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0月份首张信托罚单来了,剑指资金违规拿地!近两年37家信托被罚超3000万(全名单)
0人浏览 2019-10-16 00:04



作者:王莹

来源:信托百佬汇 ID:trustway



国庆长假返工第一周,各地银保监局在5个工作日中共计下发40张罚单,其中两张罚单针对信托公司。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五矿信托因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而遭到青海银保监局的“双罚单”,机构与涉事人员均受到处罚。严监管趋势依旧,近两年行业有超过半数公司收到罚单,罚款总额超过3000万元。

“双罚制”变频繁

2019年10月11日,青海银保监局共下发3张罚单,其中2单罚单针对五矿信托。据悉,这是五矿信托成立以来的首张罚单。

具体来看,五矿信托因尽职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用于收购土地,被处以30万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不仅五矿信托受到处罚,相关违规业务负责人也被处以5万元罚款。

记者注意到,同时对机构与涉事人员采取“双罚制”的现象愈加频繁。2018年全年,仅陆家嘴信托被“双罚”47.5万元。2019年至今,已有粤财信托、北方信托、五矿信托先后被采取“双罚”,分别处以罚款225万、85万和35万。

监管重点转变

信托百佬汇记者梳理近两年信托罚单发现,监管对于信托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了全面覆盖,此外,从众多罚单中,不难看出每年重点监管业务领域有所侧重。

2018年监管严抓的两点是:其一信托公司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其二信托公司违规要求并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行为。

2019年,重点监管风向转至房地产信托业务。今年以来,已有6家信托公司为此受罚,分别是粤财信托、北方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和五矿信托。其中,下半年针对房地产信托违规行为的处罚更加集中,一个多月时间有3家信托公司领罚。

今年,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成为了重点监管对象。此外,保险金信托业务亦是监管检查的重中之重。

从数据来看,房地产融资目前已经显著降温。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报告,9月,投向房地产的募集金额环比下降32.08%,规模占比环比下降3.02%,滑落至第四位,其规模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八个月来规模占比首次低于15%。

今年已下30张罚单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已收到30张罚单,这一数据已远超去年。

从处罚的数量来看,各银保监局在2015年仅发出6张罚单,2016年稍有上升至9张,2017年这一数字快速攀升至22张,而2018年信托公司合计领24张罚单,2019年前十个月共领30张罚单,监管形势愈发严格。

另一值得关注的趋势是,监管处罚力度在加大。前几年,10万~30万的罚单较为常见,而今年以来,超过百万的大罚单不在少数,数家公司被罚款超过200万元,50万以上的罚单更是普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