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军工有没有持续下跌的空间?
0人浏览 2019-10-15 23:55


军工好日子不长,8月到9月中猛涨一波后就开始了断崖式下跌。据统计,中证军工指数在短短的20个交易日内下跌了13%+,把前期17%的收益吐出去了3/4。一些军工ETF的份额开始下降,个人投资者纷纷出局。

图:中证军工指数近期K线走势


由此可见,市场依旧不相信军工板块的长期逻辑,多数资金不过是趁着10月1日前炒一把阅兵行情。

 

但级掌柜坚信,军工板块的投资确定性在提升,即便当下大跌,跌出来的也是机会和空间。

市场不看好军工,基本归结于三大问题:1.业绩问题;2.估值问题;3.利好释放问题。

级掌柜就分别从以上三个维度探讨一下军工板块的机会和风险。

//

1.业绩

//

市场的普遍认知是,军工是出了名的无业绩、爱炒作之辈,好比娱乐圈的流量小生,被疯狂吐槽、却盛极一时。

固有标签很难被撕掉,除非用实力和时间来证明。

军工的实力是在改善的,起码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

截至上周末,军工板块有24家公司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公告,预计业绩同比增长的18家、同比下降的5家、可能同比增长的1家。

从行业角度来看,军工板块、通信和农林牧渔,是三季报业绩改善幅度最大的板块(业绩披露率40%以上)。

据预测,三季度军工整体净利润增速大概率落在20%-30%的区间。下表中的业绩趋势图直接说明趋势的改善。

图:各行业3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速


数据来源:国盛策略团队    统计截止日期:2019.10.15

 

至于业绩展望,级掌柜也说过N次了:在军费增速确定性较高、军品定价机制改革陆续反映到盈利上后,明年军工板块将真正进入业绩提升阶段。据东兴证券军工行业研究,“十四五”期间军工板块能保持年均20%的增速。但注意,这将是稳健的业绩增速,不要对“爆发式”业绩增长有太多期待。

//

2.估值

//

在这次杀跌之后,军工板块的估值再回到历史低点。中证军工指数最新PE(ttm)为59.55倍,按照Wind的分析,这个估值正处于“机会位”。

图:中证军工指数历史PE(ttm)走势


但市场纠结的并非是时间序列上的估值低位,而是横截面上、不同国家间军工板块的估值比较。当前主要的美国军工标的估值在16-17倍,凭什么中国的军工企业就能有60倍的估值?

 

但就A股整体来看,估值本身就会比美股高一些,这是投资者结构和不同市场环境所决定的。如果如分析师们预期,军工板块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速均维持在20%左右,那么这样的估值位置起码是可以维持的,不至于大跌,客官们也别指望靠估值赚大钱。

 也就是说,未来的军工可能会走上靠业绩非估值拉升的实力派路线。

 

//

3.利好释放问题

//

军工板块经常陷入要么爆出惊天动地利好消息、要么隐姓埋名默默无闻的舆论分化中,这与行业的特殊性有关。

 

A股市场又是特别关注利好消息的市场,所以也赋予了军工板块高β的属性。

 

这个问题无法短期解决,但后续A股市场会越来越注重基本面投资,随着军工股业绩确定性的提升,利好消息或许只是锦上添花之事、不再是雪中送炭的寄托。

总结:

级掌柜认为:四季度军工板块下行空间有限,明年军工板块机会不小。所以下跌是机会,定投加仓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军工龙头(512710)业绩确定性、投资确定性都会比普通的军工指数基金更高一些,在其他军工ETF份额下跌时,军工龙头(512710)份额逆势提升,级掌柜比较相信这些左侧布局资金的基金选择能力。

另外,军工龙头(512710)是ETF,场内定投的成本会比场外申购基金便宜很多。所以,算是个不错的工具。

图:聪明资金逆势布局军工龙头ETF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止日期:2019年10月14日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