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被诉侵权后又被指“虚假宣传”,小家电头部品牌苏泊尔怎么了?
0人浏览 2019-12-05 09:44

[钉科技述评] 近几年家电产业整体表现不佳,进入发展的低迷期。然而,小家电却逆势而起,孕育出不少大商机,从而迎来了较为快速的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小家电市场的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62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23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0%,且预计到2023年达致409亿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6%。可见,机构依然看好未来中国小家电的巨大增长潜力。

伴随着小家电市场规模的规模稳步提升,行业内也出现一些新兴、跨界品牌分食市场红利。不过目前来看,小家电市场仍是以美的、九阳、苏泊尔等头部品牌为主,其中苏泊尔近几年更是迎来了较为快速的发展。

据钉科技了解,苏泊尔自2011年上市后,公司在营收与净利润持续增长,增长幅度基本维持在20%左右,不过在今年开始,苏泊尔的增长开始逐步放缓:

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54.73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3.81%;扣非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13.47%。 

2019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2亿元,同比增长10.09%,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12.62%。

钉科技认为,苏泊尔这样的发展势头主要与小家电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有关。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小家电主要核心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5%。 

如此来看,如果小家电市场的逐步“苏醒”,苏泊尔应该仍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实际上今年以来苏泊尔麻烦不断。

10月25日,锅具品牌康巴赫对苏泊尔提起诉讼,起诉苏泊尔侵害其发明权专利。康巴赫认为,苏泊尔在今年7月份在天猫旗舰店上架的“蜂窝系列炒锅”,其产品介绍和外观上,均与其专利产品蜂窝不粘锅几乎一致,涉嫌侵权者使用康巴赫蜂窝不粘专利技术,并给康巴赫造成百亿元损失。

专利纠纷还未迎来最终判决,近日苏泊尔再被指虚假宣传。日前,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被处以348万余元罚款,原因是其广告“存在严重虚假宣传行为”。

在行业整体呈现出下行的背景下,苏泊尔似乎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营销宣传上,试图以此来提振销量。对此,需要提醒的是,近两年,苏泊尔能够在小家电业务上不断拓展品类、保持稳定增长,更多是由于其研发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渠道、品牌、管理等多方面的提升。对于苏泊尔来说,想要持续保持这样的发展,在市场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仍需要以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为基础,随后是有效的营销策略的配合,而如果向营销宣传倾斜太多甚至出现“虚假宣传”,随着行业内其他品牌的觉醒,随着新晋品牌、跨界品牌的不断崛起,其领先的地位未必不会受到动摇。(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