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华安证券加速募资杠杆率攀升 今年吃三张罚单保荐业绩惨淡
0人浏览 2019-12-24 15:07

上市以来,华安证券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共七起,今年又收到三张罚单



《投资时报》研究员 安然


今年以来,华安证券(600909.SH)加快了融资步伐,但问题却也逐渐显露出来。


2019年12月9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回复证监会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对于公司报告期内受到的处罚情况进行了补充披露。公告显示,上市以来,华安证券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共七起。除了两年前的反洗钱案件再提以外,今年又收到三张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证券近一年半均以债务的形式融资,资产负债率也高速攀升,从2016年的68.49%上升到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73.77%。


关于公司受罚、资产负债率攀升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华安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融资脚步加快


近两年来,华安证券加快了融资脚步,2016年12月6日上市后又多次发债募集资金。


2018年10月30日,该公司发行了期限为3年的15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为⒋40%。8月27日,非公开发行了规模为20亿元,票面利率为5.40%,期限为3年期的次级债。


2019年3月13日,华安证券发布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亿元。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


据预案披露,华安证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8亿元(含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后补充资本金。其中,10亿元拟用于加大股权投资业务平台建设,10亿元拟用于加快打造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自营业务体系,5亿元拟用于加快境外业务布局,3亿元拟用于加快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完善机构业务服务体系。


对于项目一“加大股权投资业务平台建设”,华安证券在预案中介绍称,拟投入不超过6亿元用于增资华富嘉业,扩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规模;拟投入不超过4亿元用于增资华富瑞兴,加快股权投资和另类投资业务发展。


对于项目二“加快打造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自营业务体系”,华安证券称,4亿元用于扩大权益类投资业务规模,重点发展非方向型投资,适度增加定增、基金、量化业务、类固定收益品种的配置;6亿元用于巩固和提升固定收益业务、布局FICC业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对于项目三“加快境外业务布局”,华安证券拟投入不超过5亿元推进香港子公司设立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此次募资的主要投资方向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和自营业务,均为风险较高的业务。


今年华安证券还陆续发行了两期短期融资券,共20亿元。11月26日,华安证券发布了《2019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公告》,发行总额10亿元,发行利率为3.30%,发行面值为100元,短期融资券期限91天,于2020年2月24日兑付。


12月9日,华安证券又发布《关于2019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在12月4—5日发行10亿元短融债,发行利率为3.20%,发行面值为100元,短期融资券期限91天,于2020年3月6日兑付。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安证券资产合计508.79亿元,较年初增长14.56%,负债合计375.32亿元,较年初增长18.84%,资产负债率73.77%,较年初增长2.66个百分点。如果华安证券此次发行28亿元可转债通过,2019年内将募资48亿元,其资产负债率或将进一步增长。


年内被罚三次


12月9日,华安证券回复证监会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显示,公司受到的罚款金额超过1万元的行政处罚主要为因反洗钱受到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33万元处罚。


2017年12月,华安证券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华安证券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的情况,违反了《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评估及客户分类管理指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相关规定。


除了反洗钱的罚单外,该公司2019年还收到三张罚单。


2019年3月,华安证券收到安徽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8家证券经营机构给予批评的通报》,公司在数据报送方面存在逾报、错报、漏报等问题。华安证券被采取通报批评的监管措施。


8月,华安证券收到上海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华安证券上海虹口区吴淞路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营业部存在合规管理人员兼任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职务的情况。华安证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11月,华安证券因控股子公司华安期货在期货居间人管理方面存在缺陷,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资料显示,华安期货由华安证券持股92.04%,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41%,安徽安兴联合总公司持股0.56%。


保荐业绩惨淡


自2016年上市以来,华安证券发展迅猛,对比2016年上半年与2019年上半年行业排名数据,总资产排名提升13位,净资产排名提升19位,营业收入排名提升10位,净利润排名提升9位,均跻身行业前三分之一梯队。 


2019年三季报显示,华安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2亿元,同比增长78.99%。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29.53%。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57亿元,同比增长23.78%;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增长0.84亿元,同比增长166.52%;投资收益实现收入7.41亿元,同比增长22.98%;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58亿元,同比增长242.97%。


此外,盈利方面也增势喜人,其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3亿元,同比增长144.25%。


不过,将时间拉长,华安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有逐年下滑的趋势。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华安证券投行业务分别实现收入9078.14万元、7938.2万元、8438.41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73%、4.51%、3.87%。


保荐业绩也有些惨淡。华安证券2019年保荐IPO企业过会的数量仍然为0,科创板也仅成功保荐1家企业。9月26日,华安证券保荐的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12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52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暂缓审议由华安证券保荐的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这是科创板上市委第二家暂缓审议的企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