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北上资金有多凶狠?20天净买700亿,联手外资差点买爆4000亿龙头股
0人浏览 2019-12-11 21:02

  周三,A股整体小幅震荡,上证指数连收8根小阳线。北上资金周三净买入23.68元,连续第20个交易日净买入,20日累计净买入698亿元。

  百亿重仓股现调仓

  20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积极调整仓位,以应对2020年春节行情。 在北上资金持仓超百亿元的重仓股中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等12股获得加仓,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招商银行、海螺水泥等8股被减持。

  

  北上资金近20个交易日净买入超5亿元个股

  受益消费电子的高度景气,立讯精密业绩近年获得超50%的复合高增长,在2019年年报预测中表示,将实现净利润39.48亿元—42.2亿元,同比增长45%—55%。 北上资金近20个交易日斥资15.86亿元增持立讯精密4600万股,持股由2.56亿股增至3.02亿股历史最高,立讯精密股价期间也接连创历史新高。 股数的增加及股价的上涨,立讯精密成功进入北上资金百亿重仓股行列。

  近来因天风证券等因巨量限售股解禁,致使股价连续跌停,以及紫金银行明年1月也有巨额限售股解禁而股价大幅下跌,导致北上资金损失惨重。兴业银行明年4月也将有5.63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或为回避解禁风险,近20日北上资金净卖出兴业银行3.8亿元,持股由5.49亿股降至5.3亿 股,持仓市值滑落至99.88亿元,跌出北上资金百亿重仓股行列。

  格力电器近期公布的逾416亿元混改方案获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同,近期包括中信证券、花旗银行在内近18家券商继发布研报,看好格力电器混改后的发展前景。其中花旗银行将格力电器评级上调至买进,目标价78元;广发证券给出的合理价值为72.58元/股,较周三格力电器收盘价61.4元高出16%。

  近20交易日,格力电器获得了北上资金逾40.58亿元的巨额净买入,比期间净买入排行第二、三名的股票总和还多。持股由7.7亿股,增至8.44亿股的历史最高,持股市值也历史首次突破500亿元,达525亿元,距离北上资金持有美的集团市值656亿元又更近了一步。

  科技股获重点买入

  20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多达192只,其中电子计算机类的科技股最受青睐,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有39只,占比超20%。医药生物板块也获得北上资金的重点,期间有20只个股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

  京东方A在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4.61%的基础上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次同比下降45.18%。但这并没影响机构对其的青睐,近期京东方A连续接待机构的调研。北上资金也斥资17.6亿元增持京东方A,持股由4.88亿股猛增至9.72亿股历史最高,增仓1倍多,持股市值也首次突破40亿元。

  长春高新截至周三收盘报440.09元,是A股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虽然价格高企,并且近年累计涨幅巨大。近期,长春高新公告,公司董事长及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于公司发展的良好态势及对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出于对公司估值的理性判断,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

  北上资金也加入了长春高新抢筹的行列,近20日净买入长春高新逾11亿元,持股由287万股大幅增加至逾586万股历史最高,增仓也超1倍,持股市值达25.68亿元的历史最高。

  万科A、五粮液、美的集团、宝钢股份、中国平安近20日也获得北上资金超10亿元的净买入。 TCL集团、韦尔股份、宁德时代、顺丰控股等17股期间获得北上资金超5亿元的净买入。潍柴动力、宏发股份、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33股期间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

  美的集团境外持股比例再逼红线

  今年3月,大族激光(002008)曾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而被深港通暂停接受买盘,这一事件在当时曾引起投资者广泛。如今,美的集团(000333)的境外持股比例也在迅速接近这一红线。

  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团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已达19.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51%。记者注意到,11月1日,美的集团的境外持股比例再度超过27%,在此之后一直维持在27%以上的高位。

  美的集团获得境外投资者频频买入的一个大背景是,国际指数公司纷纷调高A股的纳入因子。最近的一次是在11月26日,MSCI完成了将中国A股以20%纳入因子部分纳入MSCI 指数的最后阶段的实施。

  事实上,这已不是美的集团的境外持股比例第一次逼近28%的红线。今年3月初,MSCI宣布对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进行调整,对此,MSCI表示,部分股票已经达到或者临近28%的外资持股上限,因此做出以上调整,防止给投资者带来可能的投资困扰。

  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营收2057.57亿元,同比增长10.06%,实现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9.35%。

  在谈到“为何美的能在行业整体弱周期维持较为良好的基本面增长”这一问题时,光大证券认为,核心拉动因素在于空调产品,而美的空调份额走强的最核心支撑来源于产品价格竞争力的迅速提升。价格竞争力提升的背后又是新一轮战略变革红利,实现了全产业链提效和对电商、网批等新渠道的积极拥抱,充分享受到增长红利。

  此外,光大证券谈到,除空调业务带来的稳定增长动力外,今年上半年增速表现不佳的洗衣机和小家电业务在三季度迎来增速的环比提升,体现出美的集团强大快速的经营调整能力,保障了弱周期中的增长韧性。

  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美的集团先后迎来两次机构调研,其中,11月底的机构调研地点被设置在了新加坡,参与者多为境外机构;机构投资者重点了美的集团的渠道网络以及空调业务等情况。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