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调研笔记:一个被外资看上的既高大上又脏累交加的赛道
0人浏览 2019-12-12 11:10

你知道“多重 PCR+单碱基延伸+质谱飞行”是什么意思吗?不知道没关系,那你一定验过血吧?好了,这就是我们这期节目要聊的行业——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

《看见超级品牌》 第十期

迪安诊断Vs金域医学:双寡头垄断下的第三方诊断格局 

(完整视频观看请在爱奇艺搜索“看见超级品牌”)

外资的口味有点长?

我和王总最近去迪安诊断调研交流后,纠正了我的一个认知的偏差,原来我以为看起来很高大上颇有科技含量的第三方诊断行业,在漂亮的实验室背后,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又脏又累只能赚辛苦钱的行当。不过,这个赛道却被外资盯上了,两次调研都碰上了国际友人,为啥呢?第三方诊断市场国外的渗透率在30%到近70%,而国内的渗透率目前只有5%,理论上存较大上升空间。不过,老外看的至少都是5年10年甚至更长,A股投资者熬的过无数个365个祝福吗?看看同为外资的北上资金,截至12月11日,无论指数和猪价如何波动,北向资金都是吃了扁担-----横了肠子,已连续20日净流入,已创造新的持续流入纪录,外资行为有时很烧脑。不过,第三方诊断行业的两家龙头金域医学和迪安诊断却都遭到了股东的减持,迪安诊断中短期借款逐年增加这又是为啥呢?本期 《看见》节目和你慢慢聊。   

熬是一种深沉的企业生存艺术 

行业上升期生存不错的企业都是沙锅炖肉----熬出来的。迪安原来和行业老三份额差不多,两家“打”的不可开交,后来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老三有些熬不住衰落了。迪安诊断被迫成了行业老二,“茬架”的对象就变成了老大金域医学,两家公司甚至在某地办公地点不谋而合地选择了同一楼的上下层煮酒“约架”。不过,证代介绍目前两家客户战、价格战各种战后谁也没得到便宜,都是把兔子拴在树上做窝------ 白操心,现在更多是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了。

行业回落期也需要熬,尽管是老牛头进汤锅-----难熬。上周,我和王总还调研了一家某细分酒业的公司。行业老大当年的因为商标案,被判了个中国式的结局,行业老二老三老四因此继续受益。这个细分行业目前经历了这些年以来的第二次大困境。但不经意间,老二老三老四竟然都熬躺下了,老大受了点皮外伤------鼻子崴了,反而借机扩大的市场份额。所以说,熬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深沉的企业生存艺术。

在调研中了解财报上的疑问 

我们节目的风格之一,就是发现与研究上市公司财务上的问题困惑和看点。但财报上的问题,有些是真的有问题,有只却是公司业务处理上的特殊性,并没有大问题,这就需要投资者去调研询问。如迪安诊断有大量的应收账款,投资者担心这些来自医院的款项会不会成为坏账?本期节目中有详细介绍。再比如,我和王总刚刚去了一家河北的饮料企业,公司三季报预收款和现金流都有明显退坡。除了产品新增对手外,公司一四季度是销售旺季,且每年提前旺季3个月集中结账,才造成了这两项指标的异常。所以,投资者真正调研后有时才会戴着眼镜掀锅盖-----恍然大悟(雾)。

我是林中,我和王总调研路上有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