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惊现业绩闪崩潮!772家预增,帮你剔除增长水分的20家在这里
0人浏览 2019-10-15 21:42

红刊财经 牛锋 王潇

6月以来5次站上3000点

然后分别停留了2天、5天、5天、1天、1天!追个3000点,比追女神难度还大?


今日盘面冰火两重天,业绩下降再出闪崩潮,恐慌之下竟有一批个股逆势抗跌。业绩,还是业绩!《红周刊》统计发现,三季报预告增幅最大的50家公司,月内股价平均涨幅达到9.84%,其中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的公司更加强势。淘金三季报,今天为大家大浪淘沙,挖掘20只业绩加速释放的个股。没准哪一只或将成为长线大牛股!


三季报预降股迎乌云盖顶日 大湾区概念突现“敢死队”


今日成为自三季报预告揭幕以来,公司财报利空最为密集的一天。截至今日收盘,两市已公布3季报预告的公司中有674家预计三季报业绩增速下滑,而昨晚公布(包括首日公布与更新)的家数高达458家,其中19股今天跌停,17股跌幅超5%。


上述458家公司股票中,今日仅55股收涨,382股收跌,机械类公司占比最高,达53家,化工、传媒类公司超40家;另外,电子、计算机、医药类公司均超30家,汽车、通信类公司分别逾20家,其次为医药、半导体等。于是大科技、制造业公司成为拖累今日市场人气的主力,前者所经概念炒作较充分,今日继续降温,后者则中期弱势,但照样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而市场对这些品种也几乎是“一视同仁”,特别是对待三季报明显低于预期的品种,更是痛下杀手。


表1:今日部分业绩超预期下降公司表现一览


大科技类的华为概念中,中报增长已较一季报放缓、三季报业绩预降幅度又陡然超65%的汉得信息,一开盘股价就被“按在地板上”。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芯片设计、然而业绩增速连续3个财季以接近100%的幅度下滑的芯片股长川科技,今日同样一字跌停。


日前炒作力度几乎“不入流”的传统品种,今日同样因业绩太差而惨遭踩踏。汽车股中,前两个财季度已陷入大幅负增长、但中报好歹也盈利超790万元的越博动力,三季报预告竟落得不仅不能实现盈利上升,反而要亏损约8000万元。医药生物中,知名的华大基因一季报与中报净利增速分别为-6.44%和-8.04%,盈利能力下滑,三季报净利增速则预计为财季盈利速度始终未-10%至-20%。


不过凡事也有例外。昨晚公布三季报利空的公司中,唯独大湾区相关概念出现批量涨停,其中业绩下降或者超预期大降的和佳股份、佳云科技、麦捷科技、珠海中富与达意隆逆势涨停,成为今日“幸运儿”,倒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大湾区概念在弱势中的炒作生命力。


表2:业绩下降或者超预期大降受益大湾区概念公司



三季报预告高增长公司“能涨抗跌”

截至10月15日18时,沪深两市合计共有1648家公司已经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三季报增长的公司有772家,下降的有674家,其余公司表示不确定。《红周刊》统计个股涨跌幅发现,无论是月内累计涨跌幅,还是今日(15日)涨跌幅情况,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长突出的个股,股价表现整体好于三季报业绩表现差的公司。


首先,10月8日至15日,三季报预增幅度最大的50只个股,业绩预增幅度平均值为2943%,期间股价涨幅平均值为9.84%;反观三季报预减幅度最大的50只个股,业绩预减幅度平均值为-2093%,期间股价涨幅平均值为1.02%。也就是说,三季报预增居前的50只个股股价月内平均表现,要远远好于三季报大幅预减的公司。


其次,今日(15日),三季报预增幅度最大的50只个股,股价下跌平均值为-0.33%;反观三季报预减幅度最大的50只个股,股价下跌平均值为-1.65%。也就是说,三季报预增居前的50只个股股价今日平均表现,要明显好于三季报大幅预减的公司。




淘金三季度业绩加速增长的公司


对于这些预增股,哪些值得关注呢?无疑业绩加速增长的公司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投资者可以从两个条件来筛选公司。第一,三季报增速较上半年业绩增速显著提升;第二,第三季度净利润大于第二季度净利润。即净利润值和净利润增速均有提高。


首先,我们提取沪深两市已经发布三季报预告公司的三季报预计数据,并且进一步提取出三季报增速下限、中报增速、三季度净利润下限、第二季度净利润四个数值。另外,设置两个条件,一是只保留增速为正,且净利润为正的公司。二是只保留三季报增速大于上半年业绩增速,以及第三季度净利润大于第二季度净利润这类公司,筛选后合计共有173家公司。


其次,查看公司三季报预告的原因,剔除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导致的业绩增长(如变卖资产、财税补助、投资收益等一次性收入)型公司。例如,股权转让导致业绩加速增长(钱江摩托、广东甘化等),出售资产、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明泰铝业等),以及房地产板块中因为项目集中结算影响(粤宏远A等)。虽然这类公司三季报加速增长,但是增长的“水分”较大。


再次,重点关注所属行业处于景气向上周期(如5G、ETC、半导体、券商、畜禽养殖等)的公司,以及独立于行业而逆势增长类公司。


最后,从筛选结果来看,加速增长居前的公司集中在以下行业中:1、以温氏股份、新希望、金新农为代表的畜禽养殖板块;2、以中兴通讯、远望谷、领益智造、闻泰科技、卓胜微为代表的半导体板块;3、以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财富为代表的券商板块;4、以金溢科技、万集科技为代表的ETC板块;以及部分非典型个股。(部分个股涨幅过大,短期不宜追涨)




代表公司基本面要点:


中信特钢:

1、公司公告,预计三季报业绩:净利润36.1亿元至37亿元,增长幅度为35.3%至38.6%,基本每股收益1.22元至1.25元。


2、分拆测算,中报增速15%,三季报增速提升至35%;第二季度净利润2.08亿元,第三季度提升至33.16亿元。


3、并购兴澄特钢完成,集团特钢资产整体上市,盈利大幅增长。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产能特钢产能达1300万吨,将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产品规模最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其中,兴澄特钢的高标准轴承钢的国内市占率超过80%,汽车零部件用钢市场占有率超过65%。


温氏股份:

1、公司公告,预计三季报业绩:净利润59.5亿元至61.5亿元,增长幅度为1.05倍至1.12倍,基本每股收益1.12元至1.16元。


2、分拆测算,中报增速51%,三季报增速提升至105%;第二季度净利润18.43亿元,第三季度提升至45.67亿元。


3、招商证券测算,按照均价25元/kg,出栏2000万头计算,假设肉猪完全成本16元/kg,出栏均重115kg,届时公司肉猪板块对应净利润约200亿元,加上80亿左右的肉鸡板块净利润,公司双主业或将贡献280亿的利润。


中兴通讯:

1、公司公告,预计三季报业绩:净利润38亿元至46亿元,增长幅度为1.52倍至1.63倍,基本每股收益0.9元至1.09元。


2、分拆测算,中报增速119%,三季报增速提升至152%;第二季度净利润6.08亿元,第三季度提升至23.29亿元。


3、根据半年报,公司MassiveMIMO基站已累计发货万台,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5G承载已完成30多个商用局和现网实验,整体技术水平在四大设备商中处于前列。


备注:除了业绩加速增长型公司,业绩上调也是选择绩优股的途径之一。截至目前,两市约有20家公司上调了三季报业绩预增幅度,下期《淘金三季报》系列会做详细梳理,择机会为大家奉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