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破"3"!9月份CPI创2013年11月以来新高,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专家这样解读…
0人浏览 2019-10-15 11:24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与多数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预期一致,9月份CPI价格同比破“3”。分析认为,猪肉价格上涨对CPI的冲击将持续到明年一至二季度。

  

  9月份同比上涨3.0%,环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同比看,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82个百分点。而在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而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鸡蛋以及鲜果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因此,可以得出,猪肉价格上涨是CPI破“3”的主要推动项。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此前一直坚持认为CPI单月会破“3”。考虑到生猪存栏和仔猪价格现状,预计CPI同比增速高位运行至少将持续半年。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分析称,牛、羊、鸡、鸭、蛋价格环比上涨4.0%~7.7%,是猪肉价格上涨产生消费替代效应,叠加天气转凉需求增加的影响。

  解运亮表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是2013年11月以来首次触及这一高位。居民更多消费牛、羊、鸡、鸭、蛋,系猪肉价格上涨的附带影响,固然有利于平抑猪肉价格,但本身也会推高通胀。

  官方:有能力保持猪肉价格稳定

  一段时间以来,猪肉成为影响CPI变化的主要焦点。自去年8月,受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猪周期的影响,生猪供求短缺,特别是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明显。

  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2019年第41周(即10月8日-10月11日,以下简称本周),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44.25元,环比(比9月30日,下同)涨17.6%,同比涨130.2%。同时,本周国内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环比大幅上涨。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表示,国庆节假期结束后,储备猪肉投放措施对市场供应紧张的缓解作用逐渐减弱,下游需求仍维持较大规模,加之养殖户和大型养殖企业扩大商品猪转母猪比例,大量留种,同时猪价上涨带动养殖场压栏提高商品猪出栏重,致使生猪出栏节奏减慢,供应大幅收紧,支撑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

  为了积极有效推进猪肉的保供稳产工作,多个部门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加强储备调节,扩大猪肉进口,扩大替代品进口等。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昨日介绍,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进口量增幅较大。

  李魁文还表示,海关采取措施推动贸易便利化、推动扩大开放。在强化出口国企业和官方责任的同时,提高企业注册效率。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动态调整进口肉类的随机抽查比例,对进口猪肉、冰鲜肉等产品优先通关验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此外,为支持国内生猪产业恢复生产,海关正在积极开拓相关进口来源,并开展相关检验检疫工作。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肉类市场的供应,保持猪肉价格的基本稳定。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