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第二家外资控股券商来了!摩根大通证券获准开业 手握四大牌照 这些外资控股券商正在路上
0人浏览 2019-12-19 11:12

  证券行业开放速度或许超乎大家预料。

  12月18日,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宣布获准开业,成为继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之后,第二家获准开业的外资控股券商。就经营范围来看,包括证券经纪、投资咨询、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四张牌照。

  这并不意味着,摩根大通在中国不能从事资管业务。早在2016年,摩根大通国际就成立了摩根资管(中国)。随着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的正式开业,这表明摩根大通实际上可以在中国经营券商各大主营业务。这比上月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的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经营范围更加广泛。

  摩根大通证券正式开业

  据天眼查信息,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的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此外,记者查阅到,2016年8月份,摩根大通国际成立了全资资管子公司摩根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摩根大通证券拿下的四张牌照,使得摩根大通可以在中国经营券商各大主营业务。

  就股权结构来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共有6名股东,其中,控股股东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出资4.08亿元,占比51%;第二大股东为上海外高桥集团,属上海国资,出资1.6亿元,占比20%;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位居第三股东,出资1.144亿元,占比14.3%;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朗信投资有限公司各自持股比例4.9%。

  摩根大通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中国市场对于我们许多本地以及全球的客户都十分重要,我们将继续对我们的在华业务进行投资并全力支持其发展。”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冠昇(Nicolas Aguzin)表示:“摩根大通在中国运营已近一个世纪。我们与中国共同成长,对公司在华业务有着长期的战略规划。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的获准开业是在这一关键市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发展以及客户的需求不断变化,摩根大通证券(中国)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摩根大通在岸业务平台和能力。”

  拥抱众多外资机构“涌来”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是第二家获准开业的外资控股券商,11月22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公开宣布,该公司旗下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可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而上月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所获四张牌照中,尚不包括承销与保荐业务。有熟悉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人士透露,将随着业务开展有计划地申请包括承销与保荐业务在内的其他券商业务资格。

  去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放开外资持有券商比例达到51%,并表示将逐步完全放开合资券商业务范围。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并且,从明年1月1日期,金融行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全面放开。

  去年5月份,瑞银证券申请变更股权结构为UBS控股并火速获得核准。日本第一大券商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以及摩根大通也分别宣布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成立一家持股比例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今年3月底,证监会核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的设立。

  在金融业明确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都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设立外资控股或者独资券商。今年3月份,新加坡金融机构星展银行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设立星展证券(中国),并于4月份被要求补正材料;9月份,日本大和证券也提出设立大和证券(中国)的申请,并于12月4日被证监会受理。近期,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业均透露出进军中国证券市场的意图,称计划在中国设立全资/独资券商。

  当然,中国各大城市都对外资机构的到来做好了迎接准备。就在12月18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看2020财经峰会”上表示,明年1月1日起,保险资管等多个金融行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全面放开,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类外资金融机构有意落户北京,北京已做好承接准备。特别是在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建设面向全球的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打造全球绿色金融中心。

  国内券商努力“走出去”

  除了正在“迎进来”,国内券商也在努力“走出去”。

  11月29日,证监会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为了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将会积极开展六方面工作,包括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优化激励约束功能、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等等。

  很多研究人士都视其为超预期的利好,预计未来证券行业有望迎来更多业务松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等。12月6日晚间,行业龙头之一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在历时20个月的等待后,公司200亿定增计划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近期,多家券商“补血”计划密集出现进展,中信建投证券130亿元定增计划也进入了证监会反馈回复阶段,东吴证券65亿配股计划获批,山西证券60亿配股计划也进入证监会反馈回复阶段。

  券商研究所也在启动国际化战略。据了解,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2020年的最重要的创新探索是研究国际化,主要思路有两点:一是把香港研究整合在一起,以后我们的研究员将平行base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二是开拓各种境外的大客户,比如在香港的中资,比如全球对冲基金,后者是明年国际化战略的开拓重点,不论在服务频次还是服务深度上,都在努力。

  此外,据媒体统计,今年来,已有20家券商设立了海外分公司,多家券商纷纷增资香港子公司。中资券商正在努力整合全球资源,来提高自身在国际投行的综合竞争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