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券业潜力还有多大?3000亿龙头放榜 全年净利123亿 不及摩根大通1/18!中信华南将落地 万亿航母还有多远
0人浏览 2020-01-14 09:29

  上市券商首份业绩快报出炉,全年净利果然大增!

  13日晚间,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全年营收431.77亿元,同比增16%;归母净利润122.88亿元,同比增30.86%。在资本市场改革、市场情绪回暖多种因素影响下,证券行业2019年业绩有望普遍增长。在行业利好刺激下,中信证券市值已经接近3000亿大关。

  同日,广东证监局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显示,批准“广州证券”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华南))。这也就意味着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进入深度整合阶段。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华南)揭牌仪式大概率将于本周内举行。从此后,“广州证券”名号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还披露了公司资产规模。至2019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为7918.04亿元人民币,合计1134.39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21.23%。若再加上广州证券,中信证券总资产接近1200亿美元,稳居行业翘楚。不过这距离国际航母差距仍然很明显。

  截至目前,摩根大通还未发布2019年年报,以2018年数据来看,摩根大通全年净利润为324.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38亿元,相当于中信全年净利润的18倍。我国券商行业要打造券商航母,仍任重道远。

  投资和投行业务是中信证券2019年业绩亮点

  中信证券公告显示,2019年度,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和投行业务收益同比增长。

  就投行业务而言,由于资本市场开启改革,IPO发行保持常态化,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增量改革,利好券商投行业务。据,中信证券2019年获得17.95亿元的主承销收入,排名行业第一,较上一年度增1.9倍,2018年全年中信证券主承销收入为6.10亿元。

  其中首发收入14.24亿元,独占12.9%的市场份额,2019年,中信证券共参与28家企业的IPO承销,宝丰能源IPO项目就获得1.19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传音控股、柏楚电子、容百科技等科创板项目,都为中信证券贡献了超8000万元承销保荐费用。

  再来说证券投资业务,中信证券最出名的一单投资项目,就是持有中信建投A股股权。2019年6月份,在中信建投A股解禁后不久,中信证券表示要在半年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清仓减持所持4.27亿股中信建投A股,市场猜测规模达百亿之巨。但今年1月10日减持期满,中信证券仅仅减持了8亿元规模。

  不过,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A股股份的浮盈部分,仍会计入中信证券2019年净利润,有财经评论人对记者表示,以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信建投的股价计算,中信证券仅持有中信建投股票带来的利润就超过90亿。(参考文章《中信证券在打什么牌?计划百亿减持中信建投,实际仅减了8个亿,或是出于这一原因》)

  在中信证券2019年半年报中,其通过持有金融资产(包括中信建投等股票、债券类资产)获得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投资收益为36.7亿。

  该财经评论人表示,根据新会计准则,此类金融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利润,但这不是“真实”收到钱的盈利。投资建投A股的浮盈确定会计入中信证券利润表,不过各项抵消后可能投资收益就会大幅缩水。

  需要注意的是,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业绩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可能与年报实际披露数据存在差异,但预计差异幅度不会超过10%。

  中信证券(华南)揭牌仪式近日举行

  广东证监局13日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批准“广州证券”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华南)”)。这也就意味着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进入深度整合阶段。

  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华南)揭牌仪式大概率将于本周内举行。从此后,“广州证券”名号将逐步淡出公众视野。

  有接近广州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广州证券更名在公司内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就职能范围来讲,中信证券(华南)主要发力财富管理业务,但是公司包括投行、资管在内的各项业务都在正常开展,较此前的变化在于业务开展侧重点不同。

  这并不出乎意外。2019年10月份,中信证券在回复证监会关于收购广州证券问询函时,已经表示,为保证业务平稳过渡、充分保障客户利益与市场稳定,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华南公司将维持原广州证券的经营范围。

  去年在收购事项推进过程中,广州证券已根据中信证券的整合方案进行调整,自2月份开始裁撤多地分支机构,年内至少有32个分支机构被核准裁撤,裁撤与保留情况与中信证券整合方案一致。此外,这段时间内,广州证券也有投行员工以学习交流的名义前往中信证券工作。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意在增强其在华南地区甚至“粤港澳大湾区” 的核心竞争力。由于广州证券华南地区占其经纪业务收入比例超过65%,合并之后,两者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华南地区前10名。

  不过,本次交易对中信证券营收、净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变动均不超过10%。2018年,广州证券经纪业务营收占中信证券经纪业务营收的比例为3.44%,投行业务占比7.47%,自营业务占比5.55%,资管业务占比0.26%。根据普华永道出具的《备考审阅报告》,本次交易前后中信证券主要财务数据变化不大,比如,2018年营收实际变动率为2.99%,归母净利润的变动率为-6.61%。

  打造券商航母任重道远

  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还披露了公司总资产规模。数据显示,至2019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为7918.04亿元人民币,合计1134.3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21.23%。若再加上广州证券约合63亿美元的总资产,中信证券总资产接近1200亿美元,稳居行业翘楚。不过这距离国际航母差距仍然很明显。

  去年11月份,证监会表态要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立时引发行业热议。中信证券作为龙头券商,无疑须担负起成为航母级头部券商的重任,而并购事项顺利完成,对于增加中信证券的资本实力、强化龙头地位,都有明显裨益。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24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国内券商市场竞争力仍然较弱,体现在与国际投行和国内传统银行的对比上。“我们130多家券商,比不过一个美国的摩根大通。我们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市场主体竞争力还要提高。它们的力量跟传统银行相比还是差,还不够。”

  从2018年末的资产规模来讲,10个中信证券约等于一个瑞银或者高盛。去年三季度报表来看,中信证券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美元的同时,高盛集团总资产再度突破万亿美元,差距并未缩小。(可参考文章《终于落定!中信收购广州证券拿到批文,华南业务空间就此打开!如何练就航母级券商?较国际投行仍有10倍差距》)

  阎庆民表示,券商在开展业务方面,内控和合规性需要持续提升。他以券商从事股权质押业务为例,“一定有一个高线,任何时候不能过”。他提到,包括投行业务、信用业务在内都要设立一个高线,即所谓的理论保障线。

  从证券公司体量来看,我国证券业打造航母级券商,任重道远。此前,有头部券商董事长表示,国内券商和外资券商在竞争地位上存在差距,首先表现为资金的差异。中国券商需要更多符合市场利率水准的融资渠道,以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但首先需要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即是否能承受更大杠杆率的经营,是包括头部券商在内的证券行业面临的最大考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