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首次!科创板两股盘中破发!昊海生科:有稳定股价承诺
0人浏览 2019-11-06 12:57

  今日开盘,昊海生科低开1.84%,瞬间跌破89.23元的发行价。久日新材最低探至66.01元,也跌破发行价。

  

  昊海生科、久日新材齐破发

  今日开盘,昊海生科低开1.84%,瞬间跌破89.23元的发行价。昊海生科上市仅6个交易日,成为首只跌破发行价的科创板个股。昨日刚上市的久日新材也低开5.65%,以66.95元开盘仅比66.68发行价高0.27元,在昊海生科破发带动下,久日新材最低探至66.01元,也跌破发行价。截至中午收盘,昊海生科涨0.16%,收于90元/股;久日新材跌5.67%,收于66.94元/股。

  上市首日,昊海生科以149.3元开盘,而这开盘价就成了最高价,收盘跌至130.7元;次日,继续大幅下跌,当日收报100.6元。A股市值也由开盘的205.74亿元,缩水至今日截至发稿的约160亿元。

  昊海生科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瑞银证券,瑞银证券控股股东瑞银集团参与了本次发行的跟投。招股说明书显示,瑞银集团本次跟投的股份数量为67.24万股,跟投比例为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 3.78%。

  昊海生科创造了科创板的多个第一,除了首只破发外,还是截至目前科创板发行价最高的个股。昊海生科还是首家“H+科创板”的企业,在2015年4月就登陆香股市场,昊海生科的破发早在港股市场就已有预示。

  昊海生科在港股市场证券简称为“昊海生物科技”,代码06826,发行价为59港元,在2015年4月30日上市当天,开盘54港元就跌破发行价,到当日收盘58.4港元,仍比发行价低1%以上。在随后的4年多时间里,除今年4月因拟上市科创板,股价受提振,短时间冲高至61.8元港元后,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破发状态。

  昊海生科破发可能与三个因素有关:

  一.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业绩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0.04%,营业收入增速也从2017年的57.27%,2018年的15.06%下滑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5.15%。

  昊海生科在上市公告书中解释称,主要受医美终端市场的行业整顿和市场竞品数量增加的影响,毛利率较高的玻尿酸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导致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2.34个百分点。

  二.一线城市对医美产品需求旺盛的市场,但近年多个一线城市加大了对医美行业整顿的力度,行业发展处于中期调整状态。

  三.AH股溢价过高。昊海生科H股价格仅44.55港元,最高时A股比H股溢价高逾200%,在117只具有AH股中,两者溢价超过200%的只有12家,溢价超过100%的也仅有37家。昊海生科定价偏高。

  华熙生物今日开盘仅78元,对昊海生科股价定位带来一定的压力。

  昊海生科有稳定股价承诺

  针对股价稳定措施,昊海生科在招股书中承诺,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 股并上市之日起 3 年内,若公司 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除权、除息作相应调整)均低于公司上一个会计年度终了时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时,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公司将启动股价稳定措施。

  当公司需要采取股价稳定措施时,可以视公司实际情况、股票市场情况,按以下顺序实施股价稳定措施。

  (1)公司以法律法规允许的交易方式向社会公众股东回购股份。

  公司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金额不高于回购股份事项发生时上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 20%。

  (2)控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公司启动股价稳定措施后,当公司根据股价稳定措施(1)完成公司回购股份后,公司 A 股股票连续 10 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仍低于公司上一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时,或无法实施股价稳定措施(1)时,公司控股股东应在 10 个交易日内,提出增持公司股份的方案(包括拟增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价格区间、时间等),并依法履行相关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证券交易所等主管部门的审批手续,在获得批准后的三个交易日内通知公司,公司应按照相关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价格不高于公司上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用于增持股份的资金金额不高于公司控股股东自公司上市后累计从公司所获得现金分红税后金额的 20%。

  (3)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买入公司股份公司启动股价稳定措施后,当公司根据股价稳定措施(2)完成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后,公司 A 股股票连续 10 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仍低于公司上一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时,或无法实施股价稳定措施(2)时,公司时任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包括《稳定 A 股股价的预案》承诺签署时尚未就任或未来新选聘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交易方式买入公司 A 股股票以稳定公司股价。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买入公司股份后,公司的股权分布应当符合上市条件。

  在履行完毕前述任一稳定股价措施或者该等措施停止之日起的 240 个交易日内,公司及控股股东、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实施稳定股价措施的义务自动解除。从履行完毕前述任一稳定股价措施或者该等措施终止之日起的第 241 个交易日开始,如公司 A 股股票连续 20 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公司及控股股东、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需要按照前述程序和要求履行增持或回购义务。

  此外,久日新材招股说明书有股份锁定、减持意向以及回购等承诺。公司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太平洋证券。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