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甜蜜素风波”升级 为何酒鬼酒如此“招黑”
0人浏览 2019-12-23 21:26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12月23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的“甜蜜素风波”升级,酒鬼酒大经销商石磊和酒鬼酒多年的经济纠纷“浮出水面”。到目前为止,酒鬼酒产品是否含有甜蜜素尚无定论。不过,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酒鬼酒的发展过程坎坷,当年的“塑化剂风波”曾给其致命一击,如今再遇到“甜蜜素风波”。为何酒鬼酒如此“招黑”?

  “甜蜜素风波”升级

  12月20日晚间,酒鬼酒大经销商石磊举报酒鬼酒产品非法添加甜蜜素。酒鬼酒的“甜蜜素风波”由此开启。

  12月21日,双方进行了第一轮隔空“打嘴仗”。酒鬼酒称,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检测,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而石磊则认为,酒鬼酒在声明中避重就轻、绕过核心事实部分,并表示不想与酒鬼酒打口水仗。

  12月22日,双方进行了第二轮大战,多年前的经济纠纷随着“浮出水面”。酒鬼酒提供给中国商报记者的第二个公开声明显示,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酒鬼酒陆续生产了8万瓶54度500ml老酒鬼酒作为市场政策支持,无偿赠送给石磊。2013-2015年间,石磊及其公司无偿占用酒鬼酒公司资金1400万元,目前尚没有全部还完,并称酒鬼酒绝不向任何要挟、勒索行为妥协。

  对于酒鬼酒的指控,石磊坚决否认。他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从未对酒鬼酒进行过要挟、勒索,也从未收到过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的有关要挟、勒索的询问和调查,并认为应将问题聚焦在产品本身是否含有甜蜜素上。

  可见,酒鬼酒的“甜蜜素风波”既是经销商对酒鬼酒产品质量问题的控诉,又是涉事双方进行的一场公开的利益博弈。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石磊和酒鬼酒双方的利益纠葛已久,前者旗下的公司是酒鬼酒的包装材料供应商。这次风波不排除是经销商为达成目的对酒鬼酒进行的舆论施压。不过,酒鬼酒应对的态度也有问题,酒鬼酒应该正视问题,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产品鉴定。

  酒鬼酒经历波折

  实际上,酒鬼酒的发展历程有诸多波折,多次发展向好时突陷负面漩涡。据了解,2011年酒鬼酒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当年净利润增速超过了300%,然而好景不长,次年,该公司就遭遇了“塑化剂风波”。2012年11月19日,有媒体报道“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倍”。该消息传出后,酒鬼酒股票临时停牌,当天两市白酒股总市值共蒸发近330亿元。

  此后,酒鬼酒的发展便进入下滑通道。数据显示,2013年,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下滑58.56%;净利润为-3668.36万元,同比下滑107.40%;2014年,该公司营收为3.88亿元,同比下降43.26%;净利润为-9747.53万元,同比下滑165.72%。

  从2015年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后,该公司业绩开始回暖,但却伴随着一系列的高层人事调整。直到2019年,酒鬼酒进入发展相对平稳期,并喊出了“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但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个关头,酒鬼酒又陷入了“甜蜜素风波”。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塑化剂风波”的爆发令酒鬼酒的股价几乎拦腰折断。2012年11月16日,酒鬼酒的收盘价为47.58元,但2012年11月19日该风波爆发后,酒鬼酒股价经历了几个跌停板,一度下跌到27.09元。之后的几年里,酒鬼酒的股价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迷。直到2019年7月,酒鬼酒股价复苏反弹,同年9月酒鬼酒股价涨到了42.87元。可好景不长,“甜味素风波”爆发后,12月23日开盘不久,酒鬼酒股价便直接跌停。

  为什么酒鬼酒如此“招黑”?

  作为1997年就登陆资本市场的老牌酒企,酒鬼酒拥有很长的酿酒历史,可为何频繁“招黑”呢?对于酒鬼酒自身在生产工艺、管理、经销商关系协调等方面的问题,中国商报价记者致电酒鬼酒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对方的任何回复。

  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2012年“塑化剂风波”爆发的原因除了酒鬼酒自身产品存在问题以外,资本市场也把酒鬼酒选作“靶子”,通过融券、打压股价后再低价买入的方式进行炒作。此次酒鬼酒的跌停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不过,酒鬼酒也有自身原因,一方面,酒鬼酒处理经销商矛盾的态度有问题;另一方面,酒鬼酒声明中提到欢迎知情人士对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情况进行举报,实际上,大型酒厂的白酒勾调过程很严密,材料也有严格的配比,员工私自添加甜蜜素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如是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酒鬼酒前员工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酒鬼酒最大的问题在于和经销商的关系,一直以来,酒鬼酒都未能处理好经销商的诉求。此外,近几年酒鬼酒管理层和业务员队伍很不稳定,“新官不理旧账”的情况很多,这使得酒鬼酒和经销商关系更加紧张。

  对于酒鬼酒和经销商关系的“症结”,白酒行业专家刘晓威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曾经的酒鬼酒依赖经销商产品开发、买断产品等操作模式,短时间内吸引了一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白酒经销商加入,呈现出销售旺盛的“繁荣”景象。但随着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酒鬼酒对消费者培育的缺失导致其产品终端销售持续下降,进而造成酒鬼酒经销商的库存长期积压,这是酒鬼酒厂商关系的症结所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