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港股实录丨和谐汽车(03836):聚焦主业,加速扩张
0人浏览 2020-01-15 15:41


2020年1月9日,在国内领先的港美股资讯平台智通财经主办的“第四届金港股年度颁奖盛典”上,和谐汽车(03836)香港办公室首席代表冯璐带队就公司发展现状、战略与现场投资者做了零距离面对面沟通。 

以下为和谐汽车的路演实录:

首先介绍一下和谐汽车,和谐汽车是一家从事豪华车及超豪汽华车经销的公司,目前主要业务分为三大板块,简单的说就是造车、卖车和连锁修车。在2019年的上半年,公司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战略调整,将造车和连锁修车两个部分剥离,让这两个板块独立发展,将主要的精力回归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豪华、超豪华汽车经销商这一部分。

聚焦主业

在造车业务上,如果大家有留意国内的新势力造车品牌的话,相信也会听过拜腾(BYTON)这个牌子。拜腾就是我们造车体系下的品牌。在连锁修车业务上,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80家连锁网点,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一家售后连锁维修平台。2019年,造车和连锁修车部分将从上市公司分拆出去,未来拜腾和连锁修车都有独立上市的计划。

和谐汽车在上述两部分业务上主要为财务投资,公司控股的份额占总股本在10%-20%,所以这两个板块对于我们的财务报表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接下来,我会用更多的时间详细讲公司核心业务这一块,即汽车经销商业务。

从大环境来讲,自中国加入WTO开始起,中国乘用车的销量每年保持较快的增长,但这几年出现了一些变化,2018年及之后销量持续下滑,不过如果看细分市场的话,豪华车和超豪华这块还是保持稳健的增长水平。最新的数据显示,2019年豪华车销量的增速达到10%。

豪华车能够逆势并保持稳健增长,我们认为主要为三大原因,一是中国的市场巨大;二是中国的一些新一二线城市的一个消费升级;三是品牌的力量,豪华车品牌百年历史积淀带来的高门槛、稀缺性和垄断性优势,这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如果大家了解港股汽车经销商,就会发现和谐汽车其实是中国唯一一家只专注豪华跟超豪华品牌的。其他经销商的品牌结构中,除了销售豪华车,也有一些中低端品牌,而和谐汽车目前14个品牌组合里,全都是豪华和超豪华,超豪华主要是4个品牌,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和玛莎拉蒂。

和谐汽车从河南第1家宝马店起家,到现在已经成为河南省最大、全国领先的豪华及超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我们在全国共有75家网点,覆盖城市26个,网点分布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部分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及广州。

从行业来看,我们持续看好豪华及超豪华车品牌在国内的发展。公司定位非常清晰,聚焦豪华车及超豪华车品牌,我们将通过自主扩建及并购这两种方式进一步扩张公司的业务范围。

加速扩张

今年1月8日,公司发布了一个公告,我们新收购了三家品牌店,一家是法拉利品牌,一家是宾利品牌,还有一家是奥迪品牌。

奥迪品牌位于北京,离我们的宝马网点非常近,我们认为将会产生相辅相成的协同效应,宾利和法拉利分别是云南省和河北省唯一一家品牌经销网点,具有市场的稀缺性。

 在2020年,公司将通过自营及并购方式扩张业务品牌网点,今年经销商网点的增量大概在20-25家,在公司的品牌组合中,暂时没有奔驰及保时捷,不排除将来会并购这些品牌店。

以下为Q&A环节

投资者:一般的豪华车毛率比较低,未来公司是否会改变品牌战略,专注于超豪华车品牌的销售呢?

公司团队:很多投资者认为一般的豪华车销售利润率很少,但这只是利润来源的一方面。很多豪华车卖出之后,其售后需求又给公司带来了收益,所以其实我们是做一个存量的生意。当我们客户群足够大的时候,对于公司来讲,增加的售后收入会非常可观,而且售后毛利率相比新车的毛利率高很多。

我们在2020年的品牌组合上还是会维持现有的主体结构。所有的品牌都有周期性,比如之前可能捷豹及路虎卖的好,现在可能是雷克萨斯卖的好,之后还可能是奥迪,这个要看市场整体反应从而采取决策。

公司目前的PE在7倍多,如果对比美东(01268)及中升(00881),估值还是非常低的,比如中升的PE已经达到16倍。其实大家都在说,和谐汽车相当于两三年前的中升。中升当时获得了一笔资金,并通过并购方式很快扩大了企业的规模,我们相对来说起步稍晚一些,但我们认为现在市场仍有很大的机会。

投资者:请问公司近日收购的三家网点PE是多少?

公司团队:在不同品牌,在一级市场上公司并没有统一的估值评估。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专门的收购小组,通过标的的品牌、地点、经营情况、财务及现金流等做出估值判断。

中国的豪华车汽车经销商分布还是比较分散的,目前在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包括中升、永达及美东等,全部加起来才只占了豪华车市场的份额40%左右,有很多豪华车店面分布在一些个人或者做其他行业的公司手上。我们认真去做收购研究,发现市场上好的标的还是蛮多的。

除了近日我们公布收购的三家标的,公司目前还在研究的还有10家左右。在2020年,并购将会是和谐汽车一项很重要的任务。

投资者:请问在今年网点扩张上,公司自营及并购大概占比多少?

公司团队:刚才也讲到,在网点扩张上,我们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自营,另一种是并购。2020年网点扩张计划大概是20-25家。自营店占比总店面在10%左右。按照今年的基数,7到8家为自营店,并购店大概在10-15家。

公司现金充裕,店面运营现金流也十分安全健康,而且资产负债率也很低,在39%左右,在港股同行里面算是比较低的,离公司设定的50%的目标仍有10%还多的可利用空间,这给公司融资也提供了很大空间。2019年11月,公司引进了香港恒基地产(00012)主席李家杰作为战略投资者。未来,公司会主要通过债权和银行贷款的形式融资,给网点自建及收购扩张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总之,2020年和谐汽车将抓住市场机遇,运用好自身的品牌和资金优势,聚焦主业,加速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股东和投资人创造更大价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