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董明珠:与其花几百亿买智能装备企业,我宁可用来培养我的年轻人
0人浏览 2019-12-11 09:40

近日,董明珠接受大型访谈纪录片《创新者》专访,分享“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创新故事。在节目中,董明珠金句频出,并直言因为自己爱说真话,才成为很多人眼中的“网红”……

专访内容如下:

谈创新

花几百亿去买一个智能装备企业

我宁可用来培养我的年轻人

主持人:作为创新者,您认为什么是创新?

董明珠:我觉得有一批有着蓬勃活力的、有梦想的年轻人,就是一种创新的力量。格力电器特别注重人才的培育,也是家电行业唯一一个不从外面高薪引进人才的企业。第二个就是我们所有的技术坚守自主研发、自主创造,有了这两个基础,创新动力就会越来越强。

主持人:您过去三十年的创新的历程,其实也是格力的一部创新的发展史,您认为格力在过去发展的过程当中,创新变革的节点有哪些?

董明珠:最早的时候中国的空调行业没有自己的技术,压缩机不在自己手上、电机靠外面采购,还有关键的控制系统都是外购而来的,严格的说它就是一个组装厂,没有技术含量。

所以当时格力电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和大家一样,可以说那个时代是随波逐流的。但是企业能够活下来,是因为我们一直在思考格力电器的问题在哪里?到2005年我们有了自己的压缩机厂、电机厂。当时我们开始对核心部件进行研究,2003年成立了第一个研究院,叫制冷技术研究院;到了2012年时候我们有3个研究院,到了今天已经有15个研究。

在工业基础这一块,如果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来支撑,你同样不能掌控话语权。所以我们进军智能装备时,也是没有去买别人技术,也没有收购别人的企业。与其花几百亿去买一个智能装备企业,我宁可把这几百亿用来培养我的年轻人,来培养这样的一个研发团队。所以今天我们很自豪的说,格力有了自己的数控机床,而且我们的精度达到一根头发丝的1/30。这样的高精尖的设备保证了我家电、生活电器产品的高品质、高品位。

主持人:(截至2019年,格力申请国内专利已达59,107项,发明专利28,599项,国际专利1955项。)您对现在的专利技术满意吗?

董明珠:我觉得什么时候都不会有“满意”这两个字出现。因为这个时代一直是进步的,我们总是往前走。即使你今天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技术,你依然要不断创新。我们中国制造业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看美国有什么、德国有什么、日本有什么,然后我们做什么。但格力的设计理念是消费者要什么、怎么提高品质生活,那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现在我们更多主张的是创造。

主持人:2012年的时候,格力开始对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进行研究,当时还没有很多的企业有这个意识,为什么您当时在定战略这块就要坚持的这种自主研发的战略?

董明珠:在2012年的时候,我接手董事长一职,我要开始思考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究竟在哪里?格力电器除了家电产品甚至全系列产品,都实现了自主研发、自主制造,但是是如何来支撑它发展的?如何让我们在智能时代实现工业自动化?以前我们需要大量的去采购别人设备,在采购的过程当中,我发现装备是我们中国制造的短板。

作为一个企业,赚钱不是唯一的,我觉得企业是要有使命的。企业要想做强,必须要随着国家的强大去做思考。我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有利润可赚,去选择进军装备,而是因为我们工业制造的需要,而选择的装备。我觉得这是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所以我们2013年真正进军智能装备,当时也是一张白纸,一批年轻人慢慢琢磨、慢慢来,达到了今天100多种装备,包括机器人已经形成小小的规模,我们现在装备也出口。


谈500强

我也不会把500强作为一种炫耀

它只是一个路标

主持人:为什么您不接受收购的提案?

董明珠: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的案例,那时特别流行引进外资,但是外资进来,更多的不是在这里建一个工厂、在这搞一个科研,而是来收购。我们中国有多少好的品牌,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完全没有了。比如说中华牙膏,原来多好一个名字,现在没有中华牙膏。但是生产中华牙膏的工厂,现在是高露洁,人是这些人,技术也是,这些资料也是,但是品牌没有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2004年格力那时候大概是138亿,我记得很清楚,按照我们的净资产大概9个亿,就要被收掉。我们看到的时候,我不仅是一个格力员工,不仅是珠海人,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有这个意识,我们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今天没有、明天没有、后天没有,但是未来一定会有,只要你不断的去创造就一定会有。

那时候我们都希望每个城市有个世界500强,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实现这个梦想呢?

当时为了不把格力卖给外国人,我们到了省里。最好他们很慎重,带了个调研组来,我们讲了很多的理由,我们自己对自己都有信心。为什么不行?我们想反问为什么别人能行,我们为什么不行?这个事就过了,但是非常巧合,那年是国家在搞股权改制,它的法人股变成流通股,所以卖了几十亿,还了债,让格力集团活下来。

主持人:2019年7月,格力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的行列,取得这样的成就,你有什么样的感触?

董明珠:我觉得没有很激动。这就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因为你进入了500强,你就进入了保险箱。一个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它一定是不断的挑战的。只是我们走到了今天,顺其自然,就进入500强,但是我不会把500强作为一种炫耀,它只是一个路标,走到这里,你继续要往前。


谈互联网

没有制造业

互联网是浮云

主持人:2014、2015年的时候,传统企业都要“互联网+”,当时您是有刻意地去学习互联网思维吗?

董明珠:我也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思维,但是我认为创新是没有止境的。互联网我想问,比如讲雷军现在他也卖空调,雷军也卖手机,雷军也想卖这个卖那个,我看他卖的东西特别多,对吧?但是那些东西仅仅是一个互联网吗?它不是。

所以大家认为制造业是个传统产业,我觉得只能讲它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产业,它一样是要随着时代的变化在升级,比如我们现在线上生产线“无人”,你说这是什么?这是归互联网还是制造业?我觉得不是这个概念。比如计算机,互联网无非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演变而产生的,但是在国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德国把互联网技术用于到制造领域里,否则没有数控机床,没有工业自动化。而我们恰恰是这一批,在这个过程当中把我们的技术在不断的升级而实现。

比如说格力现在智能家,你用格力手机可以遥控家里所有的电器,在家以外就可以看到家里的现状。你认为我这些东西是什么?但是反过来没有空调、没有冰箱、没有洗衣机,你计算用在哪里呢?

主持人:过去您和小米雷军总的所谓的“赌局”,在媒体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您现在回顾起来,您会怎么去看?

董明珠:我认为没有制造业,互联网是浮云。但是制造业随着时间的发展,它要提高它的效率,把计算机运用到我的智能装备里面来,运用到我的制造业里面来,运用到我的产品来。

主持人:其实您也是很擅长用互联网思维去营销的,很多网友都是您的粉丝,都称您是网红。您一直是格力的广告代言人,而且在营销方面也非常成功,您觉得这也是一种营销的创新吗?

董明珠:董明珠成为网红,只是因为我喜欢讲真话,只是因为格力的产品货真价实。我不认为你说的在营销上面很成功,我觉得格力电器这么多年来就是“诚信”两个字,打造了今天这个格局。

谈成功企业

几百年这个品牌依然存在

那可能证明企业是成功的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董明珠:企业家精神,就是挑战自己一生的过程。真正的企业家不是为自己而活的,是为社会而活的。

主持人:一个企业真正的成功是什么?一个企业家真正的成功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没有什么叫成功?因为一个企业总是在发展当中的,这个企业百年不衰、几百年这个品牌依然存在,那可能证明企业是成功的。

谈格力未来

在生活电器品类

也能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

主持人:在未来的物联网这块格力会有哪些应用场景?

董明珠:其实我觉得是两大块,一块就是消费品更加舒适化、智能化。一块是工业装备,也要实现高能效、高品质。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未来的家电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变革?格力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董明珠:不断地用新技术去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这就是我们要不断去做的。比如说我们以前的空调要用手按、用遥控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都不要了,我用嘴就可以控制,你跟空调就可以对话了,然后用空调来指挥家里所有的电器了。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已经基本上实现的,但是我认为这些还不够,还会有突破。什么突破?我们慢慢去研究。

主持人:您对未来10年的格力有什么样的寄语?

董明珠:我觉得未来10年的格力,真正成为一个多元化科技型全球工业集团,而且它不仅仅是在空调领域成为世界领先者,在生活电器品类也能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因为它不断创造新的技术。这是我最想看的。

谈个人经历

我自己感受最深的

是母亲的爱

主持人:我看过您在去年中国企业家杂志年会的一段讲话,是关于对您母亲说的一段话,您认为在您创业过程当中这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从不妥协这样这种精神是跟你母亲的影响相关吗?

董明珠:其实我就在想,真正给我们最大支持的应该是父母。我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母亲对你那种爱,她不是要你在身边照顾她,也不是让你给父母多少所谓的孝敬。她更认为的孝敬是,你自己在人生这样一个过程中,所取得的收获,对她来说就是最欣慰的。

主持人:您出的第一本书是叫棋行天下,第二本书就是这本叫行棋无悔,最近还有出书的计划吗?

董明珠:应该会,因为我觉得这两本还没有完全写出我的整个经历,所以我还会有第三本书。前面一本是我在营销体系里面所经历的,第二本是跟我们公司内部的管理是有关系的。所以我想第三本就是我们真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故事。



逛“董明珠的店”,享受美好生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