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品质价格决定成败 顺丰业绩再创新高
0人浏览 2020-01-17 20:03

2019年收官,顺丰控股毫无悬念实现营收过千亿。1月17日晚,顺丰控股发布2019年1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2019年12月顺丰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达到118.46亿元,同比增长33.31%,主要受惠于时效件产品,特惠专配及其他新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用月度数据口径计算,顺丰控股2019年全年营收突破千亿,达到1109.02亿元,成为A股首家营收过千亿的快递上市公司。

这一年,顺丰重新发力电商件市场,完善包括快运、同城急、供应链等多维度业务产品体系,增强整体战斗力,在充分竞争的快递市场,业务增长上演逆袭大战,王者归来。如不出意外,顺丰控股在2019年度营收或将超越日本YOMATO,位列全球快递公司第四。

顺丰双抢增量市场与存量市场

2019年快递全行业完成业务量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业务收入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2019年12月份,快递行业仍然保持超过20%以上的行业增速,是少有的高景气行业。

1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7.3亿件,同比增长24.3%,业务收入完成772.2亿元,同比增长26.7%;“双 12 ”期间电商持续促销、直播带货爆发等,都为快递物流企业的业务增速做出贡献。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当日,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4.01亿件,同比增长24.6%,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图:顺丰2019年度月度业务量走势

而从顺丰2019年度公布的月度经营简报数据来看,受惠于时效产品、特惠专配及其他新业务的较快增长,顺丰控股2019年12月速运月度业务量达到5.84亿票,同比增长近60%,月度营收(含供应链业务)创出118.46亿元新高,同比增长33.31%,这是顺丰在2019年年内第四次月度营收突破百亿元。

图:顺丰2019年度月度营收走势

在增量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2019年快递行业开启了更大规模的行业整合,中小企业的出场成为常态化,中信证券分析师甚至断言:2020年行业正式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

事实上,在顺丰承接唯品会业务后,存量市场对顺丰业务增速的贡献十分明显。这一市场对顺丰而言,并不是简单贡献市占率的提升,更为顺丰提供了多层次产品在不同市场的竞争力,更提升了现有产能的利用效率。

品质价格决定成败

2019年度,快递行业虽然还保持着20%以上的快速发展,但是从行业集中度来看,龙头企业市占率持续提升,1—12月份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数CR8创新高,达到82.5,同比增加1.2%,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表明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正逐步流向一线快递企业,而2019年大量二线快递企业退出行业竞争,行业逐步进入大企业竞争阶段。

大企业竞争年代,谁又将胜出?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最终快递服务商选择权在电商商家手中,快递公司都是通过与电商商家直接谈合同的方式与电商商家签订订单,平台在过程中的影响有限,最终电商商家仍是根据服务质量和价格选择快递企业,是市场化的竞争。

伴随着顺丰服务体系的完善,快运、供应链、同城急送等新业务逐步完善,顺丰整体运力增强,通过大数据、科技水平的提升,伴随着愈来愈强烈的市场要求,顺丰一直低调的电商件业务迎来了一个合适的发展时期。

随着顺丰接手唯品会的“最后一公里”业务,顺丰发力电商件市场态势明显,长驱直入的态势下,业务量一路高歌猛进,连续5个月量件增速超过行业,上演完美逆袭。

图:快递行业业务量与顺丰月度业务量同比增幅对比图

作为独立第三方物流,顺丰凭借其品质优势、丰富的产品线,多层次的价格体系,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和多元化业务体系,在综合优势上,国内企业无出其右。

供应链业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披露的12月份度数据中,顺丰供应链业务达到5.76亿元,增幅高达657.89%,供应链业务作为贯穿物流全产业链的灵魂业务,从单独披露至今,合计营收达到了47.59亿元。

能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与顺丰在供应链业务上的密集布局密不可分的。从顺丰布局供应链业务伊始,到并购DHL供应链(中国)业务,成立“顺丰DHL供应链中国”公司,顺丰在供应链业务中未雨绸缪提前进行产业布局,到2019供应链业务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在快消品及零售行业,借助顺丰大数据团队的能力和电商客户的服务经验,成功落地多个企业B2B/B2C融合仓库,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随着经济随着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不断开辟新的航线,助力“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顺丰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飞机运力规模的扩大是顺丰航空服务能力提升的有力引擎,随着第58架全货机的引进,顺丰航空构建了布局全球供应链业务的坚实基础。

同时,顺丰航空的航线布局也已由国内延伸至东南亚、中亚与欧洲腹地,为顺丰航空持续挖掘快递航空市场价值、探索新兴航空物流发展模式提供了关键保障。2019年是顺丰航空成立的第10年,全球范围内的通航城市与地区也已超过60个,初步建成了具有全球服务能力的供应链体系,协同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目标。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网络,不代表本网站立场,转载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