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调研笔记:预收账款赚到手软的食品企业,为何股价跌到腿短?
0人浏览 2019-12-05 09:39

俗话说,民以食为蓝天。身份证在北方为馄饨,医保卡在广东四川则为云吞或抄手,同一种馅面,不同买卖,各赚其钱。本期我们来聊聊最接地气的食品行业。

完整视频移步爱奇艺证券市场红周刊观看

《看见超级品牌》 第九期 (上)

元祖股份:高预收款与低估值之间的反差与疑问

预收账款是个好东西

本期节目聊的案例是一家北方人不太了解的立足南方的一家食品企业-----元祖股份,公司的主业是蛋糕、月饼、中西式糕点等烘焙产品,定位中高端。在北京多看见稻香村、味多美等,从未见过元祖(元祖在北京只有一家双井店),我想着南方一家卖月饼的公司凭什么赚钱,不过是烟袋锅里炒芝麻——小捣鼓?但公司财务情况却着实让人打了眼,2017年至2019年三季度元祖股份的预收款分别是4.73亿元、6.72亿元和7.87亿元,我们之前节目聊的久立特材也是预收款很高的案例。而作为一家食品公司,预收款能够持续如此之高实为少见。

从财务角度看,预收款高的公司、甚至是应付账款多的公司值得研究。在这个产品过剩的年代,先拿钱后发货的企业,不是真有特殊的赚钱能力就是五星级骗子。另外,目前上市公司财报地雷多过动物园的猩猩,本期节目给大家介绍了一个从会计师事务所筛选的角度。而元祖股份为啥7月以来跌了这么多,原先看好的机构转而对公司有着极大的意见又是什么原因?本期《看见》节目会和你细细聊。


调研中的“情报学”

那天调研的路上,王总让我猜下他最近看的是什么书。我猜了一千零一夜也没有猜出来。王总翻开书名竟是《情报学》,要不是列车长拦着我差点立马举报了王总。但与王总深度交流后我相信了他的身份,并对“情报学”有了新的认知。珍珠港之战,美国曾事先得到情报,但没有重视,最终大损。其实,调研就是一场搜集、筛选、加工处理“情报(资料)”的过程,调研并不是要得到内幕信息,而是要直接感受、思考、验证公开信息的历程。您其实也有一个方法快速了解“情报”,我们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都会在栏目组微信悉数呈现,如果您是人吃臭豆腐——相中了我们节目这个味,那就请您放松鼻子添加我们吧。

举例来说吧,如果不去元祖调研,你根本就不会想到公司的体验工厂“元祖启蒙乐园”是个什么样子,也不会知道大股东主投的一个券商报告中不太引人的项目------“元祖梦世界”的场景与前景。

另外,有次调研时遇到一家沪市公司的证代直言:我也不知道董事长为啥要让公司上市,我们也不缺钱,业务就是这样没啥突出的。而这家公司的楼外的牌匾是我们见到的企业当中最小的,办公楼里也几乎见不到公司名称的信息,这样的公司真是热锅炒辣椒——够呛,得到这样的“情报”,您会怎么考量?

再比如“情报”处理方面。今年在某知名中药公司的股东大会,来了几十家机构,董事长会上明确说了,公司之前的战略有了问题,现在需要一至两年的调整期。首先你不去你不会知道这个信息;其次,很多去了的机构也忽视了董事长发出的明确信息。等公司财报业绩大降股价大跌后,才猪蹄子抽筋-----乱抓乱挠,可惜为时晚矣。

我是林中,和王总外出调研于G471上提笔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