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董明珠: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人才
0人浏览 2019-12-02 09:45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如果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将给企业、社会乃至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正面效应。企业家不能只考虑一己之利,要有忧国忧民的心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承担使命和责任,为国家和制造业的人才梯队培养做出思考和行动。


中国制造的发展,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董明珠


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在创新  创新的希望在人才

今年格力在全国各个高校招了4000多名大学生,这是格力有史以来校园招聘人数最多的一年。自主培养、积极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格力使进来的大学生快速成长为科技专家和管理人员。


9月在华中科技大学,董明珠就举了一个格力人才成长的典型案例:“我们这里有个大学生,2015年来的研究生,他当时来搞自动化,他就跟我提出来说他要做。没问题,给你一个机会,给你一个平台。现在这个团队已经从3个人发展到50个人,创造了很多的科技项目。我们作为企业家、作为单位,要营造平台创造环境给年轻人。”

多年来,格力十分注重自主培养人才,给资金、给时间、给平台、给方向。在董明珠看来,自主培养人才就像种一棵小树,通过自主培养,树会更加茂盛,更具有长远的发展。人才是企业创新的关键。通过多年的自主培养,格力现有9万名员工,从最初2011年时只有800人的研发队,发展到现在研发人员14000人。同时,在2011年前,格力电器专利数仅4700多件,而2012年至今的专利数有55000多件,累计申请专利超6万件,排名家电行业第一、全国第六,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


真正关注人才的企业  才能凝聚人才

在人才待遇方面,格力是个“网红”,“一人一套房”、三次全员加薪、承包员工电话费、5000万奖励研发团队……但董明珠却说,很多时候不是看钱的多少,有一种温暖在,就能凝聚大家的心。

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在接受人民日报直播采访时提到,格力有个很好的制度,员工家里出现重病患者,格力会致力帮他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在采访现场,董明珠向主持人讲了两个温暖的小故事:“有个员工的妻子在7年前得了癌症,后来去世了,他带着孩子生活。我们为他太太花了巨额医药费,妻子去世后这名员工自己也得了癌症。像这种情况,一般企业会让你赶快走人,认为这是一个负担。但我们一直在帮助他,他的孩子现在已经7岁了。医生说这名员工还可以活17年。他还有这种希望在,我们就应该帮助他。

很多年前有个农村来的员工,那时他每个月也就拿三千来块,当时三千多块已经能养活全家人。但他父亲得了脑瘤,开刀费用一笔就要5万块。可是哪里来那么多钱?家里人都把他当靠山了,说你赶紧拿钱回来。他不好意思跟大家讲,也不好意思向领导张嘴。只跟他宿舍的人讲一句就回去了,同宿舍的人把这事转告给重庆公司的老总。他前脚走,后脚我们就拿着五万块钱跟过去,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在他父亲康复后,他父母竟然把家里第二个孩子带来了,说你们企业太好了,我们把小儿子也送给你们。”

在《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最佳雇主”榜单中,格力排名全球第88位,在中国企业中位列第六。董明珠常说,要让每一个员工都认为这个企业就是他的家,家对人来说是最温暖的,只有真正温暖的企业才能凝聚人心。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格力将继续坚持自主培养,锻造中国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科技,为实现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