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直击广州“囤积潮”:超市货架被扫空 传统菜市场供应仍充足
0人浏览 2020-01-27 19:54

  1月27日,在超市里的一个半空的生鲜冰柜前,一对年轻夫妻商量着说:“我们要不要再买些肉备着?”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全国多地传来“封城”的谣言。然而谣言虽假,但人心惶惶,各地也开始出现市民在超市抢购粮食的情况。

  1月27日,广州一家永旺超市内,蔬菜被抢购一空。(图源:时代财经 梁施婷/摄)

  1月27日,广州一家永旺超市。(图源:时代财经 梁施婷/摄)

  1月27日,时代财经实地走访广州市内一家永旺超市。在下午一点的时候,超市内的市民并不算太多,大部分购物的市民集中在生鲜档口。时代财经观察到,蔬菜、鸡肉的档口还剩有少量的货品,而鸡蛋、大米、方便面则基本清空,牛肉最为充足。

  消毒液、洗手液也成为了抢购的热门。超市内的售货员告诉时代财经,消毒液已经被卖光,目前仅剩下最后两支衣物消毒液。

  在超市内购物的杨先生向时代财经表示,货品的价格没有明显上涨,只是很多都被卖光了。

  1月27日,某生鲜APP截图

  而在多个生鲜APP上,时代财经也发现,大部分蔬菜已经售完,但尚有多种肉类可以购买。今年留在广州过年的王女士向时代财经表示,26日到盒马生鲜门店买菜时只剩下了姜,最后只买了一袋大米回家。

  相比于新型的购物场所,传统的菜市场的供应则显得相对充足。在广州市白云区内的一所菜市场,时代财经看见场内大约三分之二的摊档仍然继续营业,其中最多的是蔬菜档口,但售卖生鸡的只有两档。

  1月27日,广州市白云区一所传统菜市场。(图源:时代财经 梁施婷/摄)

  一猪肉档档主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称,27日排骨的价格达到每斤60元,较平时贵了近一倍。“往年春节大概只是贵十多块钱。”他表示,疫情导致大家都在家里做饭,需求变大,进货价也上升。同时,另一档主也向时代财经表示,由于疫情影响,猪肉的进口也受到限制。

  不少市民都抱怨近日肉菜价格上升,但档主的销量并没有因此下降。多个肉档档主表示,每天进货的猪肉都能基本卖光。

  时代财经 梁施婷/摄

  广州市商务部门曾在1月26日对“抢货潮”回应称,市内肉菜供应受疫情影响不大。并且已动员全市主要商超及市场保证营业,力保货足价稳。当前广州市内库存的冻肉、冻鸡冻鸭可也满足全市常驻人员一个月以上的使用。

  不仅在广州,即使远在西北,受疫情影响较少的甘肃也掀起了一波囤积潮。家在甘肃的王先生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菜市场正常营业,肉菜的价格基本稳定,但市区有出现囤粮油的情况。

  市民一边在担心粮食供应能否充足,而另一边,部分商家也伺机涨价。广州市民黄女士表示,26日的蔬菜价格曾一度卖到每斤25元。王先生也了解到,甘肃当地一家牛肉面馆私自给牛肉面从原价7块一碗,涨到了15块,牛肉也涨到100块一斤,但没过多久就被停业整顿了。

  在多地出现“天价”蔬菜之后,福建、河南、浙江嘉兴、海南三亚等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作出了警告。

  其中,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7日发布的提醒告诫书中明确,要保障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尤其保障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及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对查实存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最高可处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500万元罚款。

  多个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蔬菜、肉类的供应充足。据信息时报27日报道,广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14时,全市生猪日均屠宰量529头,江南蔬果批发市场蔬菜交易量约4488万公斤,黄沙水产交易市场、广州鱼市场交易量约350吨,供应基本保持平稳。

  在重庆市商务局给时代财经的资料中也显示,1月25日,当地超市现库存米面约1万5千吨,是日销量的9倍;库存肉类约两千吨,是日销量的14倍。另外,水果、水产品的库销比均达到10倍以上。

  随着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重庆市商务局也表示,将加紧货源组织,拓宽货源组织渠道,加大储备力度和加强市场监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