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扇贝死了 海参也要少养!獐子岛“瘦身”计划急急急 交易所火速发函
0人浏览 2020-01-04 09:21

  因为扇贝再次大量死亡而“焦头烂额”的獐子岛(002069)又有新动作。

  獐子岛1月3日晚公告,公司拟分别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本次资产转让的交易价格是以评估值为参考,经过交易双方充分谈判协商而确定的,总价款合计为人民币 1.01亿元。

  消息披露之后,深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獐子岛下发了函。

  将增加约7100万元净利

  据了解,上述海域是獐子岛向大连广鹿渔工商总公司(以下简称“渔工商”)承包的海域,转让事宜目前已征得渔工商同意,根据渔工商要求,承租公司需是在广鹿岛镇注册的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公司,故上述交易对手方的股东为此成立了相关公司来承租海域。

  据悉,4宗海域的面积分别是260.4公顷、255.93公顷、248.4公顷和410公顷,账面值分别是431.42万元、434.15万元、333.27万元和561.02万元;评估值分别是2615.32万元、1314.87万元、3069.9万元和3398.11万元。

  按照獐子岛与交易对手签署的协议,在协议签署前,交易对手已向獐子岛支付首付款合计7920万元;獐子岛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5日内,交易对手应向獐子岛支付合计1755万元进度款;剩余375万元尾款,交易对手将在2020年6月30日前支付完成。

  交易对手支付首付款后,獐子岛需停止全部捕捞生产作业,由双方共同看护转让海域及海底存货,待交易对手支付进度款后当日,双方组织转让海域及海底存货交接,交接后獐子岛看护人员撤出,交易对手可在转让海域进行生产。

  獐子岛称,本次交易是公司加快推行“瘦身”计划,降低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控制养殖风险的重要举措。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于广鹿岛的经营业务由“底播海参增养殖”模式调整为“整合养殖资源”的“养殖业户+公司”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有利于降低公司于外岛海域养殖和经营方面的风险,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运营质量。 本次交易后,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1.01亿元,增加净利润约7100万元,具体数据以年审会计师审计为准。本次资产转让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将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一定积极的影响,公司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

  采捕员下水捕捞海参

  交易所发函

  在獐子岛披露了拟转让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的消息之后,深交所也第一时间向獐子岛下发了函。

  獐子岛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方均成立于2019年12月23日之后,履约和付款能力良好,交易款项回收风险可控。为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补充说明交易对方实缴注册资本的具体情况、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公司认为其履约和付款能力良好、款项回收风险可控的具体依据,以及交易对方与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据了解,鉴于本次交易标的包含相关海域的海底海参存货,因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依据,并结合公司此前对该类存货的加工工序、销售价格、目前价格走势,说明《评估报告》中海底海参市场单价的评估依据、本次销售存货的毛利率、是否与最近三年毛利率存在差异及原因、本次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根据公告,獐子岛本次出售的海域承租权是公司向渔工商承包的海域,转让事宜目前已征得渔工商同意。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披露公司获得上述资产的时间、方式、价格及运营情况。同时,要求獐子岛提供渔工商同意本次转让事宜的证明文件,并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其他重大法律障碍,并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獐子岛还被要求说明本次交易的会计处理、对财务报表影响的具体情况、预计增加7100万元净利润的具体计算过程,以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有董事投出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1月3日,在獐子岛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 董事罗伟新对于《关于公司转让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的议案》投了反对票。罗伟新的反对理由为是没有收到此次议案提请关于出售部分海域使用权及存货对公司未来经营有何影响的正式报告或对本次出售海域权和存货在此点的出售的必要性表示有疑虑。

  鉴于罗伟新的反对理由,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本次交易对公司未来经营的具体影响及交易的必要性,以及公司是否已向董事会成员提供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必要的材料。

  据了解,罗伟新现任职于上海和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獐子岛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罗伟新除了对《关于公司转让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的议案》投出反对票之外,对于《关于增补董事会专项委员会委员的议案》同样投出反对票。

  罗伟新反对理由为是该董事还没有正式取得独立董事资格,同时罗伟新该提名的同志履历表,对于该同志是否胜任会议提请的职位的要求表示质疑,故提出反对意见。

  虽然罗伟新对两个议案均投出反对票,不过这两个议案最终都以7 票同意,1 票反对,0 票弃权而获得审议通过。

  2019年亏损概率大

  2019年11月11日晚,獐子岛公告,公司于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基于11月8日、9日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底播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

  根据彼时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由于獐子岛的扇贝此前曾两度出现意外,所以此番扇贝再度出现大量死亡,使得獐子岛迅速被推至风口浪尖之上。

  之后,獐子岛于2019年12月13日晚公告,公司海洋牧场三次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使公司经营面临重大挑战。为及时关闭风险敞口,公司规划自2020年始,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以优化适合本地生态系统条件的虾夷扇贝新技术、新良种、新模式。公司每年中试虾夷扇贝约10万亩,并基本关闭底播虾夷扇贝增养殖风险。与此同时,公司计划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约150万亩,根据海域使用相关规定,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曾表示,公司在海洋食品深加工、海洋牧场海珍品土著资源培育开发、海珍品苗种产业等方面,已积累并形成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基础。与此同时,公司将通过进一步关闭海上风险敞口、缩减养殖海域规模,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聚焦盈利基础好的优势项目,加快瘦身计划,及时关闭非主营盈利性较差的投资项目,大幅降低费用开支,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和持续经营能力。

  本次獐子岛拟转让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即是公司践行“瘦身”计划的重要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獐子岛此前曾披露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外界普遍认为,獐子岛2019年净利润出现亏损概率较大。虽然本次转让4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增加净利润约7100万元,但是考虑到交易需在交割完成后,才能确认处置损益,因此并不会对獐子岛的2019年业绩产生实质影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