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磅经济数据出炉,CPI时隔七年后“破4”,这个板块早盘却直线下挫
0人浏览 2019-12-10 13:10

  CPI再次进入“4时代”,“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11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0.4%,高于预期和前值,时隔七年后再次迈入“4时代”。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4%,降幅收窄。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CPI时隔七年后同比破4

  猪肉价格上涨贡献2.64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全国CPI一路高升。9月,CPI在2013年后重新迈入“3时代”,仅仅两个月后,CPI同比涨幅升至4.5%,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涨,CPI上次达到4.5%还是在2012年1月,彼时,中国经济正处于成本推动的通胀周期之下,CPI与PPI双双处于高位。

  分类别来看,1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9%,影响CPI上涨约4.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11月虽然猪肉价格出现了下降,但其价格仍位于高位。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4.5%、2%和1.7%,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1%、0.4%和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8%。

  

  “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11月PPI同比下降1.4%,降幅虽然较上月的1.6%小幅收窄,但CPI与PPI的“剪刀差”却进一步扩大,表明工业企业仍存在较大的盈利压力。

  从CPI-PPI剪刀差曲线走势来看,2016年下半年工业企业盈利复苏带来PPI的大幅提升,但PPI向CPI却传递不畅,剪刀差始终为负,直到2018年末才修复为正。其后随着今年企业下行压力的增加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剪刀差不断扩大,通胀压力随之不断增加。

  不过作为经济现行指标,11月制造业PMI为50.2%,时隔半年后重回荣枯线之上,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企稳因素增加。

  

  早盘猪肉板块全线下跌

  CPI数据公布后,早盘两市猪肉股一路走低。截至上午收盘,万得猪产业指数下跌1.94%,领跌两市。牧原股份下跌5.4%,温氏股份下跌4.11%,益生股份、正邦科技等跌幅均超过2%。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昨天全国猪肉平均批发价44.08元/公斤,较10月份的最高点已下跌16%。猪肉价格下跌以来,今年累计涨幅居前的猪肉概念股股价大多面临了较深的回调。傲农生物、天邦股份、新五丰、金新农11月以来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20%。市值龙头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股价分别下跌了14.81%和17.11%。猪肉板块市值已累计蒸发超过700亿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