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大方正被北京银行申请重整!旗下6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 20亿展期债本周五兑付
0人浏览 2020-02-19 10:41

  深陷债务危机的千亿校企集团北大方正,正在被申请重整!

  2月18日晚间,北大方正集团(简称方正集团)旗下方正证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等4家A股公司,以及旗下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资源集体发布公告称,方正集团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通知,债权人北京银行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6家上市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如该申请获得受理,将可能对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即有可能导致控股权的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偿付本息,成为了北大方正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

  2019年12月23日,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北大方正债券持有人同意将“19方正SCP002”延期至2020年2月21日,也就是本周五。如今,距离债券到期仅剩下两天时间,北大方正集团又突然被申请重整。

  北大方正被申请重整,或影响6家公司股权结构

  上述公告由方正证券、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以及方正控股、北大资源等6家公司,2月18日晚间各自同时发布。这些公告称,这些公司股东方正集团于近日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6家公司均表示,如该申请获得受理,将可能对本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即有可能导致控股权的变更。

  方正证券表示,方正集团持有其股份数量为22.85亿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7.75%;

  方正科技表示,方正集团持有方正科技控股股东方正信产100%股权,方正信产持有方正科技数量为2.76亿,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59%;

  北大医药称,方正集团持有北大医药股东北大医疗85.60%股权,北大医疗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7032.8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80%; 北大医疗持有公司控股股东西南合成100%股权,西南合成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58%;

  中国高科称,方正集团持有中国高科股份数量为1.17亿股,占中国高科总股本的比例为20.03%。

  此外,两家港股公司方正控股、北大资源也相继发布北大方正潜在重整的告知函。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方正集团的重组申请被受理,上述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或有可能发生易主。

  20亿债券兑付日仅剩2天,还有数百亿存量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2日,北大方正“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偿付本息,成为了北大方正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

  随后,联合资信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

  2019年12月23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在支付了债券利息后,北大方正23家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金,将该期债券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也就是本周五,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

  如今,距离债券到期仅剩下两天时间,北大方正集团又突然被申请重整。

  而就在债券违约的次日,北大方正旗下上市公司方正证券公告称,“经向我司控股股东北大资产了解,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资产正就此事与各方紧密沟通,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 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方正集团拟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一度引发市场的猜测。此后,据相关媒体表示,中交集团、保利集团、中国信达等纷纷成为北大方正的“绯闻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北大方正的债务规模持续增长,债务压力不断增加。近三年,北大方正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

  即使本周五展期到期的20亿规模的“19方正SCP002”处理完成,北大方正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北大方正债券存量规模为365.4亿,存量只数为24只,一年内到期规模为73亿。

  2019年三季报显示,方正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17.7亿,净利润亏损24.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31.9亿。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