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一合资券商终止新设申请!外资鲶鱼效应+监管扶优限劣 券业格局正在悄然生变
0人浏览 2020-01-19 18:26

  券商新设,真可谓“爱你并不容易”,即使是合资券商也不能例外。

  证监会日前更新了合资券商新设名单,恒晖证券的名字已从中消失。

  

  根据九安医疗日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于14日接到恒晖证券筹备组通知,鉴于相关政策有所调整,综合考虑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经发起人与各方沟通后,决定终止设立恒晖证券。终止设立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完成,相关申请材料业已撤回。

  除了筹划三年最终终止设立的恒晖证券,此前还有恒赢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广东粤港证券、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4家拟设合资券商悄然退出待审名单。截至1月17日,仍有19家合资券商排队待审。

  恒晖证券终止设立

  恒晖证券的设立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

  2016年12月8日,九安医疗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参股子公司的议案》,拟与Cephei Capital Management (Hong Kong) Limited(润晖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简称“润晖香港”)等其他8家股东,以货币方式共同出资设立华晖证券有限公司(也即后来的“恒晖证券”)。

  根据公告,恒晖证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资产管理,证券经纪,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其中,润辉香港持股33%,九安医疗持股4.99%,其余7家股东合计持股62.01%。

  彼时九安医疗表示,相关合作方有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实力雄厚,其中华晖证券大股东润晖香港是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新设公司也可借此积累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和管理经验,提高防范和处理金融风险的能力,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但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备案信息,注册资本仅为1.95亿港元的润晖香港,只在2007年7月拿到过一张资产管理的牌照,并无其他证券业务开展资质。

  5家合资证券悄然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恒晖证券并非是近几年第一家半路终止申请新设的合资券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除恒晖证券外,至少还有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恒赢证券、横琴海牛证券、广东粤港证券4家合资券商先后从待审名录上消失不见。

  1

  恒赢证券

  恒赢证券的股东包括恒大地产、众安在线和香港的万赢证券。然而2018年恒大方面曾回复媒体称,券商股权新规对控股股东提出了较高要求,券商牌照获取难度加大,不少民营资本因此黯然离场。

  2

  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

  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则是由云南金控与陆家嘴国际信托、新加坡大华继显证券联合发起设立的。彼时这家合资券商拟在云南沿金综改区成立,定位于跨境投资的金融服务。但这家券商在2016年3月提交了设立申请后,迟迟未能获得受理,此后退出了待审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未能顺利出生,但云南省却并未放弃设立合资券商的计划,2018年12月,云南省面向全香港公开征集合资方,与注册资本241.7亿元的国企云投集团合作组建合资券商。

  3

  广东粤港证券

  2016年4月,上市公司贤丰控股(当时还叫“蓉胜超微”)发布公告,称计划与香港尚乘、深圳创盛两家公司共同合作设立合资证券公司,“旨在深化粤港合作,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国内证券行业的创新和发展”。这也即是后来的广东粤港证券,其中香港尚乘持股51%,贤丰控股和深圳创盛分别持股30%和19%。值得注意的是,其与另一家仍在申请设立的合资券商“粤港证券”名字非常相似,但“粤港证券”股权结构中国企粤财控股持股占比40%,为粤港证券第一大股东。

  4

  横琴海牛证券

  横琴海牛证券也是“消失”的5家券商之一,关于横琴海牛证券的公开信息很少,但从名字来看该券商拟落户珠海横琴自贸区。

  19家合资证券排队“待产”

  根据证监会最新更新的数据,截至1月17日,目前仍有19家合资券商的设立申请仍需等待审核,其中既有温州众鑫证券这样的港资合资券商,也有海峡证券这样的台资合资券商,同时还有星展证券(中国)、大和证券(中国)这样的与新加坡、日本企业合作的跨国合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星展证券(中国)已在不久前的1月3日被证件会受理了设立申请;大和证券(中国)的设立申请也在2019年12月4日被受理,距离申请提交仅过去了两个半月时间,堪称神速。

  “目前JP 摩根、瑞银及野村业已获批成为外资控股券商,合资券商中外资股比提升也是入场的优选,基于公司运营独资券商形式将会占比较大比例。”华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外资入场产生“鲶鱼效应”,将加速国内券商高阶转型。监管“扶优抑劣”多年,在打造航母级券商引导下,头部券商定性更足,基于其完善的风控能力、企业运营及逐渐稳定的机构客群,有望与国际顶尖投行同台竞技,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