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淘金三季报(1):375家预警、68家扭亏为盈、这15家乌鸡变凤凰!
0人浏览 2019-10-14 23:30

红刊财经   王潇

三季报淘金!

业绩增长是最为重要的股价上涨驱动力,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并非一定会催生大牛股,但是能够穿越牛熊的长线牛股,基本上都离不开业绩的持续增长。历年三季报行情往往会弱于年报行情和半年报行情,今年却格外不同,资金扎堆涌向三季报超预期增长的个股。除了短期股价弹性,中长期潜力股更加值得关注。三季报,我们一起来深挖!


掘金三季报:扭亏为盈类公司有望“乌鸡变凤凰”


业绩扭亏为盈,是典型的业绩质变型公司,俗称“乌鸡变凤凰”。如果出现业绩质变,并且业绩具备持续盈利的潜力,加之业绩增长质量高,那么这类公司当然会获得资金的长期关注。截至10月14日17时,沪深两市合计共有68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将扭亏为盈,其中不乏中长期潜力股。


一、10月行情聚焦三季报


10月进入三季报时间,资金再次聚焦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根据规则,10月15日和10月31日是三季报披露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10月15日之前,所有创业板公司需要强制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深证主板公司符合条件要强制披露(如盈转亏、扭亏为盈、增幅大于50%、降幅大于50%)。此外,10月31日之前,所有公司三季报要披露完毕。对于基本面炒家来说,三季报是他们不可错过的机会。






二、三季报预告情况整体偏乐观


截至今日17时,沪深两市已经有7家公司正式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同时有917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告。从三季报预告情况来看,两市917家公布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中,492家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比54%。另有375家三季报预警(预减、续亏、首亏、略减),50家三季报不确定。三季报预告情况整体表现偏乐观。




三、去伪存真筛选高质量增长型公司


业绩增长要考虑两个核心因素,业绩增长速度和业绩增长质量,二者缺一不可。业绩增速要考虑同比增长速度和环比增长速度,最好筛选那些三季报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的公司。业绩质量要选取基于主营业务增长的公司,回避那些因非经常性损益导致的业绩增长(如变卖资产、财税补助、投资收益等一次性收入),同时回避低基数导致的业绩大幅增长。






四、扭亏为盈类公司有望“乌鸡变凤凰”


业绩质变引发的预期差最大,与脱星摘帽类似,“乌鸡变凤凰”往往会引起资金的集中关注。市场中,少数牛股起涨点均是从脱星摘帽或扭亏为盈开始的。A股历史上最为典型的扭亏为盈转化为长期大牛股的公司,当属欧菲光。欧菲光2011年中报和三季报连续亏损,但是从2012年开始公司业绩持续释放,最终股价随业绩的增长而持续走牛(2012年和2013年股价出现连续翻倍行情)。


截至今日17时,沪深两市有68家公司预计三季度扭亏为盈,这68家扭亏为盈的公司中,三季报增速(预计增长上限)前三分别是金溢科技、开尔新材、东凌国际,其中金溢科技以最高预增166.23倍暂时位居两市三季报“预增王”。





此外,这68家扭亏为盈的公司中,三季度利润(预计盈利上限)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兴通讯、领益智造和中粮资本,其中中兴通讯以最高预计46亿元的净利润暂时位居三季报“盈利王”。






五、三步走筛选15只中长期潜力股


首先,将三季报预计扭亏为盈的公司筛选出来,按照三季报预增幅度由高到低排序,按照预计净利润由高到低排序。


其次,在扭亏为盈的公司中,剔除掉那些由于变卖资产、财税补助、投资收益等一次性收入造成的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例如科融环境三季报预计净利润9100万元至9600万元,查看预增原因发现,业绩增长是由于“公司处置子公司增加本期投资收益9680万元”,因此这类公司业绩表现水分较大,需要格外注意。


最后,在三季报扭亏且业绩改善显著的公司中,重点关注所属行业处于景气向上周期(如5G、ETC、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的公司。例如,受益于ETC建设提速的金溢科技、万集科技,三季报均大幅预增;受益于5G网络建设大规模落地,中兴通讯、武汉凡谷等三季报大幅预增;受益于国家加大油气开采力度,油气开采板块的大庆华科、石化机械等三季报大幅预增。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业绩表现不是昙花一现,更不能一劳永逸,要持续跟踪后续盈利情况。例如年报等后续业绩表现,仍然是重点关注的因素,因为即便三季报扭亏为盈甚至大幅增长,如果年报业绩出现下滑,或明年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则股价上涨驱动因素则会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出现下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