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前三季亏损上亿元 东易日盛为何业绩大跳水
0人浏览 2019-10-18 17:11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玥)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易日盛)近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预计亏损6600万-770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7349.94万元;该公司前三季度预计累计亏损1.27亿-1.39亿元,同比下降250%-265%。作为家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易日盛的业绩为何会出现“大跳水”?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设计收入占比下降,致使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再者,为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持续推进业务宣传、销售团队扩充等投入使期间费用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商报记者查阅东日易盛的半年报发现,其在今年上半年已出现亏损。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5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为-6180.79万元,同比下降663.34%。

  东易日盛“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引起深交所注意。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在回复函中,东易日盛依旧将亏损原因归于收入结构变化、扩张业务带动费用提升。但事实究竟如何?

  据了解,东易日盛目前主营业务为工程、设计、特许、销售、软件转让和运装,其中工程和设计收入占比分别为89.3%和10.22%,而设计业务毛利率更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业内装修设计一般仅作为获客方式,真正作为业务发展的企业仍是少数。尽管东易日盛的设计能力在业内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但业务发展仍不稳定。

  与此同时,东易日盛为了推进互联网化家装业务成立了子公司速美集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美公司),但成立六年后,速美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为5168.74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1715.28万元。对此,东易日盛解释为相关成本及费用投入较大,而收入、毛利转化延后。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表示,尽管速美公司业务收入增长近两倍,但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家装行业已进入微利时期,行业整体市场空间扩容有限。随着家装行业不断洗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优胜劣汰日益加剧。东易日盛作为行业龙头,未来发展对整个行业影响较大。

  虽然陷入亏损,但是中信证券、国盛证券等证券机构的报告显示,东易日盛只是业绩短期承压,仍维持买入或增持评级。东易日盛能否转亏为盈需要长期关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