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长荣集团超前布局工业互联赋能包装印刷行业智能化发展纪实
0人浏览 2020-01-20 11:21

让“智慧包装”走进千家万户

按:2020年1月17日长荣股份(300195)发布了“关于子公司入选工信部 2019 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的公告”。公告称,“2020年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 创新应用案例名单的通知》(工信厅信软函〔2019〕287号),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荣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彩科技”)的“高端包装装备个性化定制应用案例”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名单。”这是长荣集团超前布局工业互联赋能包装印刷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典型应用,也是集团公司近期在工业互联领域取得的众多成果之一,如何从智能设备到“智慧印厂”再到“智慧包装”?本文将为您深入揭晓长荣集团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为行业发展赋能的“秘密武器”。

躬身入局,

工业互联赋能包装印刷行业智能化发展成效初显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有了这样的智能化装备,配合标识解析技术和移动互联端的应用,就能生产出具有防伪功能,实现全程可追溯的‘智慧包装’,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和便捷……”在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吕伟正在展示其为客户定制生产的一款红酒包装盒——他身后,牙白色机身上的MK品牌鲜红夺目,包括双机组模切烫金机在内的10余台长荣集团生产的高端智能化包装印刷设备正在高速运转。

从智能设备到“智慧印厂”,再到生产出“智慧包装”,长荣集团通过25年来在印刷包装行业的深耕,以设备为基础,超前布局工业互联平台和应用,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时代背景和消费升级为包装印刷行业带来新机遇下,趁势而起,联手海德堡等国际行业巨头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行业发展赋能,与行业企业一起让“智慧包装”一步步走进了千家万户。

成立于2011年的天津荣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彩科技”)和成立于2016年的天津荣联汇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联汇智”),作为长荣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印刷行业和上下游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软件产品的开发集成、物联网技术应用和区块链技术赋能服务的专业控股子公司,为公司智能化战略发展和“智慧印厂”提供技术支撑,打造工业互联平台与应用。

1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正式发布文件,公布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名单里,荣彩科技的“高端包装设备个性化定制应用案例”赫然在列,与包括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应用的“航空制造领域人机协同工艺设计应用案例”,苏宁易购“基于智慧零售大脑的家具行业柔性供应链应用案例”,富士康“基于刀具数据模型的预测性维护应用案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化纤知识图谱的智能化生产应用案例”以及金蝶、用友、浪潮云、紫光云、海尔、上汽通用、中国移动、江苏徐工等35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一同入选,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的典型案例,并将向全国推广。据了解,本次入选的案例主要通过三个维度进行考评,即:

——先进性和创新性。基于新技术与企业生产管理的融合能为企业带来新竞争优势,形成了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应用;

——可量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案例具有经济性,已在企业实施完成、运行稳定、价值显著,在就业、环保等指标方面具有社会效益;

——可复制性和示范推广性。案例具有行业代表性、模式代表性,能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对面临相似问题的工业企业开展平台应用具有示范作用。

由此可见,长荣集团多年来的精心布局,产生了示范效应,长荣集团在印刷行业工业互联平台与应用方面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认可,将有利于提高公司长期核心竞争能力,有利于推进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战略目标的实现,对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品牌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作为国内印机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这也将在资本市场上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超前谋局,

5G、区块链、物联网、二级节点及工业互联应用亮点频闪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资本市场上向来低调的长荣集团,在国内印机行业内确是当之无愧的“龙头”。25年的深耕,让长荣集团在国内若干细分领域,特别是国家某些核心关键领域实现了国产替代,多款产品技术指标始终保持国际领先,多项技术填补国家空白,部分细分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定占比超80%,狠狠地将国外竞争对手“按在地上摩擦”。

有了高市占率的设备,才有发展工业互联的基础和底气。近年来,长荣集团在工业互联领域可谓亮点频闪:

荣联汇智是《中国印刷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表》起草单位并作为智能印刷工厂制造执行系统(MES)牵头起草单位。与诺基亚、施耐德、微软、MPDV、罗克韦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行业巨头达成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从“智慧印厂”的顶层设计,到ERP、MES、WMS、APS、MDIS等IT解决方案设计及实施,再到工厂自动化规划布局、自动物流与生产节拍的联动,这些“秘密武器”的应用,使得实现为客户量身定制全方位一体化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目标得以达成。

在与行业巨头德国海德堡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约定了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合作意愿,双方将在数据层面展开共享,通过海德堡全球15000台印刷设备和长荣超过1300家客户的数千台套设备提供的大数据为基础,在PRINECT系统及长荣物联网系统等设备操作系统层面实现数据接口互联互通。

由长荣集团和荣联汇智组成的联合体,更是成为国家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包装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的中标单位,总投资达10500万元,国家补贴2500万元用于支持平台建设。这也让长荣集团成为全行业内唯一的物联网二级根节点承建单位。

与此同时,长荣集团还通过与吉宏股份、众享比特联合,搭建行业内首个具备应用价值的区块链赋能服务平台——“荣链”,通过发挥长荣集团拥有成熟的印刷设备管理、远程监控体系服务经验,进一步通过“设备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为行业客户提供从硬件到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赋能印刷包装行业发展。

此次入选的“高端包装装备个性化定制应用案例”主要应用于公司根据印刷包装行业客户需求提供可定制化的高端印刷装备制造,通过物联网设备、ERP和MES系统、设备操作系统的互联互通,满足客户在烫金、模切、喷码等包装印刷整饰增效工艺方面的特殊需求,通过智能化设备生产“智能包装”,以标识解析等技术手段实现防伪、可追溯等实际应用。

就像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其著作《迎接第三次IT浪潮》中描述的场景一样,长荣集团正在沿着智能设备到“智慧印厂”再到“智慧包装”的发展路径,通过5G技术、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等为印刷包装行业赋能,推动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让“智慧包装”实实在在服务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决定胜局,

“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让综合服务商转型突破天花板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中国是全球第二的包装产业大国,中国印刷包装行业产业增幅连续多年实现创造超越国家GDP增长速度,部分年份甚至达到2位数的增长率,市场需求旺盛。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个性化、可定制的包装市场份额提升迅速,包装功能升级,承载着更多信息的智能包装需求已经凸显,并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

长荣集团确立的“以印刷装备为主导,拓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多轴协同,成为中国第一、全球一流的印刷产业生态圈的引领者和综合服务商”战略正在稳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的发展重点已经随着“智慧包装”在生活中创造的价值而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以“智慧印厂”为目标,为行业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由单纯的设备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长荣集团已经开始收获硕果。

随着国际市场的不断开拓,与国际先进厂商相比,我国高端包装装备在质量标准、制造能力、工艺技术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急需我们在设计、工艺、制造、品质、物流、服务方面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我国高端包装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长荣集团通过不断尝试在各细分市场和客户群的多领域服务业务升级和服务模式转变,聚焦核心国际市场,结合多种营销渠道,稳步提升了长荣品牌国际影响力,让“中国智造”的高品质智能设备走出了国门。

截至目前,长荣集团旗下荣联汇智等已经为深圳科彩、永吉股份、江苏朗辉、集友股份、通印股份、陕西金叶、金三峡印务、鸿兴印刷、北京盛通、金宏印业、中荣印刷、华泰印刷包装、斯道拉恩索等国内国际行业企业提供着包括智能制造软件产品的开发集成、物联网技术应用和区块链技术赋能服务在内的综合服务。荣彩科技更是走出了印刷包装行业,通过技术赋能打造了普天铁心智慧工厂、亚洲铝业智慧工厂、施洛特仓储物流关系系统、力达工业互联网平台、济南天马泰山智慧工厂、江铜华北智慧工厂等跨行业领域应用服务平台,希望通过为印厂的下游客户服务实现产业链的整体贯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