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贵州茅台三季报“变脸”:现金流下滑、直销渠道销售不及预期 营收609亿增长16%
0人浏览 2019-10-16 16:39

  中国网财经10月16日讯(记者 李静)10月15日晚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对外披露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35亿元,同比增长1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

  在茅台此番公布三季报当天,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仍节节攀高。贵州茅台逆势收涨2.63%,收盘价成功站上1200元,盘中最高涨超3%,公司总市值也达到15213亿元。在茅台的带领下,A股白酒股也逆势上扬。

  华泰证券研报称,茅台终端需求旺盛,今年“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我国白酒行业呈现出量价齐升态势,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马太效应凸显,市场一批价和终端零售价持续提升。

  然而好景不长。今天上午,贵州茅台直接低开,最多跌4.21%,整个上午股价低位运行,午盘收跌3.18%,总市值也变为14729亿元。在茅台带动下,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今世缘、迎驾贡酒、口子窖等白酒上午股价也纷纷跌超2%。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茅台的第三季度业绩受到企业调控政策影响明显,股价的大跌是市场对于企业直营化扩大的担忧,以及茅台1200元高位运行的价值的回调,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二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178.44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87.30亿元,同比增长20.29%。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14.47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05.04亿元,同比增长17%。不难看出,与一二季度相比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幅度有所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73.15亿元,与去年同期282.21亿元相比,下滑3%左右。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40.8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77.35亿元,增幅在36%左右。由此可以可以得出,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32.28亿元,与去年同期104.86亿元相比,降幅在69%左右。

  蔡学飞认为,茅台的现金流下降是受到企业近一年来反腐,渠道整改,以及直营化等的直接影响,象茅台这样的名酒企,更低的现金流量是企业更加强势、自信与稳健的侧面反映。

  据贵州茅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茅台直销渠道实现收入31.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70亿元减少了约7.6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茅台直销渠道销售不及预期背后,跟直销渠道变革推进“姗姗来迟”有关,因为后者直到今年第三季度才逐渐落地。

  2018年12月,李保芳在茅台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茅台将着重提升直营占比,不再新增专卖店、特约经销商、总经销商。

  据了解,今年7月份,茅台开始大力加大直销力度,不仅在天猫超市、苏宁、小米有品等电商平台投放,对于商超,茅台选择3家服务商,每家供应150吨、130吨和120吨茅台酒。8月份,这些商超渠道才陆陆续续启动预约销售。9月20日,天猫和苏宁两家电商正式成为首批茅台酒电商服务商。10月1日起,电商才开始启动预约销售。

  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三季度末,国内经销商数量2401个,其中新增经销商30家,年初至报告期末减少数量616个。而在2018年,2018年削减茅台酒经销商437家,有6000吨左右来自违规经销商的普茅配额被回收。

  贵州茅台解释称,增加的主要是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 494家。

  (责任编辑:郭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