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追债前浙江女首富!这家券商巨额诉讼终于落地 9.3亿债权获支持 被告方还在破产重整中
0人浏览 2020-02-13 10:07

  历时一年零三个月,西南证券此前一笔巨额诉讼结果终于落地。

  2月11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称,其作为“鑫沅质押 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起诉新光控股股票质押式回购违约的案件已获一审判决:法院确认其对新光控股享有本金及利息、违约金等合计9.3亿元债权,并对质押的1.75亿股新光圆成(现ST新光)享有优先受偿权。

  就诉讼的另一方来看,2018年9月,新光控股因债券违约爆发出资金危机,并在2019年4月申请破产重整。另外,新光控股及实际控制人在资本市场上的违规行为也到监管调查。2019年年底,周晓光、虞云新夫妇被安徽证监局分别处以30万元处罚,并处10年市场禁入。随着新光控股破产重整进度及各家券商的诉讼推进,后续还将有更多纠纷结果浮现。

  “通道式”股票质押获胜诉

  近年来,股票质押式回购雷区不断。在此前市场大量个股股价出现下跌,叠加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屡有券商起诉融资人质押违约。不过,并非所有的质押违约案例都会对券商业绩造成冲击,西南证券此次诉讼正是如此。

  根据公告,西南证券此次系作为“西南证券鑫沅质押 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按照委托人指令向重庆市高院提起的诉讼,诉讼被告为新光控股。从资管计划的类型即可看出,作为定向资管计划,西南证券并非实际出资人,其诉讼结果也将由委托人承担。

  从诉讼情况来看,早在2018年11月,重庆市高院即对该案进行受理,后转至金华市中院审理。彼时,西南证券公告时将涉案金额预估为8.41亿元。在违约金不断累计之下,在近期宣布的判决中,法院最终确认西南证券共享有9.3亿元的债权,其中含8亿元的本金,利息和违约金则分别为4722.67万元和8246万元。

  对此,西南证券表示,该案件未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公司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付息兑付,未发生违约情况。

  实际上,在资管新规出台前,券商资管中通道业务占比颇高。有券商业内人士介绍,类似业务“券商只是赚取管理费,不对资管计划收益负责,也不对诉讼结果负责。”

  券商的质押业务既包括自有资金,也包括外部资金,后者主要是通过资管计划流入,且在质押规模的比重往往不低。质押资管计划可分为通道类和主动类,通道类是完全按照资金方的要求来做,主动类则会由券商自己确定标准、负责风控。

  17%违约金获法院支持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已是成熟业务,且在业务办理时需签订多份合同文件,因此在诉讼中,券商往往能够获得胜诉,被告方对融资事实也多不持异议。而在双方争议走到诉讼阶段,融资方违约时间大多较长,其中产生的高额违约金也成为案件争议焦点。

  根据判决书,早在2016年5月,新光控股即与西南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此后,西南证券在2016年5月-6月分3笔向新光控股提供10亿元资金,购回年利率为6.9%,购回期限为3年,违约金率为千分之一。新光控股仅在2017年10月回购2亿元,在2018年9月因未支付融资利息构成违约。

  股票质押式回购的违约金几何?根据券商格式条款来看,将违约金率约定为每日千分之一的大有人在。不过,在诉讼中,西南证券并未按照千分之一的标准,而是选择以17.1%的标准求偿,在与6.9%的利息合并计算后,刚好符合最高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24%的支持标准。

  即便如此,新光控股仍提出,西南证券主张的利息加违约金过高,超过其实际损失,请求调整违约金。由于违约金以补偿性为主,西南证券作为资金方,其所遭受的损失主要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损失。新光控股认为,协议约定的6.9%的利息加上17.1%的违约金,总金额明显高于实际损失。

  对此,金华市中院指出,新光控股违反协议约定,未及时按约支付融资本金及利息,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此前约定的“违约金利率为每日千分之一”标准明显过高,现西南证券主张按照年利率17.1%的标准计算违约金,并未违反法律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故对于西南证券要求被告按照年利率17.1%的标准支付违约金的主张予以支持。

  由于法院已于2019年4月受理新光控股破产重整申请,根据法律规定,案涉借款利息、违约金等应计算至2019年4月24日止。因此,法院对西南证券利息及违约金支付至“融资本息实际清偿完毕之日”的要求未予认可。

  此外,法院还确认西南证券在确定的债权范围内,对新光控股质押的1.75亿股ST新光折价、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不过,在ST新光股价大幅下挫之下,此前足额保障的质押物目前也已大大缩水。

  回顾ST新光股价情况来看,在双方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协议之时,ST新光股价较此前高峰时期的16元有所回落,2016年5-6月,其股价基本在12-13元之间徘徊。彼时,2.02亿股的总质押额可保无虞。至2018年1月,ST新光股价表现稳定,停牌前股价近15元。而在2018年11月,ST新光重组中止并复牌,在各路负面消息中股价一路下挫。

  目前,ST新光股价仅为1.97元/股,法院确认的质押市值仅有3.27亿元。不过,由于新光控股目前已陷入破产重整,西南证券能在一众债权人中抢先冻结并获得优先受偿权,已实属不易。

  前浙江女首富已被市场禁入

  来看诉讼的另一方,新光控股作为浙江义乌的著名民营企业,创始人周晓光夫妇白手起家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新光控股的创始人,周晓光在1995年创办新光饰品,从零售小商品逐步做大,将新光控股建设为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涉及饰品、制造、地产、金融、互联网、投资等多个行业。

  在2018年9月,新光控股旗下“15新光01”发生违约,未能偿还回售本金及利息18.3亿元。此后,新光控股及下属子公司向法院申请重整,债权人申报实际总金额高达539亿,周晓光本人也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2019年年底,由于指使、安排新光控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借款事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周晓光、虞云新夫妇被安徽证监局分别处以30万元处罚,并处10年市场禁入。另外,由于新光控股未告知一致行动人关系,导致ST新光定期报告未披露相关情况,新光控股被处以60万元罚款、周晓光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就ST新光的股票质押情况来看,此前新光控股及虞云新所持股份几乎已被全部质押。中原证券、国元证券、华融证券、东兴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均曾为其提供过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服务。随着新光控股破产重整进度及各家券商的诉讼推进,后续还将有更多纠纷结果浮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