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型肺炎来袭 你的车也能开启特斯拉“生化防御模式”
0人浏览 2020-01-27 11:14

  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社会进入全民防疫模式。严峻疫情下,医用口罩脱销,N95口罩更是一罩难求,作为“汽车口罩”的空调滤芯亦需要广大车主关注。

  “当汽车高速行驶时,即使车厢气密性良好且打开内循环,外界空气也依然可以进入到车厢中,” 1月23日,前广州皇菠萝一站式汽车服务梦工场资深技师良健告诉时代财经,“空调滤芯就是确保车内空气质量的关键。”

  HEPA空调滤芯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近日,在不少特斯拉车主群、朋友圈中,热传一份“生化防御模式(Bioweapon Defense Mode)”使用攻略。据悉,开启该模式后,车辆可以有效过滤99.97%的空气细微颗粒,甚至对细菌、病毒亦有预防作用。

  对此,良健表示该模式主要建立在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空调滤芯之上,并不是特斯拉独有。不少豪华车、合资车甚至国产车也有,有些车型甚至还能自己换装HEPA空调滤芯。

  疫情紧张下的春运,车厢成为不少自驾人士逗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卫生、通风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包括让爱车看齐特斯拉“生化防御模式”在内,时代财经梳理了一系列健康用车提醒,祝愿广大车主健康过年。

  “生化防御”非独门秘技

  “空调滤芯就像车的口罩,而且像口罩分防尘口罩、外壳医用口罩、N95口罩一样,有不同的级别。”良健告诉时代财经。

  据时代财经了解,汽车空调滤芯基本可以分为原厂及第三方两类。不少第三方汽车零部件厂家,例如3M、博世、曼牌等,都有针对原厂空调滤芯推出升级产品。

  甚至,特斯拉的所谓“生化防御模式”,也是基于空调滤芯而衍生的功能。

  据悉,具备生化防御模式的特斯拉特别之处在于装配HEPA过滤系统,而HEPA滤网对于直径0.1μm以下、0.3μm以上的微粒过滤效果极佳,直径0.1μm-0.3μm的微粒的过滤效果视乎滤网的级别,而一般冠状病毒的直径为0.08-0.12μm。

  “HEPA不是特斯拉独有的,上至民航客机下至家用空气净化器都会用到”,良健向时代财经介绍道,“吉利的AQS系统、比亚迪的PM2.5绿净系统、沃尔沃的IASQ系统等都是类似的东西,其中大部分就是配备了HEPA滤网。”

  安装空调滤芯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潘卓伦摄

  因此,即使爱车没有搭载基于HEPA滤网的空气过滤系统,广大车主亦可以选购与车型对应的HEPA或其它高效空调滤芯。

  对于空调滤芯的更换,良健表示大部分车型的空调滤芯位于手套箱,还有一些位于发动机舱中、副驾驶正前方的位置,参考车主手册绝大部分车型都可以DIY更换。

  另外,他还特别提醒,切勿贪图方便、省钱,以气枪清理的方式代替空调滤芯常规保养换新。

  让车厢“武装到牙齿”

  在关注空调滤芯“汽车口罩”的问题外,车厢消毒同样是当前环境下不能忽视的一环。

  截至1月26日,全国多省、市已经开展对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其中云南还会对入滇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我现在每天早、中、晚三次用消毒水擦座椅、扶手、门把等位置,”1月26日,广州网约车司机俊杰告诉时代财经,“在我们的‘行家’群里都有通风消毒的攻略,对自己和乘客都是一种保护吧。”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据了解,1月22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75%的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所以大家如果去买这些东西,在日常经常接触的地方,想要定期去消毒一下,都是可以的。”

  因此,医用酒精成为了大部分广州网约车司机的上班刚需品。

  事实上,相关消毒措施不应局限于网约车或出租车等,私家车也不能掉以轻心。除了以上的车厢消毒方法外,时代财经还梳理了以下用车提醒,供广大车主参考:

  1.即使在使用暖气或仅外循环状态下,建议A/C(压缩机)功能保持常开。虽然汽车供暖不需要压缩机的介入,但压缩机常开可以保持空调管道干燥,避免滋生细菌。

  2.合理使用天窗换气。绝大部分带天窗的车型都拥有换气模式,即天窗半开状态。该状态下车辆行驶时车内气压大于车外,车内空气会被带走,尤其适用于冬天。

  3.需要尽快对车厢进行换气时,可以打开对角线的两扇车窗,此时空气对流最显著。

  4.车内常备瓶装水及免水洗手液,勤洗手。

  “一个车主的春节自我修养”--春节特别策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