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消费税法征意稿公布 白酒或将不加税
0人浏览 2019-12-03 18:53


  12月3日下午,财政部公布了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意稿”)。征意稿延续了消费税基本制度框架,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

  对于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问题,征意稿并未进行调整,也没有提及后移征收改革试点时间表。这意味着,白酒仍可能延续之前在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500毫升)。

  在此前,白酒业曾因消费税改革可能涉及自身发展而引发动荡。

  11月29日,第一财经等媒体报道称,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或将于年底前公布,完成既有工作安排。受此影响,白酒行业在当日领跌大盘,跌幅为1.53%。

  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大跌3.98%,报1129.00元,成交金额93.4亿元,相比历史最高股价1241.61元时市值蒸发了1414.38亿元。同时,山西汾酒(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SZ)等均有较大的跌幅。

  我国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鞭炮、焰火、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摩托车、小汽车等税目,有的税目还进一步划分若干子目。在14个税目中,占大头的主要是烟、酒、油和车。

  而酿酒行业因为现阶段在生产环节代为征收,如果改到消费环节征收,将对白酒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中金公司此前曾预计,新政落地后,酒类企业税负有可能增加,经营情况会受到影响,而相比啤酒和其他酒类,白酒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在白酒企业中,大企业受到的影响则显著小于中小企业,税收不规范的企业竞争力将下降。

  对于此次消费税法征意稿的公布,有白酒投资者在12月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白酒征税政策保持不变,也没有后移到消费端,这对整个行业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中小酒企,应该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但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12月3日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就告诉时代财经,“目前上述征意稿只是重申了一遍此前的内容。而且从不断收紧的税收政策来说至少很多避税漏税行为会得到遏制,严格执行之后虽然增加了以价格为导向的区域中小型酒企负担,但也会加速中小酒企的转型,对于行业是利好。”

  “不排除后续还会后移白酒消费税可能,还没有定论,依然有待观察。毕竟这次税率的调整很明显有继续限制部分白酒价格过快、过高增长的倾向”,蔡学飞补充说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