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酒鬼酒遭遇“甜蜜素”事件一字跌停市值蒸发12.7亿元 经销商呼吁监管介入公开检测
0人浏览 2019-12-23 21:44

  中国网财经12月23日讯(记者 李静)遭遇“甜蜜素”风波的酒鬼酒(SZ:000799)今日股价全天封死跌停,市值一日蒸发12.7亿元。至收盘,跌停板封单高达15.8万手,且全天换手率仅1.85%,成交量2.12亿元。

  上周五(12月20日)晚间,忽有媒体曝出“老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以下简称“来今雨轩公司”)法定代表人石磊实名举报酒鬼酒旗下“54°500ml老酒鬼酒”被检出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甜蜜素”,石磊称,目前其仍有5万余瓶该酒库存,但也有4万多瓶流入市场。

  对于今年以来股价如烈火烹油的白酒板块,这一事件堪称最大“黑天鹅”,同时也让人回想起多年前同样发生在酒鬼酒身上的“塑化剂事件”。

  酒鬼酒公司次日(21日)即发布公开声明表示,酒鬼酒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酒鬼酒公司在声明中同时表示:“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我公司严厉拒绝。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支持了我公司的意见。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但石磊旋即发布声明表示,不想与酒鬼酒公司打口水仗,希望酒鬼酒尽快配合监管部门,主动邀请检测机构、媒体、消费者代表,对54度500ml老酒鬼酒及公司其他酒品是否含有甜蜜素,进行公开、公正的检测。

  22日晚间,酒鬼酒再次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经查证,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某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某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酒鬼酒公司称,其作为公众公司,一直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为己任,绝不向任何要挟、勒索妥协。“本公司严禁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本公司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今日上午,经销商石磊发布第二份声明称,质疑54度500ml老酒鬼酒在市场上的流通数量,称酒鬼酒的两份公告并未提供有信服力的证据材料,应先解决产品质量问题,还原事情真相,并呼吁广大消费者将流向市场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送检,让真相早日大白。

  公开资料显示,甜蜜素的化学名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无营养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因其甜度口感良好,所以常用于蜜饯,糕点,酱菜,调味料和饮料等食品中,是目前食品行业中应用最多最广的一种甜味添加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对甜蜜素的允许添加范围及含量有明确规定:配制酒中的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应≤0.65g/ kg,其他酒类中均不得使用甜蜜素。

  (责任编辑:林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