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消息面逐渐明朗,创业板率先创新高,A股春季行情会提前开启吗?
0人浏览 2019-12-14 11:39


  1757.75点,创业板市场率先创出本轮反弹的高点,同时也打破了过去三个月时间的高位震荡格局。与此同时,作为主要市场指数的深证成指,同日创出了反弹新高,并守在了万点整数关口之上。

  市场打破多空僵持局面,虽然只局限于个别主要市场指数,但对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带来了较大的提振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深证成指与创业板市场指数均已创出近期的反弹新高,但仍与年内高点存在着一定的空间。其中,与深证成指相比,创业板市场距离年内最高点仅有不到40点的空间,大概仅有2%多一些的幅度。由此可见,对于未来创业板市场可否率先创出年内新高点,将会对A股市场其余市场指数产生重要的影响意义。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A股市场即将完成2019年的交易行情。不过,截至目前,全年A股市场的表现却比较可观。其中,上证指数年内涨幅为19%、深证成指年内涨幅达到38.19%、中小板指数年内涨幅34.79%,而创业板指数的年内涨幅则为40.37%。

  根据上述的数据显示,2019年属于A股市场超跌反弹的重要时间点,但从市场指数的表现分析,却呈现出深强沪弱的运行格局。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如今A股市场年内表现相对不错,但从股票市场的平均估值分析,却依旧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例如截至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仅为14.12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7.11倍,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走势仍属于估值理性修复的性质。

  创业板率先创新高,这对A股市场来说,也是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但是,与之相比,若后续创业板可以率先创出年内新高点,那么对其余市场指数的撬动影响也会更加明显。

  时至目前,已经非常接近2019年的尾声,随之而至的,则是步入充满未知数的2020年。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首要面临的问题,则是巨量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据数据统计,2020年1月份A股市场将会有6557.88亿元的限售股需要解禁,但这一单月解禁市值规模已经属于2020年全年最高的解禁市值,但对市场来说,难免也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包袱压力。

  但是,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最大的优势,则是在于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长达四年半以上的深度调整周期,且累计调整幅度已经达到了历次熊市调整的平均下跌幅度附近。换言之,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结束熊市深度调整的条件,但只是缺乏了刺激市场走出底部,甚至出现单边上涨行情的合力推动因素。

  纵观历年来的A股市场,春季行情上演的概率还是相对较高,除了少数年份之外,一年之中的1、2月份,市场往往会有着一定的表现机会。但是,从最近几年的市场表现分析,虽然过去几年的1、2月份市场行情涨多跌少,但上涨的幅度还是相对有限,从2016年至今,A股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宽幅震荡的运行格局之中,尚未有效走出底部区域。

  量价先行,作为一个以资金推动为主导的市场,股市成交量能的持续活跃,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行情的延续性。与此同时,仍可观察到两融余额的变动情况,这或多或少反映出先知先觉资金的投资状况。换言之,若市场可以同时满足成交量能持续活跃以及两融余额持续攀升的条件,那么市场开展春季行情的概率也会明显提升。除此以外,仍需要关注到外部政策市场环境的最新进展,而在外部消息进一步明朗的基础上,则更容易吸引场外资金的加快进场,从而推动市场的加速回升。

  今年以来,A股市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即使面对外部不确定的负面因素,实际上对A股市场的冲击影响也在持续减弱。如今,对于A股市场来说,外部消息面正逐渐回暖或已逐渐具有确定性,而在各方因素合力推动影响下,或许有机会促使春季行情的提前开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