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双十一狂欢预热!今年电商件又将创新高?快递江湖“厮杀”愈演愈烈!
0人浏览 2019-10-23 09:14

双十一预售已拉开帷幕,当我们沉浸于网购的狂欢,物流也即将迎来一次“大考”,“暗流涌动”的快递业后续将如何演绎?

集中在第四季度的“双十一”、“双十二”购物狂欢节成为快递行业的丰收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同比增长25.8%。2018年11月11日当天,快递处理量高达4.16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2倍。随之上涨的还有快递费。中通快递率先于10月11日在官网发布的《中通快递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

来源:中通快递官网

圆通快递紧随其后,于15日亦公告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

来源:圆通快递官网

截至目前,除了中通、圆通明确涨价外,顺丰、韵达等暂无消息。

快递业的江湖格局

从近期公布的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及快递业务量比较来看,宏观经济整体增速承压的大环境下,快递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姿态。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39.1亿件,同比增长26.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271亿元,同比增长24.1%。

来源:目录-宏观行业-经济运行-产业链中心-物流-可视化数库

此外,截至目前,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4大快递公司均已发布了2019年9月经营简报,从快递业务量上来看,韵达股份的快递业务量居高,此外,4家公司均实现35%以上的同比增长;而从单票收入上来看,韵达股份同比增84.12%,其余3家均下滑。

来源:目录-宏观行业-经济运行-产业链中心-物流-可视化数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韵达的单票收入同其他几家一样,呈现下行的趋势,同比增长一直在“及格线”以下。直至2018年末,公司宣布对快递服务派件模式进行调整后,单票收入有所回升。而这些数据背后,隐含着更深层次的行业竞争。

快递业的幕后推手

过去十年,中国快递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什么因素在驱动快递的突飞猛进?根据iFinD终端物流产业链显示,快递行业的上游是电商。快递市场由电商件驱动,需求增长动力充足。

来源:目录-宏观行业-经济运行-产业链中心-物流

通过产业链可视化数库我们可以看出,近三年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逐年攀升,整体零售额实现同比增幅在20%~40%。

来源:目录-宏观行业-经济运行-产业链中心-物流-可视化数库

同时随着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崛起、各电商平台对下沉市场的开发、网购狂欢节的层出不穷, 电商件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预计未来3-5年电商件增速有望维持在20%以上。

合作共赢VS自建物流

尽管阿里一直恪守当初的承诺,从未涉足物流业,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作为电商行业的“老大哥”,阿里及菜鸟对中国快递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阿里于2010年投资百世快递,并收购汇通,2015年5月入股圆通,2018年5月携菜鸟入股中通,这次又入股申通,而韵达一直是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这一轮转下来,目前中国快递业巨头只有顺丰尚未入局。

而电商“二哥”京东,走了自建物流的路子,曾经走出过辉煌, 2017年底,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曾对外声称京东物流已经盈利,但实则京东物流自身没有那么大的运力,只能借助外力。当外力都在融入阿里的朋友圈的时候,京东身法再好,也没法避开阿里。

今年4月份,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2018年亏损总额超过23亿元,这条“孤军奋战”之路还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如何描绘快递业的未来图景?

招商证券交运物流团队认为,快递仍是景气度最佳的行业之一。经过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电商快递红利即将结束,TOB端的第三方供应链物流开始兴起。 电商平台加速布局快递行业,菜鸟、京东和顺丰三家角力是未来最大看点。规模优势、成本控制、多层次的物流产品服务体系成为突出重围的核心因素。首推不断重资产投入,建立较强竞争壁垒的顺丰控股。

国金证券指出,当前中国快递行业正处于由寡头竞争向寡头垄断过渡的初步阶段。特殊的加盟和包邮制度,在成就全球最大网购市场的同时,也表现出更好的现金流、更低的现金保本点等财务特征。 个股首推韵达股份,关注边际改善明显、件量增速逆势上行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

以上研报观点整理自:iFinD终端目录-新闻研报-研究报告

*同花顺iFinD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此申请试用iFinD金融数据终端,查看更多物流产业详情!

梳理物流产业链脉络:目录-宏观行业-经济运行-产业链中心-产业图谱

获取物流多维度数据:目录-宏观行业-经济运行-产业链中心-可视化数库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