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前九月典型房企发债超6500亿元
0人浏览 2019-10-22 16:11

  地产行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从2018年起遭遇了融资困难,今年上半年央行虽有降准举措但对于房地产融资仍然采取收紧政策,企业现金净流入大幅减少,货币资金增速放缓,在融资源头逐渐收紧的当下,发行企业债券被视为一条重要的活水。截至今年9月,业内95家典型房企共发境内外债券6560亿元,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有所提高。

  前9月典型房企共发债超6500亿元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前9月,地产行业共发行765支企业债券,其中95家典型房企共发债约6560亿元。

  其中在国内发行约2480亿元;此外,地产企业前9月共发行海外债券约4080亿元,占发行面额总量的约62%。企业海外发债平均平均利率8.08%,利率水平普遍高于国内,其中怡略、雅居乐和佳兆业三家发行的企业债利率超过了15%;超50支债券的利率超过10%。

  企业发债风格迥异

  从国内发债情况看,众多的发债企业和其五花八门的发债行为展现出一幅风格迥异的企业融资众生相。其中泼墨挥毫的恒大地产独树一帜,如4月29日当天连续发债两支,达到200亿元,可谓大手笔。

  与恒大一步到位解决问题的风格不同的是部分小步快跑,发债频繁,单支面额不大的企业,以苏州高新和珠江实业为代表,他们前9月分别发行20支和14支债券,单支最大面额不超10亿元,但积少成多发债总额也分别达到了98亿元和52.35亿元。

  行业龙头企业如万科、碧桂园、龙湖、招商蛇口等保持了稳健风格,发债数量和金额稳定在5支左右和70亿元以内;另有将发行债券作为调剂品使用的企业,如四川新希望等,发行11支债券但单支面额仅有1支过亿。

  此外,发行海外债越来越成为融资手段的重要组成,其发行规模已经超过境内债券,但企业海外发债的风格较为均衡稳定。

  发债融资额总体呈下行趋势,融资成本悄然提高

  从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时间上来看,大体上呈现集中在年初发行,中后期分布较少的偏态分布情况,前9个月中1月份发债规模最大,占前9个月的20%以上,从业内典型企业发行债券的规模来看,前九月95家典型房企的发债规模整体呈下行趋势,期间出现震荡,7月企业发债规模反弹,但随即回落;其中境内债规模较为平稳,海外债出现较大幅度震荡,但均呈整体下行趋势;从融资成本来看,截至9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全年上升0.50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8.08%,较于2018年全年增长0.86个百分点。

  纵观前9月企业发债动向可见,需要融资润泽的地产企业无不在尽其所能的“祈雨”,无论请来“倾盆大雨”快速止渴,还是求得“蒙蒙雨丝”润物无声,都是在为渐入旱季的地产企业谋求一丝走向未来的生机;可以预见的是,在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和持续加强对房地产管控的大环境下地产企业转型已经刻不容缓,由于传统盈利模式势微,融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能否越过关山走到隧道的尽头。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