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合规人员数量不够、薪酬太低…这2家券商吃罚单!合规已成监管重点 半个月7家券商被罚
0人浏览 2020-01-04 00:07

  监管对合规的重视日益提升,又有两家券商因为“合规问题”被罚。 1月3日,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出具行政处罚措施。

  过去半个月,已共有7家券商因为“合规问题”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监管层对于券商合规的监管态度日益趋严。

  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因合规问题受罚

  证监会在检查广发证券合规业务时发现,广发证券在合规领域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该公司合规部门中,具有3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人员数量占比不足1.5%; 部分投行异地团队未配置专职合规人员。

  二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三是合规考核独立性不足,包括对合规总监考核指标包括业绩等影响合规考核独立性的指标; 部分合规管理人员由业务部门考核或者允许业务部门对考核评级进行调整,合规总监对子公司合规负责人的考核权重不足100%。

  四是部分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未经合规总监合规审查等。

  证监会表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一条的规定。

  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广发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广发证券经营管理层应当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合规管理职责,为合规总监、合规部门、合规人员履职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同样,证监会在对东方证券进行检查是也发现,东方证券在合规领域也存在五大问题:

  一是未将合规职责与风控职责严格区分,合规部内设风险经理岗,承担财富管理业务部、场外业务部、托管业务部风险管理职责。

  二是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三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四是对下属子公司现场合规检查不足,近三年仅开展过1次。

  五是对合规有效性评估中发现问题的规范力度不足,2017年合规有效性评估发现的54项问题中,有22项尚未完成落实规范。

  证监会表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一条、《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十八条、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东方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东方证券应当对上述问题予以整改,并于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个月内向上海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公司经营管理层应当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合规管理职责,为合规总监、合规部门、合规人员履职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半个月7券商因合规问题被处罚

  除了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外,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还有西南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华林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同样因合规问题被罚。

  根据证监会公告,5家券商中4家都存在合规人员配备不足、合规考核违规、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等级平均水平、部分重大决策未经合规人员审核等问题。其中,国元证券和西南证券被证监会责令改正,并要求于3个月后分别向安徽证监局和重庆证监局报送整改结果;招商证券和浙商证券则被出具了监管警示函。

  3日晚间,华林证券遭监管重罚,被证监会采取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详细列举了华林证券7大问题,其中合规问题被着重提及,第二条和第三条都与合规有关,分别是:

  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 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具体来看,国元证券存在七方面问题:

  一是债券部门异地团队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

  二是公司合规专项考核占比仅为7.5%,低于15%。

  三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四是未将合规负责人列入总裁办公会的常设委员,仅根据会议主题选择性通知合规负责人列席参会。

  五是自《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未对私募基金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

  六是合规部出具合规审查意见,未见公司合规负责人书面签字确认; 公司未采纳合规审查意见,未提交董事会会议审议。

  七是对于公司部分被行政处罚、采取监管措施违规事件中的责任人员,未进行相应问责。

  西南证券存在五方面问题:

  一是部分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异地团队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

  二是部分专职合规人员并非100%由合规总监考核; 合规总监对个别兼职合规管理人员考核权重低于50%。

  三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四是合规负责人未参加部分专门委员会会议。

  五是未明确合规有效性评估范围包括另类、私募子公司等。

  招商证券存在四方面问题:

  一是投行部门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 部分投行异地团队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 部分分支机构未配备合规人员; 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二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三是未见合规总监有权参加监事会的规定。

  四是部分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未经合规总监合规审查。

  浙商证券存在四方面问题:

  一是自营、投行部门未配备专职合规人员; 个别分支机构未配备合规人员; 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二是合规部门合规人员并非100%由合规总监考核。

  三是未对子公司进行现场合规检查。

  四是未能持续跟踪合规有效性评估发现问题的规范落实情况。

  “合规令”发布两年仍有券商不达标

  早在2017年10月,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下称《指引》)施行,对券商合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该《指引》旨在指导证券公司有效落实管理办法,提升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水平。

  《指引》明确,合规是公司的生存基础,证券公司应当提升合规管理重视程度,坚持合规经营,为公司正常经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券商并没有执行到位。

  2019年2月,中原证券因存在公司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 公司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 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公司重业务收入,轻风险控制,考核激励机制失衡等问题,被河南证监局责令改正。

  2019年4月,东海证券因合规管理人员数量不足,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改正。 随后,中银国际证券存在合规部门、个别业务部门及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配备情况不符合要求的情形,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2019年5月,因合规管理人员数量不足,部分合规管理人员薪酬水平不符合监管要求等原因,第一创业被深圳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公开表示,证监会系统和证券基金行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证券行业日前正在积极推进的行业文化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合规文化”建设。易会满2019年11月在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时就要求,全行业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在八个字的行业文化建设口号中,易会满将合规放在最首位。

  易会满在随后的讲话中进一步表示,合规是底线,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从而赢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逾越规则的制约,热衷搞各种监管套利,打“擦边球”,短期内带来了超额收益,但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个人、对公司、乃至对整个行业形象造成严重伤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