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0年并购重组第一单!中国船舶374亿重组过会 船舶业航母即将面世
0人浏览 2020-01-10 21:21

  1月1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船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通过。这意味着,“南北船”合并迈出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20年第一个上会接受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

  1

  373.68亿元收购五公司

  据悉,中国船舶该起资产重组最早于2017年9月27日首次停牌,直到2018年2月27日,中国船舶才披露了收购方案。资产重组已经耗时超两年,期间重组方案多次调整,最初的单一债转股也变为更大范围的资产重组。

  具体来看,中国船舶新的重组方案将分“三步走”。

  首先,公司将向中船集团等多名交易方定增收购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36.2717%股权、中船澄西21.4598%股权等五家公司股权,交易作价373.68亿元。其中,江南造船100%股权的交易作价达232.77亿元,广船国际100%股权作价105.41亿元,黄埔文冲100%股权作价84.93亿元。

  其次,中船集团以持有的中船动力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51%股权、中船三井15%股权出资,中国船舶以持有的沪东重机100%股权出资,共同设立中船动力集团。

  最后,中船防务将以持有的黄埔文冲54.5371%股权、广船国际46.3018%股权与中国船舶及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控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步骤三实施完成后,中国船舶持有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100%股权、中船澄西100%股权、黄埔文冲85.5207%股权及广船国际79.4586%股权。

  除了资产收购,中国船舶还拟募资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38.67亿元,募集资金将被投向广船国际中小型豪华客滚船能力建设、数字造船创新示范工程等项目,实施主体包括广船国际及江南造船。此外,公司还将17.5亿元用作补充流动资金。

  2

  “南北船”合并

  2019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这也是央企间重组合并的重要落地案例。

  资料显示,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均脱胎于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自1999年分拆设立,也分别被业界俗称为“南船”、“北船”。

  其中,中船重工偏重船舶设计与系统配套,是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力量,在船舶全产业链上皆有布局,目前拥有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等多家上市公司。

  而中船工业更擅长于民船及船舶制造,能够设计、建造符合世界上任何一家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适航于任一海区的现代船舶,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等。

  近年来,全球船舶行业持续低迷、产能过剩。面对新局面,同根同源的两大集团合并势在必行。“南北船”合并不仅有利于内部优势互补、减少无效重复竞争、提升效率,还可以统筹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此后,作为代表之一的中国船舶、中船科技,也加快推进各自的并购事项。

  对于本次并购重组,中国船舶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据测算,交易完成后,2018年中国船舶营业收入由169.1亿元万元增加至409亿元,净利润由4.89亿元下降至2.52亿元。不过,2019年1月-4月中国船舶的营业收入由61.4亿元增加至144.3亿元,净利润由949万元增加至15.45亿元,业绩增厚显著。

  同时,中国船舶还称,从长期看来,通过本次交易,公司新增军用船舶造修相关业务,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随着船舶行业未来回暖、公司业务协同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预计未来公司的每股收益水平将得到相应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推进上述并购重组时,同属中船集团的上市公司中船科技也披露了重组草案,中船科技拟21.1亿元收购海鹰集团100%股权,借此强化自身在中船集团内高科技、新产业的平台定位。

  但在2019年11月接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时,中船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原因是标的资产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记者 吴鸣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