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台风“海贝思”侵袭致50人遇难,安倍拨7亿日元救灾
0人浏览 2019-10-16 18:48


根据日本消防署10月16日下午的最新数据,自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以来,死亡人数达到50人,目前仍有15人失踪,305人受伤。而日本NHK今早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死亡人数已经达到74人。

日本许多房屋被摧毁(图源:美联社)  


这个被日本政府称为“6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在10月12日傍晚在东京西南的伊豆半岛登陆,留下了毁灭性的足迹。

日本政府表示,台风带来了“创纪录的大雨和暴风雨”。地处东京西南的箱根在24小时内受到了近1米(3.3英尺)的降雨。许多地区在两天内达到了其年降雨量的40%,截至15日,大雨还造成了日本全国146次滑坡。

日本中部长野县的筑波河大堤破裂后,居民区被洪水淹没。(图源:美联社)  


10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日本政府将拨款7.1亿日元(合约650万美元),用于促进救灾工作。“对灾民提供细致的支援是当务之急。”安倍说。

日本政府已设置跨越中央政府各部门的灾民生活支援小组,并采用“主动型”救援,即不等待灾区地方政府求援就运送水和食物等物资。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目前共部署了11万名自卫队、警察和消防人员,以及110架直升机协助搜救工作。

一名女子望着被台风侵袭后的家园(图源:美联社)  


虽然台风“海贝思”移动速度很快,不会在一个地区停留太久,但对于许多人来说,台风的影响仍将持续数周。

日本消防署最新公布的统计文件显示,全国有超过1.5万所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尽管日本政府在第一时间就着手修复水电管线,但截至星期二上午,全国范围仍有3.4万户人家断电,超过13.3万个家庭停水,受到严重洪灾的地区可能会停电一周以上。

内阁办公室表示,据日本内阁府统计数据,台风来临之前已有超过23万人被疏散,估计仍有5500人居住在避难所中。

日本政府正加紧恢复电力和水管设施(图源:美联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日本环境部的声明,在受灾情况最严重的福岛,有11袋装有放射性土壤和碎屑的袋子被洪水冲走并在下游被找到。

自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以来,约5000个装着这种放射性废料的袋子被分开存放在福岛各地共760个地点中,其中存放量最多的是田村市和岩手县。日本环境部预计,将这些废料转移到长期存储设施中的工作将于2022年3月完成。

由于人们对核污染存在担心与恐慌,环保部强调,由于防水袋完好无损,因此对环境没有危害,相关工作人员也将在未来的暴雨来临之前采取更好的预防措施。

日本新干线列车浸水。(图源:ABS-CBN NEWS)  


另外,受灾地区的交通设施损坏情况也较为严重。东日本铁路公司15日称,由于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多辆列车浸水,北陆新干线东京至金泽区段全线恢复运行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安倍晋三周二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日本政府计划将“海贝思”定义为“严重自然灾害”,以使受灾地区的市政当局有资格获得国家拨款的重建工作补贴。

日本《再保险新闻》认为,台风“海贝思”无疑将是日本遭受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保险损失超过90亿美元。

有关此次灾害是否会影响到22日的日本令和天皇即位仪式,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徐静波认为影响不大。“虽然日本政府目前正调用资源全力救灾,自卫队甚至取消了自己举办的国际军舰阅舰式,转而赶赴救灾第一线,但这不会影响到22日的天皇即位仪式。”

徐静波16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即位仪式举办地东京的排水系统效率高,基础设施恢复得快,日本政府就算尽最大努力去救灾也肯定要保证举办即位仪式所需的物资和人员。虽然日本新天皇可能在即位仪式上发表讲话安抚民众,但仪式的日程上估计不会有大的变动。

10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也向时代财经表示,鉴于此次“海贝思”来势汹汹,日本政府提前做足了准备,目前灾害造成的损失比日本政府的预测已经小了很多。

除此之外,徐静波还分析了台风对明年2020日本奥运会可能产生的影响。他提到,日本本意借助举办2020奥运会来重振日本的经济与形象,但鉴于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恢复重建还需要许多物资、人力和时间,借机重振经济的效果可能不太明显。

日本作为太平洋岛国,经常会受到台风的袭击,其处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的地理位置也经常会带来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对此,徐静波补充道:“虽然日本政府对自然灾害有着充分的处理经验,但毕竟其政府在救灾上的执行力度和效率,以及对物资的援助和调配上没有中国这么强大,灾后的恢复建设可能会比较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