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这座城病了 但我们会坚持下去
0人浏览 2020-01-26 12:12

  新春伊始,亲朋好友间拜年的祝词从“恭喜发财”、“大吉大利”都变成了“健康平安”,对于身处湖北,特别是城市被“封”之后的人来说,这个春节,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了!时代财经采访了三位“封城”后的湖北人,在喜庆的红和肃穆的白之下,他们如何度过这样一个注定不平凡又难忘怀的春节。

  秦风(武汉):现在的生活不是问题,何时回归正常的生活,才是问题!

  根据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第九号通告,自2020年1月26日0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市民确有通行需求的,按指挥部第8号通告执行,各社区配备足够车辆保障需求。

  居住在武汉的秦风是一名艺术培训老师,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他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管控日趋严厉,说不恐慌那是不可能的。不仅封桥封路,现在私家车也禁行,武汉市民已经在思考囤粮了。”

  除了对当下生活的担忧,还有面对未来的不确定,“23日,湖北教育厅下发了延期开会的通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工作,目前家里财务状况也处于‘只出不进’,现在的生活不是问题,但何时才能回归正常的生活,这才是问题。”秦风说道。

  他原本计划20日和家人自驾游去南方过年,疫情越来越严重,在封城前秦风便取消了出行计划。他表示要做负责任的武汉人,身处“孤岛”,也是一种别样的春节体验。“今年除夕,我们一家5口人一起吃了顿饭,看见春晚里白岩松关于疫情的诗朗诵,真的是百感交集。现在我就觉得,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足够了。”

  “外界有很多指责武汉人到处乱跑的声音,说实话,我们听到心里很不舒服,但是也可以理解。”回忆起这一个月的经历,秦风叹息道,对疫情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政府和公众早点警惕起来,也许会好很多,“我算是嗅觉灵敏的,12月底疫情刚爆出不久,我在朋友圈里不停转发有关新闻,很多朋友问我天天发这个干嘛?你可以想象当时大家是怎样的态度。现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遗憾的是,很多人员流动已经发生了。”

  谈到未来计划,秦风表示,国家开发银行近日向武汉市发放应急贷款2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我相信有整个国家的支持,武汉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虽然没有办法想象如果是打持久战武汉的经济状况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所有武汉人都有一个信念——这座城市病了,但是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夏钰(潜江):“政府及时披露和指示对引导民众太重要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夏钰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祈福家人今年身体健康。

  “我现在特别后悔当时没有晚两天买票,也许晚一天,我都不会回湖北了。”夏钰的态度,或许能代表大多数返乡过年的湖北人的心声。

  1月20日,夏钰坐上了从广州直达湖北潜江的高铁,让她感到吃惊的是高铁上大多数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我很早就关注到了疫情,所以回乡全程都戴了口罩。”

  潜江距离武汉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早在“封城”之前,就已经有大批在武汉工作的人回到潜江。在夏钰看来,尽管潜江尚未公布确诊案例,但是被感染的风险仍然很大,满大街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民众让她充满了担忧。

  “23日是个转折点,从‘封城’开始,大家才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1月23日,潜江市发布公告:从晚上10点开始,所有市际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农村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城市公交、扫墓公交专线及王拐渡口暂停营运。无特殊原因,市民尽量不要外出。

  “23日晚上看到公告后,全家人决定取消今年的家族聚餐和拜年活动。”夏钰表示,哪怕身在湖北,长辈们的“不在乎”也是常态,“网上流传着一张老鼠的小黄鸭的图,非常贴切的表述了我和家里长辈的状态。”

  夏钰口中父母与她的状态。图片来源:网络

  如何劝服家中长辈取消聚会活动,做好防护,夏钰颇有心得,“我的方法就是狂轰滥炸,每天把大量信息不停发到亲朋好友的群里面,不断强化认知。此外,在疫情面前,政府及时披露和指示对引导民众行为来说太重要了!”

  爱琳(宜昌):“什么都不知道,才是最害怕的。”

  “除夕晚上八点的时候,我们兄弟姊妹微信群里终于达成了共识,初二所有人都不去外婆家拜年了。”爱琳长长舒了一口气,此刻,她正在离家1000多公里的粤西小镇,几天来,从早到晚,她都盯着手机刷微博监测疫情,在微信群、电话里绞尽脑汁给父母和亲戚做思想工作。

  爱琳老家在湖北宜昌下属的一个乡镇,亲戚朋友也都在临近的镇上或者县城,每年正月初二去外婆家拜年是春节里雷打不动的“规矩”,当越来越多的孙辈儿都去了外地工作,拜年除了向老人表达孝意,也是兄弟姊妹们难得的相见时刻。

  今年这样的相聚不会发生了,“一开始他们都还抱有侥幸,想着不去挨家挨户拜年,至少初二都去一下外婆家。”但迅速发展的疫情和接连“封城”让爱琳的兄弟姊妹们逐渐放弃了最后的幻想。

  截至24日晚上10点,武汉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已经跳到了将近500人,离着宜昌更近的重庆这个数字是27人,但宜昌的情况还没有更新,让爱琳感到恐惧的不仅仅是家人身处疫区,“什么都不知道,才是最害怕的。每个零碎的、甚至来源不明的消息转出来,大家心里都要紧一下。”

  24日下午2点,家在枝江、已经封城的小表妹在群里说:“我妈说不去外婆家拜年了。”爱琳的表妹当时留意到了一则消息,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感染了新冠病毒,他此前17日曾到枝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五分钟之后,有人在群里发了“关于宜昌市区公共交通管制的通告”,大家又开始新一轮的讨论,到底去不去,又该如何去。

  “其实好几次我都想直接提议说今年别去外婆家拜年了,但又觉得自己没有立场,姐姐妹妹们全都千里迢迢回来了,有的买了很贵的机票,有的把孩子也带回来了,我待在广东,疫情相对没那么严重,好像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爱琳觉得又愧疚又无力,她的外婆已经瘫痪在床三年多了,大姨、四姨家平日不在湖北,一年难得回来,有时候几年才回来一次,今年好不容易都齐齐整整都回去了,也是希望能够看看老人。

  相比之下,说服自己的父母待在家中要容易多了。爱琳告诉时代财经,24日上午她与爸妈通电话的时候,他们正好在家里贴春联、挂灯笼,“我问妈妈昨天怎么走了那么多步,是不是偷偷跑出去了,她说在家大扫除,楼上楼下忙。”爱琳听到这里,鼻子一酸,差点儿就哭出来了。她向时代财经表示,虽然自己的父母一开始对疫情不了解,连口罩都没去买,不过经过这几天她“狂轰乱炸”转各类疫情动态,老人已经迅速转变了观念,“我妈21号晚上跑了好几家药店买了50只口罩,这段时间除了爸爸大年初一要去学校值班,他们都决定待在家里。”

  24日晚上7点30分,爱琳的兄弟姊妹群里有人发了一张截图,“是一份关于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里面提到的几个乡镇和街道,恰好都在我们家附近。”爱琳从外地回来的大表姐终于在群里发话了:“跟父母沟通好,取消今年一切拜年活动,初二也不去外婆家了。”过了一会儿,大家齐刷刷回复,已经做通工作了,而爱琳的妈妈也在此刻给她发过来信息,“放心吧,我们几姊妹也都说好了,今年哪都不去。”

  大年初一早上爱琳在群里看到大桥封锁的图片。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秦风、夏钰、爱琳以及无数个“封城”之下的武汉人、湖北人而言,这个春节才刚刚开始,但它似乎又看不到尽头,每天醒来,疫情相关的数字又往上跳了一大截,封锁的消息又更进一步,他们怀揣着担忧,又抱着最大的善意和期望,这个冬天能够快点结束,而春天一定会到来。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人名皆为化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