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一个月暴涨90%!股价太便宜,还是"私有化"成就牛股?中航系启动"管资本"运作
0人浏览 2019-10-15 11:24



尽管A股与港股市场上的许多白马公司已经涨得令机构投资者发慌,但捡漏的股票仍然不少,其中一些PB小于1的公司已经成为今年下半年的牛股,比如谋求私有化的中航国际控股。

中航国际控股此前被港股市场严重低估,可以被理解为典型的股权投资平台,通过持股拥有多个上市公司的资产,包括大市值公司的绝对控股比例,从9月3日开始到10月3日期间,该公司市值涨幅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国际控股的价值模式与9月上市的Prosus公司极为相似,后者也是股权投资平台,资产包括中国、俄罗斯和德国互联网公司的股权,最著名的当属腾讯的股权。考虑到Prosus公司的估值在八月底基本敲定,也参考了所持有的股权价值,这可能对中航国际控股股价亦有刺激效应。

股价严重低估引发资金捡漏

仅仅从9月1日开始,中航国际控股股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上涨了85%。但是9月1日到9月18日这段期间,中航国际的走势其实是偷偷摸摸的,更早的一点说,从今年6月1日每股3.7港元开始,其实就应有资金开始介入,这些资金的建仓极为的聪明,正是那句话“悄悄的进村,开枪的不要”,市场并没有注意到这只不起眼的小市值股票正在迎接股价的暴涨。

从9月1日的4.3港元开始,到9月18日,中航国际控股的股价已经上涨到5港元左右。这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在9月19日开始大量吃货,当天中航国际控股开始了异常的活跃,当日以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超过17倍的量能,当天股价上涨也达到了6.48%,公司随后三个交易日连续放量上涨,9月24日更是大涨接近10%,随后中航国际控股开始连续两日震荡,这是拉升资金惯有的把戏,目的是洗出那些不知道何故上涨的摇摆筹码,然后,暴力拉升再度出现,中航国际控股9月27日当天大涨12.42%。

都涨到这份上了,市场的各种猜测骤起,急涨的股价必然背后因要事支撑,否则在港股市场里,涨的再高也能在极短时间内打趴下,中小盘的股价无事献殷勤,跟风的投资者很容易吃大亏,这意味着中航国际控股股价背后很可能是有大事发生。

不满股价太低迷寻求私有化?

股价飞起来究竟是什么情况?中航国际10月2日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中航国际计划以每股要约价9港元收购公司全部已发行H股,每股要约价较停牌前收市价溢价约29.12%;最高代价约29.99亿港元。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公司将申请自愿撤销H股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在要约完成及除牌后,中航国际控股及中航国际深圳将分别由中航国际吸收合并。

受此消息影响,中航国际控股于10月3日复牌后大幅跳涨,当日涨幅达到了19.66%,单日成交额就高达3.74亿港元。

之后,中航国际控股的股价在稍后几日开始连续小幅回调,但截至10月11日,该上市公司的市值也达到了93亿港币。

想私有化的公司非常多,但涨的这么凶的公司,只能是一个理由,中航国际控股的市值、股价实在是被低估了。

在今年9月初的时候,中航国际控股的PB只有0.3倍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水平,对那些喜欢挖掘PB低于1的机构资金而言,中航国际控股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有可能成为价值洼地。

与此同时,观察中航国际控股的资产负债表可以发现,该公司的在手现金、应收款、固定资产等可以轻松覆盖该公司的负债,该公司的商誉也不大,虽然因为商誉减值导致中航国际控股前一阶段的财报业绩不利,但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末,中航国际控股的商誉规模为6.2亿港币。

更为重要的是,中航国际控股是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股价急速上涨后,中航国际控股还及时公告了旗下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中航国际控股(00161)10月10日公告,深南电路 (002916.SZ)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19年1月1日-2019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5%-85% ,盈利:7.8亿元- 8.75亿元。

看起来,中航国际所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还是绩优股,中航国际控股持有深南电路这只绩优股大约69%的股权,为绝对意义上的控股股东,并且中航国际控股所控制的深南电路也是一只典型的大牛股。

与此同时,10月7日晚间,一系列A股上市公司的公告令投资者对中航国际股价的飞跃可能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飞亚达A、深南电路、深天马A多家上市公司在10月7日晚间发布权益变动提示公告,因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拟吸收合并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深圳)和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控股),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航国际控股;中航善达公告,因中航国际重组事项,中航国际控股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Prosus上市估价刺激中航国际控股?

上述公告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些A股的上市公司都是这家港股小盘股的附属公司。其中中航国际控股持有深南电路69%的股权,后者市值高达548亿;中航国际控股持有飞亚达A的股权为37%,后者市值为36亿;中航国际控股持有深天马A的股权比例为16%,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后者市值为291亿。

也就是说,中航国际控股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合计规模就达到了437亿人民币。而中航国际控股这家主营业务为电子产品制造的港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在此番暴涨后也仅仅93亿港币,也就相当于84亿人民币的市值。

中航国际控股的股价飞升显然是因为实在被低估的太严重,这也是这家港股上市公司寻求私有化的重要因素。因港股的定价权问题,在港上市的国企私有化案例越来越多,包括华能新能源、中外运航运、中国电力清洁能源等公司。如在今年10月,华能新能源公布,母公司中国华能提出私有化建议,以每股3.17元收购其他股东的H股,作价较该股停牌时收报2.67元溢价约18.73%。

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港股国企类公司私有化往往是大股东持股占比相对比较高,大股东或母公司实力相对雄厚,具备一定的实力组织资源完成私有化,母公司平台下一般有多个上市的平台,目前该公司维持上市地位的成本偏高,估值偏低,成交一般不活跃等等,随着国企大股东、母公司或管理层的行为,可能比此前更加看重公司股价、对股东的回报或者归母净利润等指标,从而会使得条件具备的国企有动力采取私有化、回购等资本运作来优化股东回报。

实际上,国外市场对这类自身业务不行但投资对象很强的品种,也不会给予太低的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今年9月份在荷兰上市的腾讯的最大股东Prosus,其股权投资的价值模式,与中航国际控股的确实有几分相似,Prosus基本上也没有像样的自身业务,它的主要资产也都是持有的其他公司,与中航国际控股一样可以被理解为一个股权投资平台。

据Naspers公司2019年8月27日发布公告,Prosus的资产包括,持有31%的中国腾讯股权、德国外卖平台DeliveryHero价值13.5亿美元的股份、俄罗斯分类广告业务Aito BB 29%的股份以及俄罗斯互联网巨头Mail.Ru价值14亿美元(28%)的股份。


持有腾讯市值约9000亿人民币的Prosus在在荷兰上市后,开盘价为58.7欧元,但随后其股价一度飙升到76欧元,使该公司成为阿姆斯特丹证劵交易所市值第三大的股票,市值一度超过1300亿美元,某种程度上而言,欧洲的投资者基本上按照该公司持有的腾讯市值比例给了Prosus一个大致的市值。

显而易见的是,国外的投资者充分认识到这类股权投资型公司的应有价值。考虑到Prosus在今年9月份上市,且按照其所投公司的市值与比例,也维持较高的市值水平,而中航国际控股也恰恰在九月份出现价值重估,投资者是否受到腾讯大股东Prosus商业价值与股价拉升的影响,或许也有可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