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尽快复工复产是个大考题
0人浏览 2020-02-06 11:24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2月3日,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将推动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发布以来,各地有关“复工、返岗”话题讨论不断。目前,上海、北京、福建、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地纷纷发布了推迟复工的信息,许多省份延迟复工的时间推迟到2月9日以后,有的甚至推迟到3月份。不可否认,延迟复工对防控疫情具有重要作用,但“一刀切”显然并不合适,因为许多行业与疫情防控以及国计民生密不可分。

  当下,一些地方为了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了“全封闭”管理,不但不准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复工,而且把路也堵得死死的,导致企业需要的原材料运不进来,产品也运不出去;一些地方由于物流的不畅,导致电商无法及时进行配送,实体店的日常用品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短缺,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而如果一些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能尽快复工,则产生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防控不力,有关行业早日复工就有可能使疫情扩散,这对疫情防控非常不利。因此,尽快复工复产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必须严格落实防控疫情的相关措施,在所有条件达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后才能复工复产。因此,这就要求企业对每个员工进行仔细的信息核查,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做好相关的防护,在此前提之下,是可以有效地预防和防控疫情的。

  实际上,为了战胜疫情,一些医用品企业不但在春节期间就已复工复产,而且是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需要的物品。这些企业,也并没有出现员工被感染的情况。这说明,只要防控措施到位,疫情是可以得到有效防控的。现在,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不仅有利于阻击疫情,而且也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利于增加员工收入,更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有条件的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关键是要落实责任制,必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不能有半点疏忽。

  必须看到,为了防控疫情,延迟企业开工是为了换取“时间差”,错开疫情传染的“窗口”期;在适当地延迟企业开工之后,让具备条件的企业尽早复工复产,不但是为了打好疫情阻击战,更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和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每一个企业管理者都要情绪稳定,保持积极的心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阻碍。应该知道,早日复工复产,是向社会和每一位员工传达积极乐观的信号,要引导企业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尽早“复工”是个大考题,相关部门和广大企业都要做足做好准备,确保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