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创业板行情或大概率延续
0人浏览 2020-02-22 11:21

  目前创业板的2019年度业绩预披露比例接近100%,年报的净利润增速均值为60%。作为于股价涨幅最相关的因子,其主要驱动了创业板行情。2020年,创业板行情大概率将会延续。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在2019年业绩预增原因中,行业景气水平上行而带来的业绩增长占比超过57%,公告中明确提及2018年度商誉减值基数低原因的占比不到10%,这说明创业板市场内生增长动力明显。第二,从高质量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将进入科技驱动经济的大周期中,而创业板市场中,近六成的上市公司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科创性质表现突出,创业板指作为把握科技投资机会的核心标的,或将在这波科创浪潮中获益良多。

  今年以来,中证1000指数的表现开始优于沪深300,行情在扩散和发酵。参考历史,小盘股的全面行情要以龙头股的启动和大幅赚钱效应为条件,目前看有这方面的趋势。而从很多新技术革命的角度看,小盘股行情的启动会带动一系列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比如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往往第一反应是某电池龙头公司等权重个股,但行情扩散后,很多弹性高的小股票也充满了投资机会。

  行情的持续时间很难精确把握,这取决于市场的大环境。比如去年2、3月份行情,很多小盘股很快就走完了全年的涨幅,少部分在下半年有持续的投资机会。只能从整个股市的波动上看,从去年至今,抬升速度没有像以往牛市那么迅猛,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慢牛格局。从这点上来看,预计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有可能会以年计。

  本轮创业板牛市或已经开启

  融通基金 蔡志伟

  从估值水平来看,以创业板表征指数创业板指为例,创业板指2015年6月顶点估值最高达到近140倍PE TTM,而指数本轮调整在2018年10月见最低点1184,对应估值28倍PE TTM,当前估值修复至59倍PE TTM,在中枢偏上的水平。但同时应该注意到,创业板的高估值,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板块内个别公司一次性大额计提商誉和资产减值,对板块盈利负贡献显著,本轮减值洪峰过后,创业板指成分股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动态的看,2020年的估值仍处合理水平。从基本面角度来看,A股创业板除暴风集团外,794家公司已全部披露年报预告。根据公布的数据测算,创业板年报预告净利润共计659.90亿元,同比增速68.37%,不仅增速转正,且相比前几个季度大幅改善。根据四季度新增公司进行口径调整后,剔除乐视网同比增速达195.07%,利润增长近乎翻倍;剔除温氏股份后同比增速也达186.24%。2019年四季度,创业板的成长龙头业绩增速已经开始超越蓝筹白马,所以市场风格也有可能会由于业绩增速的改变切换到成长风格。本轮创业板牛市或已经开启,预计市场将在创业板的带领下大概率保持强势,即使后市有阶段性回调,预计幅度不大。

  把握产业周期发展主线

  华润元大基金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科技应用市场和最完备的科技制造业配套体系,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已由重资产的地产、基建转向轻资产的科技、消费已成必然趋势,同时外部扰动因素更刺激了国内科技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包括原创核心技术和国产化进程战略提速。同时,全球都在寻求新的技术突破,科技景气正在步入新的周期。

  目前5G时代刚刚开启,中国向科技产业的投入也随之进入新阶段,5G的应用能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高商业效率以及社会治理能力。预计5G建设周期将需要3至5年,期间的不同时期将出现不同的投资主线。从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信息传媒科技基金的投资重点围绕5G建设初期的基站投资,尤其是与基站建设相关的电子产业。随着5G建设的推进,信息传媒科技基金将进一步关注消费电子领域和其他5G应用落地的领域。另外,信息传媒科技基金还非常看重科技产业国产化进程,如半导体等产业领域,一些拥有核心技术及应用市场并受政策支持的科技公司基本面良好,在得到全球顶级客户认可之后,在未来3至5年内成长为全球性公司的概率非常大。

  科技股的股价具备很强的爆发性,股价短期波动性较大,因此基金产品的操作需要排除短时扰动,坚持围绕价值主线开展投资工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