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化工行业:疫情之后 投资方向在哪里?
0人浏览 2020-02-22 11:21

  随着疫情初步得到控制,近期各行业都将迎来全面复工,此时也有必要审视一下疫情到底对今年化工行业景气有多大影响,其后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一、对全年业绩影响弊大于利

  所有周期分析本质上都是供需分析,由于大化工必须连续化生产的特点,在疫情期间也不会停工,除湖北和部分精细化工企业外,整体供给受影响并不大。需求短期受更下游延迟复工的影响肯定是大幅下滑,长期则要看需求是仅仅被后置还是无法弥补性的失去,这也将决定其后周期反弹的幅度。但整体而言,疫情对全年业绩的影响还是弊大于利。

  分行业影响分析。炼化行业受疫情影响,预计会损失1-2月的成品油消费量,后续也很难再弥补,是确定性受损的行业;其他如建筑、纺织等上游的大化工行业虽有需求后置逻辑,但机会可能也要等到下半年超额库存被消化后。部分疫情期间停产的精细化工行业可能会受益于供给实质性减少叠加需求后置带来的供需错配。尤其是对于农化这类需求已进入旺季,短期供给又被疫情限制的行业,还可能会迎来一波价格上涨,可能全年业绩还会有同比增长。

  二、存在结构性机会

  疫情爆发后,如果要实现今年达成全面小康的政策目标,经济增速最低也要5.6%,这就意味着后续每个季度的增速要极高才行。这除了依靠经济自发修复之外,恐怕还必须辅之以超常规的刺激政策,这也成为近期市场博弈政策放松的基础逻辑。但是即使达到上述GDP 增速目标,相比疫情前的一致预期还是有显著下滑。而且市场期待的政策放松空间到底有多大本身就值得探讨。另外本轮疫情是否真如市场普遍预期的只是短期影响,就如曾经非典那样在几个月内就被全面消灭,至少从其潜伏时间和海外扩散情况看也很难判断,不排除在持续时间上会超预期。

  就政策放松而言,去年因减税降费财政赤字已在加剧,今年赤字率到底还有多大提升空间本就是个问题。而货币宽松也受到近期物价快速上涨的制约,且资管新规后流动性传导机制也与以前不同,除非银行大幅放松信贷审批标准增加表内融资,否则流动性放松也很难快速传导至实体经济。虽然长期看疫情最终必然会得到控制,我国经济也有相当的韧性,但如果不能及时复工的话,今年经济压力还是很大的。总需求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有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就必然有更多受损的行业,化工应该就属于后者,因此今年除了部分行业外,大体靠业绩推动股价上涨还是非常困难的。对今年化工总需求我们并不乐观,有机会也是结构性的。

  三、投资建议

  从投资角度看,如果今年整体业绩难有太大起色,那么机会可能就来自于两点:1、一季度极差业绩和其后大概率的环比好转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更为看好受疫情影响较小,仍有希望维持全年业绩同比正增长的精细化工龙头企业,建议关注皇马科技(603181)、利安隆(300596)、扬农化工(600486)等;2、长期利率下降带来的资金实力强,行业地位稳固,具备远期确定性的龙头企业在DCF法下的估值提升,如我们前期《从自由现金流看化工股的未来》中建议关注过的浙江龙盛(600352)、新凤鸣(603225)、合盛硅业(603260)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