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外资指数创新高:外来和尚好念经?
0人浏览 2019-11-10 19:19

红刊财经    张俊鸣

2003年实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A股对外开放的起点,历经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MSCI等国际指数纳入A股、QFII额度取消等,A股对外开放的大门不断扩大,外资在A股的投资绩效也从最初“水土不服”的怀疑目光,逐渐变成了“外来和尚好念经”式的关注。

  

近期,多个软件编制的外资指数代表——“QFII重仓指数”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和上证指数“十年不涨”的原地徘徊形成鲜明的对比。以通达信软件编制的QFII重仓指数为例,该指数从有记录的2005年6月算起,累计上涨了1318%,超越同期有可比性的A股主要指数,公认能覆盖A股主流权重股的沪深300指数同期仅取得356%的涨幅。

 

 

除了累计涨幅跑赢大盘之外,QFII重仓指数还体现了良好的韧性,呈现“牛市涨更多、熊市跌更少”的特征,在2007年和沪深300指数同步见顶之后,2015、2018和2019年三度创新高,而沪深300指数三次高点却一次比一次低。显然,经过十多年的投资长跑,“外来和尚好念经”在A股成为了现实(见图1)。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16年前,尽管当时A股还处于4年熊市的中段,但QFII首单买入的宝钢股份、上港集箱等白马股,当时许多境内投资者的感受只能用“平淡”来形容。经过16年的大浪淘沙、虽然QFII重仓股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价值投资、长线投资明显属于主流,大量的白马股成为外资长期持有的品种,其中不乏被赋予“核心资产”的色彩。不难发现,QFII重仓指数持续创新高,相对沪深300指数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并不是单一个股、单一行业的胜利,而是一种长线价值投资模式的胜利。

  

事实上,不仅外资机构通过长期持有白马股、行业龙头股获得丰厚收益,近年来取得较好收益的公募基金、阳光私募产品,大部分也都是在长线价值投资模式下实现的,2017年以来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QFII重仓指数的走高,与其说是“外来和尚好念经”,不如说是“会念经才是好和尚”。这一模式胜利的背后,集中了多项因素,包括A股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推动“良币驱逐劣币”、中外机构长线投资比例上升、外资不断流入造成风格强化等种种因素。这一模式正是全球各地走出长牛的股市基本适用的,差别无非在于各经济体的优势产业不同,所体现出不同领涨板块而已。

  

对于产业门类齐全、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来说,产生品种丰富的行业龙头公司是十分正常的结果,在这个演变过程当中,也会给股市投资者提供众多的投资机会。因此,围绕行业龙头公司的白马股进行价值投资,在过去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未来随着龙头公司市场份额的集中,这一模式在未来大概率还将取得成功。

  

因此,投资者在观察QFII重仓指数走高的时候,需要洞察其背后真正的逻辑,而不是一味盲从追随外资买入特定股票,甚至以此进行题材性炒作。去年11月,安徽合力被汇丰银行买入超过5%的股份形成举牌,消息曝光之后股价涨停报收,但将近1年以来股价“有波幅无涨幅”,当天涨停买入的投资者如持有至今还被微套,表现远不如同行业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公司(见图2);今年3月,大族激光也因为被外资“爆买”持股比例逼近30%而受到市场瞩目,但8个月过去股价不涨反跌,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迄今损失10%以上。无论是安徽合力还是大族激光,在消息曝光之后追高买入,投资者未必占到便宜甚至可能成为某些游资收割的“韭菜”。

  


随着外资进入A股数量的增加,也出现部分QFII试水投入绩差股,甚至成为ST股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笔者认为,这或许是一些外资机构力图捕捉A股超额波动弹性收益的一种行为,但并不是主流,外资投入这一领域也未必会比本土投资者更有博弈优势。因此,投资者在关注外资重仓股的时候,应当更多着眼于价值投资的角度。

  

在三季报披露结束之后,QFII的重仓品种也浮出水面。相比那些被长期重仓持有,已经被市场所熟知的品种,笔者更关注QFII新进品种的机会。特别是那些年内涨幅不大、基本面良好的品种,受到两家甚至更多QFII机构新进买入,未来可能展现出更好的投资价值,在股价尚未充分表现的时候参与,风险相对可控。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莱宝高科、中煤能源、绿地控股、阳光城、人福医药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