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啥操作?这只博时主题基金分红15亿 暗含A股后市走势?上次18亿分红后 市场这样走
0人浏览 2019-10-24 19:14

  在10亿资金重仓通威股份,未获得显著增益后,博时基金研究总监、明星基金经理王俊似乎对接下来的A股市场开始谨慎了。 王俊在其管理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三季报中强调,预计4季度整体环境对权益市场的负面影响将加大,对市场维持谨慎。

  与此同时,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也公告大比例现金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2元,分红金额高达15亿元,分红权益登记日为10月23日。

  市场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大比例分红往往意味着市场情绪偏紧,通过减持、兑现等策略进行仓位控制。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上一次大比例分红金额18亿,发生在2018年2月份,当年A股市场持续走弱。

  单枪匹马10亿资金布局通威股份

  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截止三季度末合计持有通威股份高达7800万股,持股资金9.93亿,持股市值占通威股份流通市值比例高达2.64%。通威股份不仅仅是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反过来说,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也是通威股份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

  因为博时主题行业的持股权重较大,其他机构投资者“不值一提”,通威股份的第二大机构持仓占流通市值比例仅为0.63%,尚不足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零头。参考通威股份半年报数据,通威股份今年六月底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合计持有通威股份仅为2800万股。根据上述两只基金披露的最新三季报,其对通威股份的持仓大致与二季度末相似。

  上述信息也意味着,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对通威股份情有独钟,通威股份截止今年三季末已占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净值比例的7.53%,持仓市值9.93亿,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光伏材料年内表现分歧大

  通威股份是做什么的呢?通威股份此前是A股的养鱼专业户,但之后开始从水产领域凶猛跨界到光伏行业。这种光伏+渔业的生意经到底靠不靠谱很难说,但目前来看,A股市场已经给通威股份接近500亿的市值。

  这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很低的估值,通威股份还有多少空间不得而知。不过,就今年市场而言,将通威股份列入第一大重仓股或将承受压力,长江证券就通威股份半年报的一份报告认为,上半年该公司产品跌价叠加致密料低占比,多晶硅盈利能力承压,上半年硅料市场价格同比跌幅超30%,尤其菜花料均价同比下跌达43%;同时上半年公司新产能仍在爬坡过程中,一方面整体生产成本偏高,另一方面致密料比重较低,导致公司多晶硅业务盈利水平同比有所下降,上半年硅料业务毛利率为16.98%。上市公司旗下永祥股份的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这意味着虽然从表面看上市公司业绩仍在高速增长,但隐含的潜在压力并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从通威股份的主要同行企业来看,光伏上市公司实际上并不被市场主流所看好。在港股上市的保利协鑫能源公司的股价从年初的0.4港元下跌至0.32港元。

  国泰君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强调,光伏材料价格于近期大幅下跌,而该下行趋势预计将延续至整个2019年。鉴于当前国内对可再生能源去补贴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看不到光伏材料价格于2019年出现反弹的任何迹象。

  明星基金今年何以业绩逊色?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是整个基金业的明星基金,王俊也是博时基金继前任明星邓晓峰后的又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王俊连续多年保持较好的业绩,在博时主题的前任基金经理邓晓峰离任加盟高毅资产后,王俊接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并担任博时的研究总监,除了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王俊还管理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混合基金、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混合基金以及今年六月才成立的博时优势企业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不可避免的是,在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以9.93亿资金将通威股份列为第一大重仓股时,王俊所管理的其他公募基金产品也在不同程度的配置该股。以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基金为例,最新三季报显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也同样是通威股份,持股市值在报告期末约为9500万。

  如此凶猛出动巨资并列为第一大重仓股,但通威股份实际上并未给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带来显著的增益,至少从最近两个季度的角度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似乎未能明显拉动基金业绩。

  数据显示,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最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亏损0.7%,最近三个月的收益为4%。与博时基金内部未重仓配置通威股份的基金相比,以博时回报为例,博时回报混合基金最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为17.51%,最近三个月的收益率为15%。

  造成业绩差距的问题出在哪里?原因或是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似乎未能跟上A股市场的这波节奏。

  尤其是今年年初以及六月末这两个关键时刻,公募基金产品的第一大重仓股的选择,对下半年的业绩将带来直接影响,实际上,基金经理在第一大重仓股的选择上,一年之内顶多也就两次调仓机会。一旦,第二次调仓买进的第一大重仓股未能显著贡献业绩,对基金经理的操作和心态可能带来很大影响。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今年第一季度的重仓股是完美世界。虽然完美世界的业绩表现并不俗,但由于完美世界所处的传媒游戏板块频频爆雷、行业整体表现较差以及整个A股的价值观正在向高端消费与硬核科技迈进,完美世界的股价表现相对较差。从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各季度持仓可以发现,完美世界在今年第二季度期间被大幅减持,从第一大重仓股退居第四大重仓股,在第三季度末,又升至第三大重仓股。但显然,虽然基金经理花费较多精力和资金,完美世界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中未能显著帮助博时主题行业基金。

  相比之下,博时回报混合基金在年初第一大重仓股上选择了艾德生物,该重仓股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超过70%,随着艾德生物股价的逐步提高,博时回报基金逐步降低了艾德生物在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权重比例,艾德生物从年初的第一大重仓股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第六大重仓股,并在二三季度将沪电股份、昊华科技列为第一大重仓股,对基金业绩带来一定的贡献。

  一次分红15亿,暗含基金谨慎心态?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在其三季度报告中指出,预计4季度整体环境对权益市场的负面影响将加大。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另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将带动CPI显著上行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展望四季度,对市场的看法维持谨慎,继续坚守在:1、珍惜有总量增长的行业;2、竞争结构优化的行业。

  上述基金经理对市场的谨慎,或已反映在该基金最新推出的大比例分红上。博时基金旗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具体分红方案为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2元,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分红比例计算,本次分红的应分配金额为15.2亿元,该次分红也是博时主题基金在2019年内首次分红,分红的权益登记日为2019年10月23日。

  博时主题行业的大比例分红往往出现在对市场判断不太乐观的背景下,上一次博时主题行业大比例现金分红发生在2018年2月初,当时分红方案为每10份分红3.60元,该次分红的现金总额超过18.52亿元。2018年的A股市场持续萎靡,个股杀跌严重,2018年也是公募基金煎熬的一年。

  市场人士认为,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大比例现金分红,与基金经理在三季度报告中对四季度偏谨慎的观点较为一致,通过大比例的分红,减持部分持仓较重的个股以及兑现部分收益,可以达到仓位控制的目的。

  意外惊喜!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抓,竟为公司大赚2200万!营业外收入暴增25倍,网友: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吧

  重磅信号!时隔四年,A股两融账户数再度突破500万!年内已有2000亿杠杆资金入市,两融"组合拳"见效明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