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共同战“疫” 多地出台企业减负措施
0人浏览 2020-02-06 10:34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多地研究出台了企业减负政策。

  记者丨李远方

  封面图丨CNSPHOTO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无疑受到影响最大,不少中小企业遭受了很大冲击。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部分。

  在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量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月3日,苏州、上海、北京等地先后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纾困提供保障。

  ◆◆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都是比较大的。”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疫情对经济影响大小取决于防控,影响是阶段性的,不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目前的当务之急,还是集中精力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疫情,让疫情的拐点尽快到来,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月3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的际华3502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紧制作医用防护服。图片来自CNSPHOTO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

  谈及如何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连维良表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给、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

  △2月2日,广西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日产量可达2000多套。图片来自CNSPHOTO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不少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后面还将有序出台这方面的积极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化危为机,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短板,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连维良称。

  ◆◆ “苏惠十条”支持中小企业◆◆

  2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苏惠十条),提出将为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苏州各银行机构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同时,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全力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

  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苏州将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六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按规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六个月,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政策重点聚焦房租、税费,将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一个月房租免收、两个月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原因,导致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减免。

  ◆◆ 京沪为企业减负纾困◆◆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多地研究出台了企业减负政策,如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等。

  上海

  2月3日,上海发布减轻企业负担的四项举措。与苏州一样,上海也在缓缴社保、失业保险返还上做出了规定。同时,上海还宣布推迟社保缴费基数调整,预计当年度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

  此外,上海还将通过减费、延缓缴费、增加补贴等方式,全方位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如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可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

  北京

  同日,北京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涉北京出台五大方面19条具体措施,不仅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也帮助各类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

  据悉,北京将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在积极支持企业恢复产能之外,北京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同时,北京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并鼓励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多位经济学专家表示,延期开工对制造业的供应链有很大影响,需要对企业采取一些扶持政策。从全国到地方的企业贷款、租金、物业费用等优惠政策正在逐步出台,而中小微企业事关城镇百分之七八十的就业,不能掉以轻心。短期内政府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民企纾缓困难,同时需要慎重考虑财政的扩张,相对于提高赤字率,更有效的办法是缩减政府其他开支以获得财政空间,用于救助中小企业。

  编辑丨孙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