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民间智慧】长假效应显现
0人浏览 2020-01-19 20:04

红周刊  尹星


趋势指标出现死叉


主持人:周四泛舟提示了沪指出现新情况,在栏目里也给大家说说。


泛舟:自去年七月至今,趋势指标在周四第三次出现了死叉。


主持人:前两次死叉之后发生了什么?


泛舟:沪指均出现了宽幅震荡,以当时的最高点计算,跌幅达8.8%及5%左右,跨时26及52个交易日。非常典型的快速急跌和震荡阴跌。周四的死叉虽然和沪指未来下跌没有绝对的必然关系,但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


主持人:你意思是沪指出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可能会引发震荡的信号,那么资金流向以及各大热点的节奏怎么看?


泛舟:目前高位的龙魂不断缩量往上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封杀低位同一板块标的的短期空间。因为当龙魂达到某一强度标准时,各路资金就明白了,看低位不成气候的,不如盯着龙魂。这个趋势一旦被加强,就是缩量上涨,此时都是看情绪或者看图说话了。当前就是这样的节奏。不过利用各种新的获客模式,为企业带来预期爆发的利润,确实会让资金找到运作的空间,只是凡事别太过。好比最近的5G应用和新能源系列,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毕竟这些才是有确定性基本面支持的板块。


主持人:除了这三块,大家未来还能看着哪些板块呢?


泛舟:上面几个板块是弹性相对较大的,还有比如大金融、生物制药、基建等等,这些都是稳定剂。当市场没啥可看的时候,它们就出来蹦跶两下。但板块内的分化也非常严重,很多投资者都害怕选高位,根本没去看利润的增长、市值的大小、行业的地位等因素,都非常的片面。导致选择的往往都是低位不涨的,其实不涨是有原因的。


主持人:反正目前大致就这些板块了,未来还有新的东西到时候再说。回到开篇的话题,小泛来说下你心中大概率沪指会怎么走。


泛舟:我先要反复声明,指数和个股甚至板块没有绝对的相关性,这两周沪指整体还出现了微跌,但个股都飞了。对目前沪指的判断我没有变过,一直是上涨没动力,下跌没契机。横得越久越不容易涨,洗得会越深或者周期越长。这是事物的两面性。创业板和沪指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完全会照搬七年前的状态,还需要观察下去,只是这一切在去年的四月份都定性了。谁更容易走出去,谁还需要蓄势一下。一旦真的出现了一个周期性震荡,大家就要磨刀霍霍了,该准备就准备,甚至该满上就满上,随后就是长牛的到来。新能源和5G应用里还会跑出肉厚票。


主持人:希望借你吉言,长牛快点到来!



短期可能回补缺口


主持人:上周萧萧聊到市场涨停板家数过多,已经有些过热,需要冷却下,本周市场3127点做了个背离新高就顺势而下,看起来节后才能突破3100点了。


海风若雨萧萧:一般春节长假前五个交易日市场各路资金就处于无心恋战的局面了,我记得2019年春节长假前还出现过一次百股跌停的凄惨局面,所以这个时间点一般是没什么行情的,节前小红包是有可能的,大红包概率很低。尤其是下周,又是巨额解禁和业绩预告雷电交加期,市场更是无心恋战,出现调整是必然的。还是那句话,3100点之后,场场都是硬仗,没有蓝筹发力,光靠市场运作个别板块,最多只能维持震荡攀升局面。目前看,市场在周线六连阳后出现调整阴线并非坏事,刚不可久,柔不可守是真理。我感觉节前的调整可能就以回探3050点为标准。


主持人:正好这里也是年线和月线的缺口。


海风若雨萧萧:一般情况下,年线的缺口除非重大利好确定的底部,都会被回补,譬如11年前2009年四万亿缺口1820点—1849点,即便是2013年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导致的大跌,也仅仅是触及1849点而已。以今年的缺口3050点-3066点性质来看,明显不具备这种坚强特征,所以回补并不意外,市场在突破3050点盘桓了7个月的箱体后,也有回踩确认的需要,所以回调是正常的。只不过就近期盘面来看,市场连续出现一些跌停的个股,对市场人气挫伤较大。显然,进入年报密集预披露环节,业绩对股价有了较大的影响,这点需要投资者予以重视,诸如转基因种子、打着特斯拉概念旗号的汽车配件股的反弹等等,都面临着较大的业绩压力,从侧面反映出3100点之后的市场风险偏好在迅速下降。这可能与长假前市场环境有关,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后才是春季行情的重头戏上演期,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持续走低,那就有可能难以突破3200点以上的高位密集区,转入持续的以结构性为主的横盘震荡期。


寻找预期差


主持人:本周指数连续调整,长假效应显现,骄阳怎么理解?


骄阳:正常,节前兑现存在预期。在个股上确实我觉得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垃圾股,但对于核心资产的优质品种,我觉得不需要悲观,反而如果短线真明显跌了,反而还是好的布局机会,没见外资每天都在持续流入吗?虽说看起来这些资金傻乎乎的,买的票都不怎么涨,但长期来看,跑赢A股绝大多数人是大概率的。尤其是一旦注册制出台,这些品种变相变得稀缺后,长期向好的逻辑应该更会被强化。况且这也是管理层需要的。


主持人:你觉得注册制出来后究竟会怎么样,不少人忐忑不安?


骄阳:很可能注册制出来后,市场会选择真正打造一批长线大牛股,持续地走高,让这种长线赚钱效应不断激发大量长线资金进场,走类似美国那种针对价值属性品种的缩仓缩量上涨。从这个角度思考,我觉得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一定是好事,但是对于投机者难度就增大了。


主持人:先不谈大型核心价值股,对于短期,有没有什么新的预期方向可挖呢,就如几周前你提示的科创板,最近回头一看,不少品种好像有点猛?


骄阳:从预期差角度来说,最近我在思考北斗板块,多数机构普遍认为北斗盈利能力不足。所以这个板块的估值一直没有很好的提升。但当时5G预期还不算强烈,最近这一年,5G突然就被炒得高高在上,那么5G和北斗全球组网后,是否能带来整个行业利润的超预期呢,一旦出现,那么整个板块的估值是不是就要提升了?再有就是网络安全,市场普遍对这个行业没有太高的预期,导致今年也没有太好的炒作,但5G的变革我觉得肯定是离不开网络安全的,没有好的安全保证,5G就等于是一颗定时炸弹,所以这块看起来是冷门的方向,似乎也不会那么平庸下去,没准今年就突然有冒起来的机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