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来了!今年第一家 东北第三家 这家半导体企业要上科创板了
0人浏览 2020-01-15 12:10

  证监会1月14日消息,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锦州神工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工半导体)、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不出意外,神工半导体将是今年东北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同时该公司也将是继新光光电、芯源微之后,东北地区第三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神工半导体: 已进入国际先进半导体材料产业链体系

  神工半导体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供应商,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核心产品为大尺寸高纯度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加工制成半导体级单晶硅部件,是晶圆制造刻蚀环节所必需的核心耗材。

  据悉,神工半导体在创立之初,资金实业暂不足以支持芯片用硅单晶体的研发及生产,因此公司选择以半导体晶圆刻蚀用电极材料为切入点,成功进入国际先进半导体材料产业链体系,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神工半导体在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领域已建立起完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按照神工半导体的规划,未来公司除了要继续巩固现有产品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不断拓展市场及下游产业链外,还将重点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基础,持续增加研发及产业化投入,逐步进入市场空间更为广阔的芯片用单晶硅材料市场。

  神工半导体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4585.28万元和1.07亿元。 神工半导体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不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份数量),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 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本次发行均为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8英寸半导体级硅单晶抛光片生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东北科创板公司将增至3家

  e公司记者在查询公开信息后获悉,2018年12月6日,辽宁证监局网站即披露了国泰君安关于神工半导体辅导备案基本信息公示,2019年4月12日,国泰君安出具了关于神工半导体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2019年4月19日,神工半导体的科创板注册申请获得受理,2019年11月6日获得上市委会议通过,之后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提交注册。 如果一切顺利,神工半导体将会成为辽宁今年首家A股IPO公司、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同时也将是东北地区今年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神工半导体之前,黑龙江省的新光光电已经于2019年7月22日作为首批科创板公司成功上市, 同样是来自于辽宁省的芯源微也已经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登陆科创板。 因此,神工半导体成功上市之后,将会是辽宁省第二家、东北地区第三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2019年,东北三省新增4家IPO企业。 拟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几年是否会有更多东北企业跻峰资本市场。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辽宁辖区辅导备案企业有15家; 截至2019年12月,吉林辖区辅导备案企业有9家; 截至2020年1月7日,黑龙江辖区辅导备案企业有9家; 截至2019年11月,大连辖区拟上市企业7家,其中已报会企业3家(其中1家为中止审查状态),辅导备案企业4家。 上述40家企业当中,部分公司有望在日后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地方政府在行动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东北地区想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动能,自然也离不开金融业的助力。 然而,一直以来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却十分匮乏。 为了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东北三省的政府部门已经有所行动。

  例如,辽宁省在2019年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加大了企业上市扶持力度。辽宁省将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分层培育,有计划、分阶段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格局。支持主业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到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企业到创业板上市,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到科创板上市,鼓励适合到境外上市的外向型企业赴境外上市

  黑龙江省也在2019年印发《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的“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工作机制,三年上市工作计划被命名为“紫丁香计划”。每年努力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通过黑龙江证监局辅导验收,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报材料;每年努力实现10家左右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首发或借壳上市。

  例如,辽宁省在2019年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

  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北地区有关部门已经越来越认识到资本市场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随着地方政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地区经济逐渐回暖,企业上市意愿不断加强,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东北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应该会是大概率事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