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1世纪经济报道》:向科技企业转型的京东,技术引擎点火
0人浏览 2020-01-07 11:42

2020年1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发专题文章《向科技企业转型的京东,技术引擎点火》,回望了京东技术转型所走过的道路,深度解析了“京东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技术对于京东而言意味着什么?”等核心观点。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与AI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

文章全文如下:

2019年12月6日,京东集团宣布成立了京东云与AI事业部,整合了原京东云、AI、IoT三大事业部的架构与职责,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担任负责人,直接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汇报。

几天后的12月10日,京东宣布设立集团技术委员会,周伯文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技术委员会下设决策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周伯文任主席,颜伟鹏和曹鹏任常务副主席,于建强和李德浩任常务委员,组成技术决策委员会并享有投票权;执行委员会由集团各体系及BGBU技术VP及T12(含)以上技术专家或高级技术业务负责人组成。

京东方面表示,集团技术委员会将致力于构建京东技术品牌,统筹并打造京东集团技术文化,增强京东技术人才队伍的专业性和多样性,推进集团技术转型和技术服务战略的落地;同时,将主导集团层面的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提升京东集团在全行业整体的技术影响力。

京东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技术对于京东而言意味着什么?

淡出视线的CTO

将云、AI和IoT整合成一个技术的重要载体意味着什么?近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周伯文用一个简单而生动的比方做出了解释。

在周伯文看来,若整个技术是一个人,AI就是大脑,IoT负责神经末端的感知和采集功能以及信号的执行,云则是身体的躯干、肌肉和血管,在里面跑的是数据,大数据是氧气。京东将AI、云、IoT和大数据结合在一起,能够形成能力更强、更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实体。

而京东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则意味着京东有了更加体系化的组织架构,技术转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周伯文用一句话总结了京东的技术转型新阶段:内生能量,外赋于行,内部能量到了临界点,开始外赋于行。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设立技术委员会?周伯文说:“京东希望内部在面对各种技术问题时有一个统一的决策机构进行决策,委员会的核心定位是在技术方面完成技术、人才、组织、战略、品牌和文化的建设。”

与之相对的,是京东集团CTO一职的淡化。

2019年3月15日,京东集团宣布张晨卸任集团CTO一职,并从6月30日起担任集团顾问。当时京东方面给出的卸任原因是家庭原因。自此,京东CTO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此次成立技术委员会,似乎是京东对CTO一职空缺的回应。

周伯文告诉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CTO是内生型的职位,技术委员会则是开放型、外向型的技术组织,强调由内而外和协同。”

在他看来,很多传统企业都有这样一个漏洞,从外看向内,外部有什么技术用,以我为中心,由外向内帮助提供决策;技术委员会则更多是由内看向外。

技术委员会的设定表明了京东战略的核心思想——不仅仅是为了提供技术服务,也不仅仅是为业务提供生产,更多的是生态、协同的概念。

实际上,互联网公司设立技术委员会,京东并不是先例。

阿里巴巴和百度在技术委员会上的布局比较早,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去年11月当选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首个民企院士;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在去年年初获“杰出工程师奖”。

2019年年初,腾讯宣布设立技术委员会,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技术工程事业群总裁卢山和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负责牵头。

2019年2月,小米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博士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3月,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拼多多将成立技术顾问委员会,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现YC中国创始人、拼多多独立董事、百度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领导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

在产业互联网的变革时代,互联网公司对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技术!技术!技术!”

周伯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京东目前的ABCDE战略,A指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指Big Data(大数据),C是Cloud(云计算),D指Devices,E则是Exploration(前沿探索)。

ABCDE战略表示京东的技术体制一直探索前沿,前沿的技术通过ABCD转化新的生产力。

实际上,2017年起,京东便有意摆脱单纯电商零售的帽子,向技术公司看齐。

在2017年的京东年会上,刘强东表示,未来京东只有三件事——“技术、技术、技术”,正式宣布京东要全面向技术转型。

同年,申元庆从微软离职后加盟京东,AI大牛周伯文、Amazon首席科学家薄列峰也正式入职京东。

在去年11月19日的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2019)上,京东宣布成立了智能供应链“国家队”专家顾问委员会,打造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智库”。

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表示,京东零售已经成为一家典型的以技术驱动为主的零售公司。

根据京东方面的数据,目前京东拥有研发人员超过1.8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2019年京东专利申请量达3651件,进入国内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

京东持续技术投入的回报也日益凸显,京东在零售、物流、数字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取得众多成果。

以技术中台建设为例,京东自2017年就开始打造技术中台,同年12月开始做数据中台,并在去年1月份明确提出了大中台建设目标,帮助更多新兴业务和技术人员打破部门边界、共享体系,增加了技术的深度和社区感。

京东集团在技术体系全面推动的中台化、组件化等举措,不仅提升了京东内部的研发效率,拓展了创新空间,更为京东云等对外技术服务窗口提供了基础,让京东的技术服务收入实现持续高速增长,服务的行业范围不断扩展。

京东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去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人民币,跃升为国内企业中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

去年也是京东正式打响下沉战略的一年。

在下沉市场,截至去年年底,京东云、京东AI与产业互联网结合,在三四线城市建立了近40个产业基地,赋能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产业互联网转型,通过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帮助当地的产业政府实现了效率提升。

此外,去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2019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京东集团入选科技部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参与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