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官媒点赞李子柒 竟然引爆这只股票!10天拉出8涨停 网红电商概念股春天来了
0人浏览 2019-12-26 18:11

  12月26日的准确时间是星期四,但投资者更愿意记住的是星期六。

  今日,A股上市公司星期六,在短短十天内,迎来了第八个涨停板。在两大官媒刊发文章点赞李子柒两天后,游资开始在12月13日连续拉板A股上市公司星期六,抢钱行情令投资者眼花缭乱。

  盘后,星期六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经核查,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星期六与巨亏10亿的都市丽人,在市场打法和定位上极为相似,但借助网红新媒体的业务,同时持续关停门店,星期六公司避免成为第二个都市丽人,星期六在八个涨停板的拥抱下,今日市值突破了100亿元。

  吸取都市丽人教训,星期六关店脱鞋

  星期六原是A股市场的“女鞋第一股”,其商业模式与市场定位,与在港股上市的“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极为相似,这两家主打女性用户的上市公司,一个起家于佛山,一个起家于东莞。

  两家上市公司的共同策略是,大量开设自营店,在消费层级较低的时期,以及电商渗透率还不够强悍时,两家公司尚可通过自营店获得市场,随着女性用户消费层级越来越高,同时各种品牌通过电商揽客,大量开店的星期六、都市丽人很快陷入了困境。

  12月25日,都市丽人发布公告称2019年度将亏损10亿,该公司高峰期一度在全国拥有门店总数达8058家,其中自营店超过1100家。目前,都市丽人已经变成一家仙股,市值不足20亿人民币。

  若非星期六及时改变思路,今天都市丽人,就是明天的星期六。星期六从2018年起开始持续采取减少自营店的策略,自营店和分销店在2018年内减少超过200个。在今年9月份,星期六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将继续调整店铺结构,减少自营店铺占比,逐步走向轻资产化。

  而在本周,星期六还发布公告,以1385万元出售了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称此后星期六将不再保留生产产能,这意味着星期六上市公司不再生产女鞋了,实际上正变成一家轻资产公司。

  变身轻资产公司的星期六将从事什么业务呢?网红社交电商。12月25日,星期六发布的投资者调研信息中,上市公司表示将重点开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上市公司旗下的遥望网络是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的MCN机构,拥有网红达人50余位,签约明星艺人包括王祖蓝等10多位,公司看好新流量形态下的短视频及直播带货的行业前景,未来将持续加大该业务的投入力度。

  今年3月5日,星期六以约18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了杭州遥望网络88.57%的股份,并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有条件”通过。根据协议约定,遥望网络的四名补偿义务人向星期六承诺,遥望网2018~2020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6亿元、2.1亿元、2.6亿元。

  除了遥望网络,星期六还在2017年初发布公告,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时尚锋迅83%的股权、北京时欣技术有限公司80%的股权,收购价格共计不超过3.93亿元。星期六收购的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分别是OnlyLady女人网、闺蜜网的母公司,在美妆美容、潮流搭配网站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就是说,此次收购完成后,星期六将正式进入女性时尚新媒体业务。

  “脱鞋”后的星期六,其基本的盘子就变成遥望网络、OnlyLady女人网、闺蜜网,这样的资产组合实际上也谈不上有太多惊艳,这就解释了为何这样的一家上市公司,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末都几乎少有机构投资者入驻。数据显示,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仅有金鹰基金旗下的一只专户持有星期六股票1357万股。

  官媒点赞网红达人引爆概念股?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2019年10月份后,有两个网红通过视频直播卖货火了起来,一个叫李子柒,一个叫李佳琪,其中李子柒更是被央视、人民日报点赞,卖货的网红变成了官媒眼中的正能量,网红社交电商迅速成为A股市场新风口。

  在12月9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点赞推荐李子柒、12月10日央视新闻发表关于李子柒的评论文章后,各大媒体迅速跟进传播,12月13日星期六的股价开始连续涨停,一直拉升到12月26日,在短短十天时间内,星期六这家公司被疯狂的资金打出了八个涨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资金连续拉板星期六的原因,除了迎合网红电商的概念,其连续封死涨停,还在于星期六是一家公募基金参与极少的品种,公募基金的持股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他们敢拉涨停,公募基金就会全卖给他们。”华南地区的一位基金经理曾经向券商中国记者直言,游资对公募基金在游资拉板主题股时跑路非常清楚,因此,游资拉板的标的,往往是公募基金出现比较少的另类品种。

  公募基金选股时的普遍理念是,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自己的主业都没有经营好,通过收购别人的业务(这个业务与上市公司的主业差别较大),哪怕别人的业务看起来极具吸引力,但基金经理通常会怀疑,当被收购方在完成业绩对赌后套现走人后,不熟悉被收购业务的上市公司能否真正接手运营。

  尤其是,巨额收购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商誉,已经成为一大批A股上市公司暴雷的原因,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末,因并购杭州遥望网络科技公司,星期六的商誉规模达到了17.27亿。

  股价的疯狂拉板,也给星期六大股东提供了圣诞节礼物。12月24日,星期六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LYONE GROUP PTE.LTD.、上海迈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294万股,占星期六总股本比例5%。

  在官媒以正能量刊发文章点赞李子柒等网红电商达人后,星期六借助游资疯狂拉板,股价走势亦正亦邪。不过,至少股价和业绩层面都让星期六避免成为A股的悲剧股,借助网红时尚新媒体的业务,星期六公司避免成为第二个都市丽人,星期六披露的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达到1.0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30%。而在都市丽人连续下跌十八个月、2019年度亏损10亿元之际,星期六凭借8个涨停板,市值已经突破100亿元,已经相当于五个都市丽人的市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