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春秋航空九连跌 春季旺季遭疫情突袭 日本业务雪上加霜 化妆品龙头股竟也领跌
0人浏览 2020-01-22 11:52

  受武汉疫情消息影响,中国廉价航空龙头春秋航空出现九连跌。

  虽然每年第一季度是航企春运和旅游旺季,且春秋航空的当前业绩表现并不算差,春秋航空还是并不意外的连续下跌,由于春秋航空的低成本廉价航空定位,该公司在中国日本航线之间扮演重要市场地位,这或对春秋航空日本业务的扭亏造成不利影响,根据春秋航空披露的信息,春秋日本业务去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化妆品成为中国游客飞往日本采购的硬需求,春秋航空也在日本布局了针对中国游客的免税店业务,但疫情事件发生后,1月21日,日本航空股和化妆品板块集体走跌,化妆品龙头股资生堂盘中股价下跌约4%,成为日经指数下跌最大的股票。

  春运旺季?疫情拖累春秋航空好时光

  春秋航空毫不意外的出现连续下跌,这家基本面原本不错的公司遭资金杀跌,九连阴令其股价损失超10%。

  春秋航空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7.19亿,国盛证券预测该公司2019年净利润18.3亿,同比增长为21%。国盛证券在1月9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春秋航空已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龙头、成长确定性高,成本管控与收益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客运业务市占率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春秋国旅的超大旅客资源也可以为春秋航空贡献40%的旅客量;余下的60%客流则通过春秋航空的低成本机票政策与优质的服务所获得。

  除了已过去的2019年业绩,作为廉价航空公司龙头,春秋航空理应受益于每年第一季度的春运和旅游旺季因素。在A股市场过去几年,临近春节放假前夕,航空股尤其是低成本廉价航空都会成为A股市场的活跃题材。

  但今年很不一样,出人意料的武汉疫情成为左右A股航空股一季度走势的关键要素。根据人民日报1月20日报道,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指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两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称,新型冠状病毒正在爬坡。据国家卫健委公布,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新增3例,全部为湖北病例。报告新增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9例,收到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泰国通报确诊病例3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目前,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21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受此消息影响,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武汉机场加强了对出港旅客排查。天津航空、昆明航空、海南航空等航企就此宣布,为受影响旅客提供免费退改服务。

  就在21日晚间,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旅客服务工作,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1月21日消息,自2020年1月15日起,卫生部门已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进入航站楼的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旅客存在发烧、发热现象,有关部门将对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为方便发热旅客改期或退票,航班日期在2020年1月15日-2月29日,由天津航空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旅客可持加盖武汉天河机场卫生所印章的误机证明文件,办理免费改期一次或全额退票。

  部分航企的动作以及疫情消息,显然影响了A股资金对当前航空股的态度。

  “也就是说,原本预期的一季度旺季,很可能变成一个特殊的淡季市场”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很难说航空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会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但武汉是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同时其他省份也发现了病历,可能也会影响假期出境旅游的意愿,这一因素可能会实实在在的影响航空股的业绩表现。

  扭亏压力大,日本业务或受疫情冲击

  作为低成本廉价航空的龙头股,尤其还在日本市场经营业务,在疫情扩散的背景下,春秋航空或因此成为A股资金的回避对象。

  根据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16日表示,日本国内发现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日本神奈川县的三十多岁中国籍男子,此前曾前往武汉,并出现发烧症状。

  春秋航空的被动是显而易见的。深圳地区的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很难评估对春秋航空日本业务的影响,但是,日本旅游业严重依赖中国游客市场,在中日之间的旅游航线中,因自身的低成本廉价航空的市场地位,春秋航空在中日旅游航线中占据了重要的市场地位。

  春秋航空日本实际上还未能实现盈利,该公司也在想尽办法扭亏。根据春秋航空的财报,春秋航空仅在2018年就在日本市场净亏损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比上一个年度同期亏损扩大8亿日元。

  正在艰难扭亏的春秋航空日本业务,恐将因此受到进一步的市场压力。春秋航空早前曾表示,力争到2020年将搭乘该航空公司航班赴日的人数增加到125万人,并将连接中日两国城市的航线数量由目前的30条增至40条。

  日本的股市已经敏锐的感受到旅游业、航空业的担忧。1月21日,日本股市走跌,航空板块领跌市场。

  日经指数当天平均下跌0.91%。相比日经指数,航空板块更是下跌约2%,成为下跌最严重的板块。市场人士指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大量中国游客将出国游玩,引发了市场对疫情扩散的担忧。

  春秋航空从中国市场拉过来的游客,还喜欢在日本免税店购买化妆品等日本产品,春秋航空业从2015年开始在日本市场布局免税店零售业务。在航空股下跌的同时,日本化妆品公司显著受到市场压力,资生堂股价下跌约4%,成为日经指数中下跌最严重的个股。对那些乘坐春秋航空前往日本游玩的中国游客而言,免税店中的资生堂化妆品一直是硬需求,显然,因此疫情事件,春秋航空的股价表现与日本化妆品公司正在产生联动效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