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瞒?最高可判死刑
0人浏览 2020-02-06 09:34

  抗疫正值关键期,然而,一些患者却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导致大量接触者被隔离观察,造成严重后果。这些人可能没意识到:

  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

  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

  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

  这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

  法律后果非常严重,

  最高可判死刑!

  今天上午,“患者隐瞒情况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登上微博热搜。山东潍坊市公安机关发布通报:2020年2月3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法对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张某芳立案侦查。让人痛心的是,这不是孤例,隐瞒病情的通报频繁出现。

  对此,网友也纷纷通过评论表示气愤,认为此类瞒报疫情者应该严厉处罚甚至判刑,害人又害己,太不负责任了↓

  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对于隐瞒传染病情,国家早有法律规定。

  在2003年“非典”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曾联合出台《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其中明确,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作者丨weinan

  编辑丨孙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